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z互動英語報】提供商、職場中各式場合的速效應用英語,讓你在職場、社交領域掌握競爭優勢。 【MUZIK AIR】與你分享更多與音樂相關的大小事,讓所有人都能毫無障礙的接觸美好音樂。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8/08/10 第150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嚴震生/川普,同性戀?不,是同性社交!
嚴震生聯合報

讀者看到這題目不要被騙了,因為沒人認為川普總統是同性戀,他愛美女程度、婚姻次數及無數緋聞中,從未聽過有同性在內。不過,從過去經商到從政,及擔任美國總統的表現來看,他似乎與男性相處較為自在,女性不是在專業上可與他平起平坐的同僚,他似乎習慣與男性打交道。這在觀察川普政治行為者的眼中,就成為「同性社交」(homosocial)。

個人觀察川普與國外領導人互動時,就曾疑惑為何與德國總理梅克爾及英國首相梅伊似乎八字不合,但卻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亭頗惺惺相惜。他也非常認同土耳其總統厄多安,甚至對菲律賓杜特帝總統及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也持類似態度。原先認為這是川普權威性人格展現,因為這些人都有個共同特質:來自威權政治體系,要不就是展現威權政治性格。

雖然這樣觀察有其道理,但一篇來自赫芬頓郵報報導,看到另一個可能,就是川普無法將女性當作事業上的同等,因為他在從商過程中,進行的就是同性社交。根據社會學解釋,所謂同性社交乃是指同性之間沒有性關係或性偏好的社交關係,川普絕對是異性戀者,但他偏好同性社交,因此被歸為同性社交的異性戀者。

在這篇「川普不是同性戀,但他絕對偏好同性社交關係」專文中,作者西諾萊爾本身是同性戀者的媒體人,對川普作了精闢分析,認為他似乎偏好與男性發展社交關係,但從未視女性在智能上平等,不應在事業上與它平起平坐。

事實上,異性戀的男性之間發展出與性無關的情誼,是司空見慣的事。許多軍人同袍、幫派兄弟及男性友人彼此間情投意合,建立完全沒有性吸引力在內的兄弟情(bromance),而非同性戀者可能有的浪漫關係(romance)。舉例來說,美國前任總統歐巴馬與副總統拜登兩人關係極佳,被形容是bromance,而從未有人懷疑這兩位有斷袖之癖,歐巴馬與女性政治人物之間的互動,包括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在內,也從不是問題。因此bromance應是指個案,但homosocial則具普遍性。

川普如果是homosocial,他與梅克爾及梅伊不對盤可輕易理解,但為何與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及法國總統馬克宏的關係,也是起起伏伏?西諾萊爾認為這兩個國家領導人雖然是異性戀者,具男子氣概,但卻有吸引同性戀者的特質,和其他先前提及的國家領導人不同。

根據這些觀察,顯然女性的蔡英文總統很難成為川普認同的國家領導人,而前總統馬英九的氣質也是偏向杜魯道及馬克宏。環顧台灣檯面上人物,僅有郭台銘最符合川普的homosocial圈。從過去兩人互動看來,似乎也印證了西諾萊爾的觀察。

如果認為台灣前途取決於美國支持,或許就該在下一次總統選舉中,力挺郭董參選。不過,萬一郭董真的答應,也贏得二○二○年選舉,但川普卻在年底的美國總統大選中落敗,這個希望也有可能落空。

(作者為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

韓國江華島 感懷古裝劇裡朝鮮遺址
江華島防衛前哨最為重要的「廣城堡」,有座造型非凡的「燕尾亭」矗立於橡木石柱韓式涼亭前,幽靜的風雅氣息,是韓國古裝劇《月之戀人—步步驚心:麗》男女主角李準基和IU唯美拍攝的名場面。

社企流執行長林以涵:「新老闆」翻轉了我的價值觀
Sunny身為一個創業者,這幾年很習慣凡事掌握主導與決策權,但女兒這位「新老闆」翻轉了她很多價值觀。「我被這位 baby boss 訓練得更加隨緣和彈性,盡力而為但不強求。」這段自白,搭配她那抹幸福苦澀、一言難盡的微笑剛剛好。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