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常念《文殊咒》、《藥師咒》等咒語,可帶來幸福、平安。欲進入咒語世界,歡迎訂閱【咒語漫談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紐時周報
2013/12/04 第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精選頭條 臉書熱潮退燒 力保優勢
國際要聞 蒐集分析在地資料 指點新趨勢
無人機民用引發隱私問題
瓶裝水攻占汽水市場
暖爐藝術化滿室生溫
 
精選頭條
 
臉書熱潮退燒 力保優勢
【陳世欽譯】

史畢吉爾為他的公司Snapchat展望未來時,出現在他眼裡的並不是微網誌臉書。

他看到別的東西:大了許多的東西:可在臉書以外自行生存的社群網絡。

臉書至今仍然稱霸社群媒體服務業,而且對許多新創公司而言是深具魅力的追求者。Snapchat拒絕臉書的最可能原因,多少跟自忖比臉書願付的數十億美元價碼更值錢有關。

然而Snapchat把臉書拒於門外也預示臉書未來可能不再是人們上網後的首選。Snapchat之類後起之秀在不斷變化的社群媒體領域迅速崛起,意味人們安排休閒時間的方式與地點已經改變。

此事還顯示,科技業對臉書的觀感也在改變。臉書曾經是個充滿鬥志的新創公司,如今已變成觸角無遠弗屆的龐然大物。然而這些以顛覆者自居的年輕公司認為臉書的規模不具吸引力,遑論許多新公司還試圖為人們提供臉書之外的替代選擇。

雖然臉書仍為社群媒體龍頭,有些數字卻顯示人們對它的癮正為疲乏(倦怠)所取代,至少部分使用者是如此。丕優網路與美國生命計畫調查發現,多數的臉書使用者曾經數星期不使用它,內容單調與無關是原因。關鍵的較年輕使用者(介於18到29歲)當初把臉書推上頂峰,如今卻有38%表示預期今年花在臉書上的時間會減少。

這種倦怠可能也已經開始蔓延到在臉書平台上設計應用軟體的開發商身上。

臉書經營有賴與這些開發商維持良好工作關係。臉書發展初期小心翼翼討好包括Zynga等遊戲開發商在內的軟體開發商,後來改變了規則,使應用軟體比較難網路爆紅。最近,它試圖以更有利的條件誘使開發商回頭。

對每個規模大如臉書的公司來說,如何找到促進成長的新途徑都是挑戰。臉書高層曾經以併購為促進公司成長的手段。要想歷久而不衰,如何找出潛在目標是重要關鍵。

臉書曾以銳利眼光在它急於打入的領域裡鎖定成功的新興公司,如2012年以大約10億美元買下的照片分享應用軟體Instagram。Instagram當時有3000萬使用者,現已超過1.5億。最近,第一批廣告開始出現在用戶的照片串流中。

臉書與Instagram是不錯的搭配,與Snapchat能否相容卻不確定。Snapchat是行動訊息軟體,主要著重於短暫性,而且能保護隱私。

臉書力促用戶分享更多,出價併購Snapchat似乎是搶回部分潮流因素的嘗試。隨著較年輕使用者紛紛轉就Snapchat(它自稱每天處理的照片與臉書一樣多),Snapchat很可能會占上風。

訊息看板4chan的25歲創辦人普爾表示,臉書積極追求Snapchat可能意味它已面臨認同危機。

他說:「這是否意味他們願意擁抱臉書認同之外的替代選擇,或者他們自覺深受威脅而只好另謀他途?」

【2013-12-03/聯合報/G5版/UNITEDDAILYNEWS】

國際要聞
 
蒐集分析在地資料 指點新趨勢
【田思怡譯】

大衛.索洛夫正在招募一支「超數據(hyperdata)」的蒐集大軍。

他參與創辦的Premise公司設計了一款智慧型手機的應用軟體,目前在25個開發中國家供700人使用。這批人主要是大學生和家庭主婦,在市場上拍攝食物和日用品的照片。

藉由分析這些產品,像是番茄和洗髮精的價格和陳列地點的照片,再與其他資料比對,Premise正建立一種即時的通貨膨脹指數,賣給對這些深入資料需求若渴的公司和交易員。

Premise執行長索洛夫說:「我希望在五年內能有三、四千人來做這件事。它可有效監測全球通貨膨脹,檢視糧食供給安全的狀況,或是讓製造商判斷他可占到什麼樣的貨架空間。」

從各種奇特的地方蒐集資料,並快速分析,已成為科技產業最炙手可熱的領域之一。構想本身很簡單:藉由強大的處理能力和少許的創造力,研究人員應能在不同種類資訊之間找出新的模式和關聯性。

過去幾年業界稱這類分析為「巨量(或海量)資料(或數據)」。現在「巨量資料」正在演進,成為更加「超大量」,包含各種資料來源。像Premise 和ClearStory Data這樣的新創公司,以及奇異這樣的大公司,也加入行動。

標準的統計數字也許能預測下個夏天冰淇淋的銷量。更新的「巨量資料」系統從業人員的目標,則為蒐集看似不相關的資料,如今天的氣溫和雲層,以及地主球隊周末的勝利,與過去的天氣和運動比賽結果比較,計算出媽媽們今天會買多少薄荷巧克力脆片冰淇淋。初步跡象顯示此計可行。Premise宣稱藉由檢視印度幾個市場的洋蔥價格,比印度政府早數月得知廣泛的全國通膨率。

為Premise拍照的攝影師,每張最高可獲10美分酬勞。Premise也透過手機照片蒐集到時間和地點的資料,以及市場是否擁擠之類的註記。

Premise把從照片得到的價格資料與三萬個網站上的價格資料綜合起來,再建立全國的通膨指數,以及上海、里約熱內盧等等地方的市場價格地圖。

Premise的訂戶包括華爾街的避險基金和寶鹼公司。月費從1500美元到1萬5000美元以上,不過也有一種版本提供學校和非營利組織免費資料。

可取得的公共資料量愈來愈大,對新的「巨量資料」連結也有益。根據麥肯錫全球研究所的研究,現在有40個國家政府提供人口和土地使用之類資料。

政府的資料可與智慧型手機、噴射引擎,甚至自行車站上的感應器比對,這些感應器將資料上傳到雲端運算系統的超級電腦。

直到幾年前,資料的取得一直很昂貴,也難以下載到電腦裡。隨著感應器價格下滑,以及Wi-Fi之類科技使得連結變為可能,情況已經改觀變。

在電腦的硬體世界裡,記憶體內的運算──讓大量資料不需另存他處即可予以處理的先進技術──已使電腦運算速度加快,得以即時處理大量資料。

例如,奇異公司在單一一個噴射引擎上就有200多個感應器,與埃森哲諮詢公司合作做起一門生意,在噴射機降落的那一刻分析飛機的性能。

傳統的資料分析建立在檢視可下載到試算表的資訊,如薪資單。而在網路高度發達後,Google、臉書和雅虎之類公司面臨空前大量的「非結構化」資料,像是人們如何在網路上巡弋,或是他們的評論。新的硬體和軟體能縮減分析這種資料所需的時間。

總公司設在加州帕羅奧圖的新創公司ClearStory Data已推出一種產品,可從不同的來源檢視即時的資料。例如,電影票銷售的資料,也許能與有關天氣和推特訊息的資訊混合,視顧客的需求,用長條圖或地圖來呈現。

ClearStory的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夏米拉.夏哈尼─穆里根說,訣竅在於發展一種能快速準確找到資料來源的方法,並想出如何以有用的方式呈現資料。

她說:「這麼一來,咖啡店就能知道客人要喝紅牛還是熱巧克力。」

【2013-12-03/聯合報/G9版/UNITEDDAILYNEWS】

無人機民用引發隱私問題
【陳世欽譯】

不久後,無人飛行器將成為許多企業日用的業務工具。

這些遙控的飛行器不是已投入軍事用途多年的飛行武器。它們將執行數百種民間任務,包括交通監控、空中勘測與油管檢查。

無人飛行器已在部分國家開放商用。2015年,新法規將使它們得以安全飛行於美國的天空。

或許會令人訝異的是,儘管歐洲人對電子監控相當敏感(更甭說對安全問題嚴重關切了),歐洲航空主管官員卻似乎比美國主管官員更不可能阻撓民用無人飛行器產業的發展。歐盟正擬訂相關法規,部分歐盟會員國則已針對無人飛行器採行自己的做法,在許多實例中甚至鼓勵它的發展。

正因如此,已有將近1000個無人飛行器獲准在12個歐洲國家境內及周圍執行商業任務,為首的是英、法、德三國。這幾個國家還補助研發,同時開放軍事設施供企業進行飛行測試。全部開發中的新式無人飛行器系統,大約有三分之一在歐洲地區製造,參與其事的中小企業超過400家。部分關心隱私問題的人士呼籲當局從嚴限制它們的使用。

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資深政策分析師史丹利表示,配備精密攝影機與軟體的無人飛行器勢必使偵監的世界為之改觀。ACLU希望能夠阻止政府機關利用無人飛行器進行「不會令人起疑的大規模侵入性偵監」。

數位權利組織「電子邊境基金」的希金斯表示,商用無人飛行器可能也會成為蒐集消費者資料的最新工具。

美國有些州的議會正在草擬限制無人飛行器使用的法律。

然而商用無人飛行器試驗已經在加拿大進行。在亞伯達省的艾德蒙頓市,Stantec顧問公司在它的設計與繪圖生意中使用空中攝影,最近向瑞士Sensefly公司購買一架無人飛行器,去年冬季與今年春季以它進行訓練。該公司正尋求向加拿大政府申請檢定與商用執照。

Stantec駐美國內華達州雷諾市的副總裁查普曼表示,他預期這個無人飛行器近期內就會以逐案審核、而非全面性許可方式獲准執行低空攝影。他說,「即時」是無人機的優點。他說:「我們可以把它帶到戶外讓它飛行,迅速掌握如洪水等狀況。有人飛機可能要數日或數星期之後才能出動執行同樣的任務。」

俄亥俄州戴頓市Woolpert繪圖公司資深副總裁洛文說,顧客花不到10萬美元即可購買全套系統,包括飛行器、軟體與控制站,比較小的系統則介於1.5萬到5萬美元之間。

加州太陽谷市的Trimble公司專門銷售繪圖設備,產品主管米勒表示,該公司今年六月推出代號UX5的2.5公斤重無人飛行器。它的另一款無人飛行器代號X100。這些系統售價在3萬到5萬美元之間,目前已在美國以外地區供作商用。

「專業勘測員」雜誌副主編席洛克表示,他這一行將是率先採用無人飛行器的行業之一。他說,空中系統是勘測露天礦坑等地點的完美工具。

這種系統比勘測員帶著傳統工具在礦坑來回行走安全。席洛克說:「我討厭做這種事,很危險。」

【2013-12-03/聯合報/G5版/UNITEDDAILYNEWS】

瓶裝水攻占汽水市場
【任中原譯】

放眼世界,比可口可樂更普及的飲料實不多見。現在瓶裝水卻在挑戰可口可樂的獨霸地位。

飲料行銷公司主管貝拉斯表示,到2020年,甚至更早,美國瓶裝水銷售量預料將超過軟性碳酸飲料(汽水)。

貝拉斯從1980年代起就一直觀察瓶裝水銷量增加的趨勢。他說:「我從沒見過這樣的勢頭。」他指出,從1993年到2005年,標準輕塑膠瓶(寶特瓶)裝飲用水的銷售量每季均成長20%以上。如今銷售成長率一直維持在接近10%。

這種轉變近年已對可口可樂及其對手百事可樂構成嚴峻挑戰。儘管這兩家公司也銷售瓶裝水,可口有達沙尼水,百事有阿夸菲納水,卻一直很難在更有賺頭的「加料水」(包括風味水及碳酸氣泡水,以及添加維他命與礦物質的水)業務上取得主導地位;多家新飲料業者在這個市場崛起,如TalkingRain與Fruit2O等公司,正與可口與百事的瓶裝水展開激烈競爭。

消費者持續擔心肥胖及相關疾病,也正帶動此一趨勢。九月時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為喝水強力背書,與可口、百事、雀巢飲水及其他業者合力說服美國人多喝水。

售價越來越便宜也為瓶裝水平添吸引力。一些商店自有品牌500cc瓶裝水每箱(24瓶)賣2美元,即每瓶8美分(約合台幣2.4元)。摩根大通銀行專門追蹤飲料業務的研究員佛契說:「由目前市價看來,我認為就每箱24瓶裝的普通瓶裝水而言,可口與百事頂多只能保本。」

曾經使百事及可口兩家公司在汽水市場上成為超強競爭者的一些作法,如今在飲水市場上反而對他們不利。舉例而言,兩家公司都以自有卡車直接把飲用水送到雜貨店上架。這種作法對貨品能有更大的管控,卻比任由零售業者自行處理庫存昂貴得多。

歐睿信息諮詢有限公司的數據顯示,從2007年到2012年可口瓶裝水在國外共銷售58億公升,在美國及加拿大銷售2.53億公升。同期間百事瓶裝水在北美市場的銷售量反而減少6.36億公升,不過國外市場銷售量仍高達47億公升。

同一期間,兩家公司的汽水在北美市場的銷售量都下降。現在百事與可口正針對風味水及加料水進行投資,寄望能藉此收復失土。

可口10月間首度推出自有的達沙尼品牌蘇打水,有四種口味;據飲料文摘期刊指出,百事預料今年內將推出高檔的瓶裝水產品。

佛契針對大型飲料公司也擠入加料水市場說:「這算是個好主意嗎?我看未必。」他接著說:「但他們還有很多其他選擇嗎?也未必。消費者希望產品能多樣化,因此可口與百事便擠入這個有機會的市場。他們並沒有多少其他選擇。」

【2013-12-03/聯合報/G9版/UNITEDDAILYNEWS】

暖爐藝術化滿室生溫
【王麗娟譯】

幾個冬天前,當時還是工業設計學生的凡萊文,和女友一起在瑞典乘坐馬拉的雪橇。兩人披裹著馴鹿皮毛,流汗的動物在他們眼前散發著蒸氣。凡萊文說,那一刻「靈感全部湧現」。

回到荷蘭,他將金屬棒彎成真實動物大小的雕塑,將它披上皮革,作為他在埃恩荷溫設計學院的畢業設計作品。一整組作品包括一隻紅鹿、一隻公羊、一隻北極白狐,每隻都是一個暖爐。

凡萊文是位極端設計師,為家庭暖氣設備找到了詩意。他的家畜暖爐,電氣版的售價從7,700美元到11,600美元不等(不含運費),令人回憶起火爐是家中焦點,歡迎牲畜和家人挨蹭在一起的時日。

在歐洲人當中,凡萊文不是將暖爐經過再想像變成雕塑的唯一一人。他的歐洲大陸同行也設計出數十種能夠讓人打開話匣的這類產品。義大利電暖器公司「和德」有以名人命名的一系列產品,如夏加爾、法貝吉。公司的大衛造型暖爐是一個壯碩的男性軀幹。

在美國,暖氣設備不那麼天馬行空。典型的美國暖氣設備是沿著護壁板架設,隱形不見的一條管道,或是緊貼牆壁的長方形波紋片。

美國的暖氣設備為何這麼不酷?

原因之一是,以國家來說,美國對暖氣爐並不友善。美國的暖氣與鉛管專家崔斯威說,99%的歐洲家庭是以熱水提供暖氣,然而美國卻只有6%到11%的家庭如此。

相反地,美國人多數使用的是暖氣循環管路,從壁式的格柵型暖氣口吹出。這個壓力熱風供暖系統,同時也可供冷氣循環,因此成為美國人的首選。(歐洲人較不追求冷卻的舒適,例如飲料加冰,或是空調。)

讓美國人沒有太多暖爐選擇的另一道障礙,是美國人對表面積的飢渴。即使這個暖爐只是一個優雅的編織造型鋼格(例如史蒂法諾•喬凡諾尼替義大利杜布斯設計的特蘭梅暖氣爐),多數美國人還是不願用掉全部牆壁空間。

紐約的工業設計師拉希德認為,暖氣爐會占據空間,類似於牆壁電源插座與燈光開關的一些功能物件將無處置放。

美國人對於暖氣爐期待不高,讓拉希德2009年於曼哈坦「藝術與設計博物館」舉辦名為「酷斃了」的前衛暖爐展覽時,能夠造成轟動。那次展出的暖爐有的可兼作鏡子,有的宛如銀草在風中搖曳。

不過,藝術風格高的必需品,和手工製品一般,都價格高昂,即使在歐洲,愛用者仍是少數。倫敦室內設計師卡特愛死這個「熱浪」暖爐了,這是荷蘭的拉曼2003年推出的一個美麗巴洛克式花飾。但它要價卻在5,000到14,000美元之間。

卡特說:「我喜歡讓那些花飾像雲朵般飄浮在房間裡。」

擺進自己家中?

他說:「那絕對不行。我可買不起。」

【2013-12-03/聯合報/G9版/UNITEDDAILYNEWS】

訊息公告
 
股市老手的叮嚀 股性有2種
市場老手常會叮嚀說這支股票的「股性很差」不要去碰!什麼是「股性差」?什麼是「股性活潑」?為什麼股票的股性會如此不同?讓筆者來告訴你股性不同的原因、奧祕與操作!

味覺革新 味覺美食創意出人意表
位於景美靜巷內超迷你的「米多幸福麵包店」,強調健康低油與自然發酵的米麵包沒有一般麵包那麼濃香襲人,卻是口感Q彈溼潤、天然清甜,不僅美味,也更有健康概念。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與台灣聯合報合作,每週推出紐約時報精選周報。
【紐時周報】電子報僅收錄中譯文,完整12版的中、英文報導請見聯合報周二出版的特刊。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