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瞭解高雄市吃喝玩樂好去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8/01/12 第135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嚴震生/足球先生成為賴比瑞亞總統
嚴震生(政治大學國關中心美歐所研聯合報

西非小國賴比瑞亞經過兩輪總統選舉後,選出曾在歐洲聯賽大放異彩的足球先生維阿(George Weah)為新總統,成為該國自十九世紀中獨立以來首次出現的政黨輪替。雖然這項和平政權轉移,在第三波民主化後非洲是常出現的情形,但對賴比瑞亞來說,它不過是該國走向民主鞏固第一步。維阿將取代非洲第一位女性總統瑟利夫(Ellen Johnson-Sirleaf),該國未來六年的國家領導人。

賴比瑞亞是美國自由奴重返歐洲建立的第一個黑人國家,為紀念門羅總統對返鄉運動支持,將首都命名為門羅維亞(Monrovia),同時設計一個與美國極為相似的國旗,並以美國小老弟自居。不過,在實際政治發展上,賴比瑞亞並未如美國般發展出健全的兩黨民主制度,反倒是從美國返鄉、人口不到百分之五的自由奴後裔—美裔賴比瑞亞族,和其所建立的真輝格黨長期壟斷政治、一黨獨大超過一世紀,直到一九八○年被軍事政變推翻為止。

賴比瑞亞沒被歐洲強權殖民過,但未和其他非洲國家有不同的發展軌道。除了政治不民主及軍事政變外,它也經歷周遭國家都曾發生過的族群衝突及內戰。內戰結束後,破壞人權、殺人無數的前統治者泰勒已遭國際刑事法庭逮捕,在海牙受審後,被判五十年的監禁。

新政府雖然成立真相和解委員會(TRC),但許多委員會的建議事項,包括瑟利夫女士曾經支持泰勒而不應再參與公職在內,都沒有被政府採納,因此其威信遠不如南非或其他國家類似設計,也讓許多希望TRC能夠真正落實轉型正義的民眾,對政府感到失望。

瑟利夫在二○○五年競選總統的對手就是維阿,後者因曾在法國的摩納哥及巴黎聖日耳曼、義大利的AC Milan及英國的切爾西及曼城等歐洲頂級球隊效力過,是家喻戶曉的明星。他關切賴國的兒童,也是聯合國的親善大使,在國內享有高人氣。不過,因為當時他沒有任何從政經驗,且因為僅有高中學歷,許多選民寧可選擇擁有哈佛大學碩士學位、曾擔任財政部長、又有世界銀行服務資歷的瑟利夫。

二○一一年,維阿再度參選,這回以副總統身分搭擋前總統侄子塔伯曼參選,但在選前瑟利夫獲諾貝爾和平獎,讓她在國際社會的背書及加持情況下,獲得連任。維阿記取這次教訓後,決定先進軍國會,在二○一四年選上參議員,這回終於贏得總統大選。相對於瑟利夫年近八十,五十出頭的維阿年輕很多,代表了新一代賴比瑞亞人的希望。

瑟利夫並非美裔賴比瑞亞人,但她有德國血統,加上西方教育的背景,因此被視為文化上的美裔賴比瑞亞人。維阿是除了以軍事政變上台的竇伊外,唯一經選舉產生的原住民國家領導人,這或許也是他能夠獲得勝選的原因。維阿這位曾獲得世界足球先生及金球獎的賴比瑞亞驕傲,是否能夠真的讓舉步維艱、百廢待興的美國小老弟,帶來改革與繁榮?此外,他選擇極具爭議的泰勒前妻為副總統,是否又會讓人民對轉型正義感到失望而造成社會不安?我們僅希望他的政治運作有如足球技巧一般,既能盤球過人、擺脫攔截,又能快速帶球、射門得分。

不能NG!拆解「101跨年煙火」幕後工作
每到跨年,101煙火就是全台灣人關注的盛事。以管理的角度來看,這一場2300萬人緊盯的年度大秀,就是個不能NG、無法「出槌」的重要專案,負責主辦的101,是怎麼做到年年順利施放,為台灣揭開新年的序幕?

如何拒絕髒空氣奪命?
霾害來襲,遠方視線一片霧茫茫,空氣品質呈現「紫爆」,天氣預報警告民眾,待在室內應緊閉門窗,外出務必配戴口罩,才能避免吸入壞空氣,危害身體健康。除了這些, 還可這麼做拒絕髒空氣奪命。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