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2/08/08 第247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方祖涵/蹭運動的藝術
方祖涵聯合報
最近中華職棒突然多了很多關注,新竹球場剛重新啟用卻被發現問題叢生,在富邦悍將外野手林哲瑄嚴重受傷後更引爆民眾怒氣。林哲瑄在臉書抒發心情貼文有將近十萬次互動,底下留言也煞是有趣,從中國國民黨官網、名嘴,還有不計其數縣市長與民代參選人都來了。

中華職棒轉播收視率平常很難衝破一%,而且林哲瑄身為中職看板球星之一,原本卻只有五萬多臉書粉絲,可見這些突然而來的各方關注,大部分當然只是來蹭曝光度,或是借力使力攻擊執政黨罷了。像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對球場問題難辭其咎,競選主要對手張善政原本想要表達支持選手心意,結果貼文卻錯用「旅長」惡稱—那是過去網民用來批評林哲瑄的代語。很顯然地,行政院前院長與幕僚對中職並不熟悉。

蹭運動是政治人物例行公事,選戰間尤其如此,然而蹭有蹭之藝術,像是稱林哲瑄為旅長那樣,弄巧成拙反而有反效果,類似笑話其實不少。前麻州參議員,甘迺迪家族的泰德.甘迺迪聲稱自己是死忠棒球迷,津津樂道「山米.索蛇」跟「麥克.馬怪爾」競爭全壘打王的故事,結果把人家姓名都搞錯而不自知。

參選過美國總統的約翰.凱瑞也是前麻州參議員,因為主場球隊是波士頓紅襪,他當然說自己是紅襪鐵粉,不過他連看板球星曼尼.拉米瑞茲(就是後來到台灣打義大犀牛的曼尼)都不認識,把他叫成曼尼.歐德茲,明顯是跟另一位紅襪球星老爹歐提茲搞混了。凱瑞還曾說艾迪.尤斯特是他最喜歡的紅襪選手,可是,尤斯特從來沒有待過紅襪。

搞錯人名隊名還不夠稀奇,美國前總統川普二○一六年首度參選在匹茲堡面對群眾時,問了一句「皮提諾現在如何?我們應該把他請回來吧!」皮提諾是賓州當地知名大學美式足球教練,因助手性侵案被迫離職,學校並且須對受害者付出巨額賠償。姑且先把道德標準放到一旁,真要讓皮提諾復職可說是難上加難,畢竟他已經死了四年了。

政治人物蹭運動另一種顯著例子,是為了爭取在地選民而聲稱是球迷。有人蒐集前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羅穆尼「支持」過的球隊,從底特律老虎到波士頓紅襪,再從賽爾蒂克到猶他爵士,明顯是個經常變心的人。相對起來,擊敗羅穆尼的前總統歐巴馬就是真正運動迷了,就算到華盛頓國民隊開球,仍然堅持戴著芝加哥白襪球帽。

同樣地,台灣前總統夫人周美青從不避諱自己象迷身分,現任副總統賴清德是虔誠統一獅迷,在公開訪談裡,他們都能夠對球隊歷史與現狀娓娓道來。說真的,真正喜歡運動的球迷,一定寧願政治人物像這樣真心喜歡運動,就算支持宿敵都沒關係,也不願見到假意硬蹭。問題是,不管藍綠白,真心不蹭的人,好像永遠是少數。(作者為運動文學作家)

比PCR快!全球唯一電學生物晶片在台灣
經過COVID-19疫情侵襲,「PCR檢測」大家已耳熟能詳,儘管準確度高,卻要花上1到4小時的時間,擠壓了寶貴的醫療時機與能量。然而未來,檢測時間可能只需幾分鐘!

再見了托爾斯泰!烏克蘭拚去俄殖民化
在烏克蘭各地,官員正開始他們所說的城市「去殖民化」計畫,會讓人想起俄羅斯或蘇聯歷史的街道和地鐵站名稱,正被仔細檢視,他們急切想擺脫今年二月下旬入侵的那個國家的痕跡。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