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MUZIK古典樂刊】提供最新古典音樂訊息,以及有趣的音樂小知識,突破你對古典音樂的想像。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8/01/19 第136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李清志/老屋新生 感受年輕的好
李清志聯合報

台北市的「老屋新生大獎」每年都發掘了這座城市裡,許多老房子再生的美好案例,二○一七金獎得主,是忠泰建築文化基金會的新富町文化市場,以及迪化街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銀獎是迪化二○七博物館、瀧乃湯浴場;銅獎由「和合青田」茶生活文化館奪得。

因為參賽作品暴增,作品水準又很高,評審團又增列五個優選作品,包括浮光書店、萬鏡寫真館、仙岩樹屋、Congrats Café,以及京町八號。有趣的是,這些作品的主人,大都不是財團或企業主,而是充滿理想熱情的年輕人,這現象引起我的好奇,也值得深入探討。

過去總是以為喜歡老屋的人,應該都是上了年紀的資深族群,基於懷舊心理,才會去經營老屋;但事實情況卻不是如此,那些去尋找老房子、改造老房子的,竟然大部分是年輕世代,讓人感到十分訝異。

年輕人會喜歡老房子,懂得欣賞與珍惜歷史空間,某個程度代表這座城市的美學水準與建築品味的提升,這座城市的年輕人不再像上一代,一味地追求改建帶來的經濟利益,反倒是願意付出代價,好好去維護經營老房子,為這些歷史空間注入新的生命力。

以Congrats Café為例,老闆super與阿賢,原本在文昌街利用咖啡攤車販賣手沖咖啡,後來看見老舊二層樓的古物店很喜歡,便與古物店合作,在二樓原本倉庫裡開設咖啡店,咖啡店入口隱秘,必須從旁邊巷弄鑽入,才能找到通往二樓的階梯,讓這家咖啡店幻化成都市中難得的舒壓秘境。

萬鏡寫真館也是一個喜愛古物年輕人的夢想,攝影師本身就喜歡收集大正、昭和時期的古物,後來索性將杭州南路一座二層老房子,改造成日治時代風格的照相館,他所收集的老件古物,也成為照相館裡現成的道具。在這裡穿上老派風格服裝拍家庭合照,有如時光停滯、回到過去的時空之中。

浮光書店則躲藏在赤峰街,黑手店家群聚的巷弄二樓,整條街都是鐵工機械店,卻存在著一座書香咖啡店,形成一種戲劇性強烈反差。有趣的是,這家書店兼咖啡店慢慢成為整條街區的客廳,鐵工廠的老闆午餐後休息,或是與客戶談生意都會來這裡喝咖啡聊聊,這種現象是開店前想像不到的。

仙岩樹屋則是位於景美仙跡岩山坡旁的奇特玻璃屋,原本靠山邊有一群雜亂住屋,年輕的設計師租下小屋子二樓,改造成明亮光潔的玻璃屋,讓山野綠意可以與室內空間融合連貫,讓人有如置身建築大師密斯(Mies van der Rohe)的玻璃屋裡。京町八號則是一對年輕夫婦,憑著對北門歷史老街區的熱愛與信仰感召,租下博愛路老街屋,開設咖啡館,重新啟動城中區已經沒落的喫茶店文化,讓人可以在這裡邊喝咖啡、邊欣賞附近歷史建築。

台北城裡有這許多年輕人,將自己的熱情與理想,投注在古老建築空間裡,讓這些瀕死老舊建築空間,因為這些人的生命力投入,重新展現新的面貌。珍惜老建築與歷史空間,是一座城市格調的展現,看到台北城有這麼多年輕人喜愛老建築與歷史空間,讓我看到這座城市的希望與未來。(作者為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副教授)

莎弗摩登:巴黎左岸的女同志現代與藝文生產
在二十世紀初到二次大戰之間,巴黎成為女同志的中心場域。有些則原本就生於巴黎,早一步享受了花都引領風騷的都會現代性。巴黎不只聚集了來自各地的女同志,更形塑了一波「莎弗文化」。

J'adior 新世代的時髦信仰
「J'adior」這個近來超紅的標語,你一定耳熟能詳,斗大的復古金屬字體不只成為包包上最鮮明的裝飾,亦轉化為鞋款、飾品等配件上的個性化語彙,就像是一種時髦的信仰,自然率真的女性魅力教人崇拜,只要親身試過,便會深深迷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