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解讀財務、會計、金融、稅務等趨勢走向,讓你掌握財經專業脈動,開拓國際視野! 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8/01/15 第136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林中斌/川普可能連任
林中斌聯合報

川普總統就任以來,爭議不斷。反對的民調去年三月中之後,超過五十趴,後接近六十趴,居高不下(RealClearPolitics民調平均值,以下同)。儘管如此,他卻可能連任。原因如下:

經濟亮麗:美國上月年終零售狂賣,破七年來紀錄,花錢者自高薪族下移至中低薪族。家庭收入兩年來持續升高,連最低廿趴收入的族群亦然(去年九月十四日國家統計局)。失業率從二○一○年十趴持續下滑至去年十月四點一趴。至去年十一月止,消費者信心指數達十七年來最高,以上或可歸功於○八年就任的歐巴馬總統。然而,有些亮點純屬川普表現。GDP成長,去年第二及第三季度,皆突破三趴,遠高於前年一點六趴,至去年十一月底,川普已增加一百七十萬工作。川普上任後,股市一年內打破歷史新高紀錄至少五十次,為廿年來首見。民主國家選舉得票主要靠經濟。川普行情看好。然而,大選還有三年,如何保證經濟不衰?

減稅達陣:去年十二月廿日,美國會兩院通過卅年來最大的稅改法案,川普前年十月對選民的許諾落實了,公司稅由卅五趴降到廿一趴。美國歷史上,每次減稅國庫歲入都增加,包括一九二○年代、甘迺迪及雷根總統時期。例如前者,減稅由七十趴到廿五趴,國家收入由廿一年至廿八年增加六十一趴。三年後大選時,美國經濟看好。

鐵票穩固:去年一月廿日川普就任,支持度只卅九趴,打破歷任就職總統支持度最低紀錄。而他前年十一月當選時,所得全國票數少於希拉蕊.柯林頓三百萬。川普勝出,得利於美國「選舉人」制度。去年十二月十三日川普支持度為全年最低,也不過卅七趴,至卅一日,升至四十趴。換言之,川普基本票不多,卻穩固,現已上揚。三年後,只會多不會少。

對手乏人:美國民主黨在野一年,只會批評川普,卻無有力主張。而且,黨的政見—自由貿易、健保、外交、華爾街—嚴重分裂。國會裡有希望三年後競選總統的民主黨人物,都將七十多歲。放眼望去,不見上升新星。

堵外得利:川普去年三月發布限八伊斯蘭國人民入美的禁令,違反美國由移民建國的精神,一片譁然。因地方法院反對,禁令無法實行。但一波三折後,十二月四日最高法院通過裁決,禁令於是實施。同時,去年九月結算,美國墨西哥邊界逮捕試圖非法入境的人數一年來下降廿四趴,達四十六年來最低。川普限制移民的政策大勝,執政有成,聲勢上漲。

通俄門疲:有跡象顯示,川普當選受益於俄羅斯駭客侵入希拉蕊.柯林頓電腦獲取不利後者資料,而為川普陣營所用。所謂「通俄門」爭議,已進入法律調查程序,可能導致彈劾總統的後果。但是過程拖長,證據圍繞但無法套中川普,漸不耐煩的選民認為這是民主黨對川普的政治鬥爭,反而激發支持川普的情緒。

川普就任一年,彈劾可能持續下降,有利情勢持續上升。穩住權位的弱勢領袖,他不僅會完成四年任期,很可能成為兩任總統。

(作者為前華府喬治城大學外交學院講座教授,曾任國防部副部長,甫發表新書《撥雲見日:破解台美中三方困局》)

「2018年10大策略科技趨勢」搶先看
人工智慧(AI)迅速崛起,已有許多企業積極投資這項不斷進化的技術。根據顧能(Gartner)研究調查公司所研究「2018年10大策略科技趨勢」,可以分為智慧(Intelligence)、數位(Digital)與網狀網路(Mesh)等3大類。

每周有4000人!日本老人往往獨居獨死
孤獨死第一次發生,或至少頭一次獲得全日本注意,是伊籐家附近一名69歲男子的屍體倒臥在地三年,沒有人發現他不見了。今年夏天,某暢銷周刊在封面標題上估計「每周有4000人孤獨死」,令舉國為之一驚。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