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MUZIK古典樂刊】提供最新古典音樂訊息,以及有趣的音樂小知識,突破你對古典音樂的想像。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8/01/18 第136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洪蘭/讓每個人都期待明天的太陽
洪蘭聯合報

最近「表觀遺傳學」(epigenetics)很紅,有好幾本新書出來討論環境如何改變基因。人是基因和環境互動的產物,縱然身體裡有這個基因,環境還是可以使這個基因展現(express)或不展現出來。

說起來,這是合理的,人應該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假如是別人做的決定,一旦不如己意,人就會抱怨,去怪罪別人「都是他害的」。如果一個人把時間和精力放在找替罪羔羊上面,他就不可能有時間去改進。所以丹麥哲學家齊克果說「生命只有走過,才能了解,往前看,才活的下去」,孔子也說「成事不說,遂事不諫,既往不咎」。過去上課上到某些行為如暴力,是有基因上關係時,我都很怕學生會覺得我天生就是這樣,就放棄努力去改變自己了。人生應該是操之在己的。

其實四十年前,心理學家就看到環境對人有影響,最有名的一個實驗是一九八一年,哈佛大學心理學教授E. Langer做的,她把八個七十歲以上的老人送到修道院去住一個禮拜,在進修道院之前,她給老人們做各種心智和體能的測驗(這叫前測)。從影片上,我們看到這些老人都是老態龍鍾,走路要用拐杖,有的人甚至連自己的小皮箱都拎不動,要志工幫忙送到他的房間去。

入住後,實驗者把時鐘倒轉,讓他們回到廿二年前,一九五九年的生活型態—所有播放的歌曲、看的黑白電視新聞、播的足球賽,都是當年的事,連盛食物的碗盤都是五○年代流行的花色。一周後離開時,再給他們做心智和體能的測驗(後測),結果發現他們步履變輕了,拐杖也不需要了,以前吃飯需要有人把食物端到他面前,現在不但不必,還會站起來替別人服務。

在修道院門口等車來送他們回家時,不但行李自己拎,有人還想模仿美式足球明星John Unitas去攻門(touch-down)。這些行為是他們在進了修道院前,想都不敢想的。這些改變非常令人驚奇,只能說這個實驗證實美國哲學家也是心理學家威廉詹姆斯說的「改變心態就改變生命」,因為心態變年輕了,他們的生理,不自覺的,也跟著變年輕了。

去年夏天我在貴州也看到一個九十歲的老人,每天爬坡上去種菜,他身手矯捷,動作俐落,說話口齒清楚(表示他腦筋動很快),看起來只像六十歲,他沒有吃任何營養品,他的食物甚至我覺得是難以下嚥的粗糙。問起來,他說父母臨終交待要照顧他殘廢的弟弟,他每天必須要去耕作才能養活弟弟。

報上也有登美國北卡州一○一歲的老太太,因為每年替非洲貧童縫衣服作耶誕禮物,自己獨立生活到現在。所以美國有句諺語「假如你認為你還年輕,你會持續成長,一旦你覺得你已經成熟了,那麼除了爛掉就沒有別條路可走了」。

環境能夠改變一個人的心態,而這個心態又會改變這個人的行為,造成他人生的不一樣。看到環境對心態的影響,又看到心態對健康的影響,現在台灣進入老人社會了,政府是否應該加把勁,改善經濟,讓每個人都能期待明天太陽升起呢?(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

秋冬來臨 預防流感大作戰!
流感季節,提醒家長們還要注意孩子每天能攝取充足液體,充分均衡飲食營養,擁有足夠的休息及睡眠,並且保持規律運動等要領,也能有效提升抗流感的免疫力。

美麗五彩繽紛煙火大解密
隨著跨年夜的各地舉辦的跨年晚會重頭戲總是以「高空煙火表演」來結尾,看煙火是民眾最期待的活動之一。趁著大家剛欣賞完煙火趕快帶大家一起來了解美麗的煙火背後的祕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