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常春藤e起學英語】精選最精采的文章,時而新奇有趣,時而發人深省,透過閱讀喜歡的事物學習英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2/12/01 第255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趙春山/論江澤民功過:守成有餘,開創不足
趙春山聯合報
中共第三代領導人江澤民,於昨天在上海病逝。終其一生,可用「守成有餘,開創不足」八個字,加以蓋棺論定。

江澤民是在一九八九年,中共處於「內憂外患」的環境下,接下了中共總書記這個燙手山芋。對內,「六四事件」餘波盪漾,江雖接下鄧小平「改革開放」政策的棒子,但他的權力基礎不穩,上台不久,即面臨「保守派」的挑戰,讓他身陷「治理整頓」或「深化改革」的爭議之中。最後江還是靠鄧小平九二年「南巡講話」的一槌定音,才得以穩住陣腳。

江澤民接收鄧小平留下的政策「資產」,但也背負政策帶來的「包袱」。在經濟上,鄧小平要「先讓部分人富起來」、「先讓部分地區富起來」;結果造成了貧富不均和發展失衡的問題;「打開窗子,蒼蠅蚊子都飛了進來」,「一切向錢看」的結果,使中共眼中的「社會主義優越性」,受到了「資產階級自由化思想的汙染」。

最嚴重的是,共黨機器的腐鏽。江澤民一九九一年七月一日在中共建黨七十周年大會的講話,坦誠:「黨在思想、政治、組織、作風方面都存在著不少亟待解決的問題。」他的智囊劉吉提出,共黨在改革中發生的變化:一是中央權威的削弱;二是基層組織的渙散。

江澤民被西方視為一名社會主義技術官僚,為了落實鄧小平的「建設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江把市場機制引進社會主義體制;江提出「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的「三講」教育,希望能有效端正黨風、黨紀;江提出「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目的是為那些加入共黨的「後革命資產階級」漂紅,藉此擴大中共的群眾基礎。

在對外關係方面,受到蘇東劇變影響,西方普遍認為,中共可能會成為社會主義陣營另一張「倒下的骨牌」。美國以支持八九民運為由,對中共施以經濟制裁,對中共發動了一埸「沒有硝煙的戰爭」。但江澤民成功度過了美國對中國大陸推動的「和平演變戰略」的危機。一九九七年十月,江到美國進行國是訪問時,還與柯林頓政府協議建立了「建設性的戰略夥伴關係」。

江澤民一九九七及一九九九年先後收回港澳,雖是「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是接收前任與英葡殖民政府談判的成果,但也算是他的政績。在處理「台灣問題」上,江任內兩岸「海基」「海協」兩會於一九九二「香港會談」,促成一九九三年四月兩會領導人在新加坡的「辜汪會談」,雙方簽了四項協議。江澤民一九九五年一月發表「江八點」是中共對台政策的一次重大宣示,其中「在一個中國的前提下,什麼問題都可以談」,以及「努力實現和平統一,中國人不打中國人」這兩點最引人注目。

李登輝總統一九九五年四月發表「李六條」,對江做出善意的回應。李當時曾對幕僚表達對江的好感,希望「幫助」江穩固統治權力。因此一九九五年六月,李登輝「康乃爾之行」隨後引發的台海危機,我認為是李、江玩的一埸「戰爭邊緣遊戲」。柯林頓在回憶錄中聲稱,他派遣的兩支航母戰鬥群結束了這場危機,他大概不知道兩岸早有「密使」往來。

江澤民「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算是一名「福將」。我想這和他「穩定壓倒一切」的性格有關;更重要的是,他深諳鄧小平的「韜光養晦」三昧。(作者為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

Party不一定都是派對!10個跟「預約」有關的超重要說法
要是今天某間餐廳無預警關門,要立刻找重新找尋另一間餐廳用餐,你會怎麼開口用英文跟店員說要訂位呢?今天就來學學跟「預約」相關的英文說法,不管是「人數、特殊坐位要求」今天通通會教你!

花了很多錢 卻不知道自己做了什麼檢查?
不要以為每年做健檢就可以長命百歲,健診的目的是要提早找出當下沒有任何症狀、未來卻可能致命的疾病,例如癌症、冠狀動脈或腦血管阻塞,達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痊癒目的。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