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生活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初級∼中級,內容涵蓋包羅萬象且活潑有趣,幫助你輕鬆快樂地學習英語。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8/07/18 第148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薛承泰/台灣未來年表
薛承泰聯合報

去年河合雅司在日本出版一本「未來年表」,轟動一時,內容描繪日本未來廿五年的人口現象,堪稱「危言卻不聳聽」,因為所言都有數據佐證。除了闡明持續高齡少子化如何改變日本的人口結構,河合更重視人口負成長所帶來的衝擊!

日本二○一六年出生數首度跌破一百萬,近年每年出生數少於死亡數超過了卅萬人。根據預測,日本將從當前一億二千多萬人口持續下降,二○五○年將落入一億以下,兩百年後總人口只剩下一千多萬人,很難想像,還沒有當前東京人口的規模!

台灣人口雖然還未負成長,以過去廿年來的趨勢觀之,不僅步日本後塵,更將超越日本,因為台灣生育率明顯低於日本,且看不到有回升的跡象!二○一六年筆者曾預言,那年將是台灣生廿萬嬰兒的最後一年,果然去年生了十九點三萬,生育率降至一點一人,今年恐怕只會生十八點五萬人!這些嬰兒,一年後進入幼兒園、五年後進入小學…。

今年三月台灣老人(六十五歲以上)超過總人口十四%,正式跨入「高齡社會」,約在二○二五年可達到廿%,進入「超高齡社會」;到二○六○年,總人口約一八五○萬,比現在少五百萬人,而老人將占四十%,也就在那時,老化程度開始超越日本!

目前的政壇人物,到那時應該都不在了,可是他們的作為卻能影響那個他們不存在的未來!以當前大學畢業生來說,到二○六○年大部分還都活著,且正好步入老年,如果選舉制度還在,屆時老人將可決定誰當總統,居多數的女性老人還更是關鍵;問題是,台灣如何存活到那個時間點?

假設未來四十年間,兩岸沒有突發狀況而國際經濟也穩定發展,面對一個社會,老人是小孩(零至十四歲)四倍的人口,整體扶養比是一比一,此時的政府能不重視嗎?就算就業市場沒受到人工智慧科技的衝擊,勞參率維持今天的五十八%,那麼工作年齡人口(十五至六十四歲)當中,有超過四成的人也應增列為被扶養人口。

此後的台灣,每年繳稅人口銳減,扶養比不斷升高,宣稱最照顧年輕人的政府,卻搞不清楚先後緩急,傾全力來砍影響財務較小的軍公教退休金,以為從此永保太平?難道不知道,如果增加零點二%的經濟成長率,或單靠努力查稅而超徵的稅收,都會超過從退休老人手中奪過來的金額?

若採國際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貧窮的算法,台灣家戶的整體貧窮率近年來維持在九%上下,整體人口貧窮率在六%左右,都明顯低於OECD的平均;可是有老人的家戶以及老人的貧窮率,台灣均有十五%的水準,不僅遠高過國內平均,也都高過於OECD的平均。換言之,老人落入貧窮機會偏高,儘管有老人致富卻不是因為退休金,退休金只能讓退休長者維持生活小康,減少下一代的負擔與陷入貧困!

尤其是台灣嬰兒潮世代人口(一九五一至一九六六年出生)數量龐大,今後陸續成為老人,他們的子女約在一九七五至二千年間出生,不少仍在就學需靠父母支持,經濟能夠獨立者並非多數,甚至年過卅不敢結婚生育,遑論照顧父母!

政府應思索,如何讓這批有史以來最高學歷的年輕人,能配合產業競爭力的提升來發揮其優勢。當這批年輕人有了安定的工作與適足的收入,他們的父母放心了,政府未來稅收也靠譜了,此時推動年改,即可減少對社會的破壞,也能真正朝永續邁進。

(作者為台灣大學教授)

靠這三招玩直播 小品牌也能創造高流量
直播是當前最具影響力的社群媒體工具,本文分享三種小型商家使用直播的實際案例,以增進與顧客之間獨特又緊密的連結。

百合控對談—什麼是「百合」?
華文圈「百合文化」可回溯至二○○四年中國網站「百合會論壇」的成立。論壇前身為「山百合會」,成立之初是為討論《瑪莉亞的凝望》這部作品,它的原作是輕小說,後來改編成動畫時形成一股熱潮。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