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唯一的密技電子報-【電腦人PCuSER 網路e週報】以電腦密技為主軸,協助您排除各類疑難雜症! 【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提供最新社群行銷、行動行銷等數位趨勢,加入我們一同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紐時周報
2013/12/11 第1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精選頭條 東京欲藉奧運重振科技聲威
國際要聞 美商拒絕援助職災受害者
美環保界反對超大油管
汽車文化登上大雅之堂
太空望遠鏡繼續搜尋行星
 
精選頭條
 
東京欲藉奧運重振科技聲威
【陳世欽譯】

打從東京九月擊敗勁敵取得2020年夏季奧運承辦權起,市民即就東京屆時要向逾千萬各國來賓呈現何等面貌提出各種構想,有的不切實際,有些則可以想像且甚具吸引力。

自動駕駛汽車可能載送重要貴賓快速穿越塞車的市區。年長者可能穿著助行機器人裝四處走動。透過穿戴式科技產品串流的新世代翻譯服務可幫助市民與外國來客溝通,或許還能透過氣候工程技術舒緩東京盛夏的燠熱與濕氣。

也有隱憂。人口1300萬的東京是舉世最容易受各種天災侵害的城市之一,包括地震、颱風、海嘯與暴風雨引起的暴潮。專家擔心,氣候形態改變可能使許多奧運新場館所在的東京灣沿岸受到影響。

東京市政府的「未來城市」方案探討邁向都市化的各種方法,發言人林弘之說:「東京是全球獨一無二的城市。它在可能性與挑戰兩方面都獨步全球。」

東京以成為未來城市自許。東京1964年承辦奧運時也有類似主題。當時它已自二次大戰的廢墟中站起,以多條地鐵線、一座現代化機場與當時全球最快的子彈列車向全世界展現嶄新的閃亮面貌。日本藉由奧運的首次衛星實況轉播向世人展現它的新興科技領者導地位。

這一次,日本試圖展現自數十年衰退的痛苦中再次崛起且活力十足的新面貌,以奪回高科技驅動者的地位。

對東京機器人公司ZMP首席執行官谷口恆而言,東京奧運將是使日本在無人駕駛汽車製造方面領先其他國家必要的觸媒。奧運將為一些明確的路線,如選手村到東京水濱區奧運場館,帶來龐大交通量。谷口表示,100輛或更多自動駕駛汽車及廂形車組成的車隊可以載送各國選手與其他人士,在水濱區的寬廣道路也比在壅塞的市區容易停放。

谷口說:「目標如此明確讓無人駕駛汽車的使用顯得實際得多。」

東京官員並未排除無人駕駛汽車屆時上路的可能,但表示仍有許多法規障礙必須克服。

日本也試圖展現其他運輸科技。日野汽車及其母公司豐田汽車計畫2016年推出一款可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燃料電池驅動巴士。日本預定2027年推出時速可達480公里的磁浮列車,不過日本官員已建議經營的業者至少為東京奧運的觀眾開放部分路線。

新創企業Telepathy創辦人井口崇仁認為,東京奧運的觀眾屆時或許可以用該公司設計的Telepathy One頭戴式耳機等穿戴式裝置,將他們所見的一切以即時串流傳輸。這種耳機會在一隻眼睛前懸掛一個微投影器及相機,首款預定今年推出。

日本最大智慧手機電信商NTT DoCoMo已經推出融合相機、文字辨識科技與翻譯軟體的「即時翻譯」眼鏡,同時打算提升手機服務系統效能,屆時處理數據會比現有系統快100倍。谷口說:「日本仍然握有頂尖科技,東京奧運使我們有機會提出各種狂野的構想。」

對部分東京市民而言,籌備奧運重點在於應付挑戰。在東京以北260公里的福島核電廠的危機仍未受到控制。專家說,東京還須以先進的防震科技整建比較老舊的建築物,強化防洪閘門,同時整建逐漸老舊的高速公路。

人口快速老化是另一挑戰。東京市府估計,東京奧運揭幕時東京將有四分之一市民年逾65。根據預估,以人口而言,2020年可能是東京最後的高潮。此後可能陷入長期減少之勢。

另有些人則認為,東京的改造工程可能操之過甚。

東京大學研究員丁默說:「要知道,奧運是打造更有韌性且自給自足社會的工具,不是目的。否則那將是資源的嚴重浪費。」

【2013-12-10/聯合報/G5版/UNITEDDAILYNEWS】

國際要聞
 
美商拒絕援助職災受害者
【陳世欽譯】

孟加拉首都達卡的塔茲林成衣廠一年前發生大火,該市設有成衣廠的拉納廣場大廈則於今年春天(四月)倒塌,兩次職災罹難工人超過1200人,然而許多販售這兩處工廠所生產成衣的零售商,至今仍然拒絕加入為死者遺屬提供撫卹的行列。

國際勞工組織正與孟加拉官員、勞工團體及部分零售商攜手設立撫卹基金,不只協助罹難者家屬,而且還要照顧在災難中受傷的1800多名勞工。

以英國與愛爾蘭合資的平價服飾Primark、荷蘭與德國合資的C&A公司為首的部分零售商已開始共同籌設兩個撫卹基金,分別針對拉納廣場職災的1129名遇難者,以及2012年11月24日塔茲林成衣廠大火的死者,後者奪走112名勞工的寶貴生命。

然而那些販售塔茲林或拉納廣場成衣廠所生產成衣的美國企業,包括沃爾瑪、席爾斯百貨、Children's Place童裝,卻迄未同意出錢參與此事。

孟加拉勞工團結中心執行長卡普波娜•艾克特說:「撫卹非常重要,因為許多家庭正在承受苦難。許多家庭已經失去了依靠。」

Primark自稱已經出資逾320萬美元協助受害者。它正在籌設一項撫卹基金,準備長期協助受害者。

Primark的品牌包括Atmosphere與Denim公司,是拉納廣場大樓內五家成衣廠之一New Wave Bottoms的大客戶。過去六個月,Primark一直支付曾經在該大樓工作的全體孟加拉勞工的薪資,付給存活工人及罹難勞工的遺族。

Primark還承諾,如果其他公司不肯出面,它將再支付三個月的薪資給受害者。不過經營Joe Fresh品牌的加拿大超市連鎖巨擘Loblaw已經同意加入。

勞工維權人士特別把矛頭指向沃爾瑪,部分原因是,塔茲林火災後取得的生產文件顯示,事發前兩個月,該廠55%的產品貨主是沃爾瑪的合約商。有關方面多次要求沃爾瑪出錢,資助打算針對塔茲林倖存者及其家屬設立的600萬美元撫卹基金。

珊曼莎•馬赫是歐洲反血汗工廠組織「乾淨衣服運動」的協調人。她說:「如果考慮它的許多商品在塔茲林成衣廠生產,沃爾瑪表現出的不負責任態度,令人不敢置信。」

華府公益組織「國際勞工權益論壇」曾經致函沃爾瑪,力促它參與撫卹計畫。沃爾瑪副總裁卡馬拉納坦事後在一封電子郵件中表示,沃爾瑪不打算參加。他又說,悲劇發生時,拉納廣場成衣廠並未生產沃爾瑪訂購的商品,與沃爾瑪有關的塔茲林成衣廠生產作業則未獲沃爾瑪授權。

卡馬拉納坦明白指出,沃爾瑪「將與其他利益相關者攜手,設法全面改善這個行業勞工的工作環境」,以提高自己的標準。

詢以席爾斯百貨是否可能為塔茲林成衣廠的受害者提供現金協助時,該公司發言人芮福斯表示,席爾斯百貨「致力改善用以生產本公司商品的工廠的工作環境,此一承諾並未改變」。

沃爾瑪、席爾斯與另外24家美國、加拿大的企業已經相繼加入一個聯盟,準備共同加強孟加拉工廠的安全。

部分業界分析師指出,北美地區的零售商不肯加入主要是因為,擔心一旦加入可能被視為承認有錯,導致官司上身。

【2013-12-10/聯合報/G9版/UNITEDDAILYNEWS】

美環保界反對超大油管
【任中原譯】

過去兩年來,環保人士曾經用鏈子把自己鎖在白宮的鐵籬笆柱上抗議,或者相互串連共同要求停止鋪設「基礎超大油管」,視之為他們對抗全球暖化的第一優先要務。

但即使美國總統歐巴馬拒絕鋪設這條油管,影響也不大。各大石油公司已經在鐵路沿線興建轉運站,把石油從加拿大西部運送到美國,甚至到亞洲。

當初設計超大油管,是要把石油從加拿大亞伯達省西部運到墨西哥灣沿岸的煉油廠。而從今年七月以來,油公司已經宣布在加拿大西部興建三座石油裝運站的計畫,每天裝油能量共達35萬桶,約相當於基礎超大油管40%的運量。

加拿大準備在未來幾年內,把鐵路運送石油的能量提高四倍;從目前的每天18萬桶增至90萬桶。

七月時一列火車將石油運往加拿大東部煉油廠,途經魁北克省的梅干提克湖小鎮時出軌並爆炸,造成數十人死亡,並使鐵路公司破產,儘管如此,興建轉運站工程仍然加速進行。此類意外事件令各界再度擔憂以鐵路運送石油的安全性,也讓主張鋪設超大油管的人多了些理由。

如果這些轉運站建成,則即便沒有超大油管,加拿大對美國的石油出口量也能增加20%以上。用鐵路運油將使每桶油的成本至少提高五美元,但石油公司認定他們已經等不起了。

加拿大塞洛福斯能源公司的運輸主管芮梅爾說:「基礎超大油管是否鋪設遲遲未決,的確引發了創新的作法,並催生出一些替代方案,而我們這些業者認為鐵路顯然是可選擇的方案之一。」

反對者主張封殺超大油管鋪設計畫,把油砂(可提煉石油)留在地上。他們表示,開發油砂所造成的廢氣排放,包括開礦或以蒸汽加熱法把油逼出地表,再經過提煉以備裝運的整個過程,所造成的傷害要比大部分傳統的原油開採方式更大。

然而現在看來,即便環保人士在阻止鋪設超大油管一役上能夠獲勝,加拿大也篤定會成為更重要的能源供應國。

運送油砂的鐵路正在興建擴展之中,橫越整個加拿大,並穿越國界,從加拿大西岸沿海灣延伸到美國的華盛頓州及加州。鐵路也提供加拿大石油業者一個重要出口,從華盛頓州及加州的煉油廠將油品輸往求油若渴的中國大陸。

挪威國家石油公司已經簽約租用兩個加拿大的石油裝運站,該公司發言人席蒙斯說:「我們想要分散市場,不只是將油品往南運。我們可以把油品裝船,銷往亞洲更有賺頭的市場。」

華盛頓州及奧勒岡州有些煉油廠及港口正在規畫或執行鐵路興建案,以運送加拿大生產的重原油,以及來自北達科他州的輕原油。德州煉油業巨擘泰斯洛和沙瓦吉石油服務公司已經宣布一項合資計畫,以一億美元在溫哥華港興建一座石油處理廠。

今年年初時還只有少量加拿大石油經由鐵路運抵美國,一天不超過六萬桶。目前估計每天在鐵路上跑的加拿大原油已達17萬5千桶。

擴張之快端賴在北達科他州作業的各石油公司的創新:他們包下列車只用來運油,而非租用運送各類產品的列車。如此一來不但速度加快,也更便宜。

修築鐵路也比鋪設油管更容易,更快。但業者也並非全不必擔心安全性及對環境的衝擊。加州貝尼西亞鎮便把瓦萊羅能源公司興建一處鐵路運油站的申請案壓住不批,當地政府要求業者先解決這些問題。

但RBN能源顧問公司能源分析主管菲爾登說:「無論是經由卡車、油管或鐵路,石油總會找到通往市場之路。」

【2013-12-10/聯合報/G9版/UNITEDDAILYNEWS】

汽車文化登上大雅之堂
【李京倫譯】

不少報導談到現今年輕人對汽車文化不來電已蔚然成風,令人不禁要興汽車似已美人遲暮之歎。

不過,汽車並未如古怪的歷史遺物般被棄置在黑暗的角落,反而在全世界各地廣受禮讚。近年來,有些專門展示汽車的新博物館開張了,另有些汽車博物館則斥資數百萬美元重新裝修,以往僅展示藝術作品的機構也發現了金屬、橡膠和鉻對大眾的吸引力。

義大利杜林市「國家汽車博物館」的擴建工程耗資4000萬美元,歷時四年,於2011年完成。擴建後的車博館足為現代汽車博物館的典範。

這間車博館帶我們回顧汽車歷史,從1478年達文西設計「汽車」的原尺寸模型,一直到最新的替代燃料車。你會看到實景模擬,會用到觸控螢幕或多媒體機台,還會看到全用汽車零件做成的房間內裝,或像在遊樂園一樣坐車經過一整條汽車生產線和更多場景。

在法國米路斯市,「許倫夫收藏品國家汽車博物館」2006年全面改裝。紡織企業家漢斯•許倫夫與福里茲•許倫夫兄弟收藏的400多輛罕見超跑Bugatti和其他奇特車款,不是在光亮的地板上展出,就是擺在台架上,後方用醒目的畫作襯托。館內還有一間餐廳和一條小型賽車跑道。

我們必須把傳統美術博物館展覽汽車的趨勢視為促成改變的因素之一。1998年紐約古根漢博物館舉辦「機車藝術展」極為成功,特色是展示100多輛機車,展出形式由美國知名建築師蓋瑞設計,這項展覽昭告世人,藝術博物館可以創造出欣賞機動車輛的新方式。波士頓美術館隨後跟進,在2005年舉辦「速度、風格與美:雷夫羅倫收藏車展」。

洛杉磯彼德森汽車博物館董事長穆林說:「有機會欣賞一款骨董車工藝和雕塑的美,是讓人著迷的經驗。」他說,美國美術館辦過的車展都吸引破紀錄的人潮,例如田納西州納許維爾的福瑞斯特視覺藝術中心、亞利桑納州鳳凰城美術館的車展。

不過,荷蘭海牙運河邊一棟嶄新、令人印象深刻的建築,設計上並未受到美術館影響。這棟建築由美國建築師葛瑞夫斯設計,2010年起由勞曼汽車博物館進駐。

博物館所有人勞曼說:「我們設計博物館時,沒有參考其他美術館,因為其他美術館根據藝術家的個人風格來設計,不是根據創作的動機。而那個故事,也就是製造汽車的熱情,才是汽車博物館要傳達的關鍵訊息。」

美國俄亥俄州辛辛那提美術館館長貝次基說,把汽車當成藝術品來展示很自然,「汽車就像日常生活中的其他東西,可以顯示藝術如何能用來改變你的生活,這是『藝術與工藝運動』發展的自然結果」。

【2013-12-10/聯合報/G9版/UNITEDDAILYNEWS】

太空望遠鏡繼續搜尋行星
【陳世欽譯】

這艘小型太空船可能氣數還沒有盡。

今年春天,美國太空總署凱卜勒太空船一個很重要的輪子卡住了,以致它的望遠鏡失了準頭,無法繼續搜尋銀河一處多恆星帶內與地球類似的行星。

然而凱卜勒任務的經理們表示,他們的新計畫或許可以讓它繼續搜尋這些太陽系以外的行星三、四年。

過去四年,凱卜勒太空船藉由觀察行星通過恆星前方時恆星變暗的過程,辨識出3500顆可能的太陽系外行星。它還讓我們得以首次粗估銀河當中適合生命存活的行星多到什麼程度:像太陽這樣的恆星大約五分之一可能有大小與地球相當,而且可能適合生命存活的行星。這意味,外星生命很可能存在。

然而凱卜勒太空船才剛開始鎖定軌道類似地球的行星。這些大小與地球相當的世界環繞類似太陽的恆星需時一年,是行話所說地球2.0的候選者。

新方法使凱卜勒不只對準一組恆星。它將在太空中來回跳躍,在一個定點持續觀察天體80天。它不會發現公轉周期超過數周的行星,卻會偵知在適合生命存活軌道上環繞較小、較暗的紅矮星運行的行星。

凱卜勒2009年發射時有四個反應輪,失去第二個輪子時問題來了,視線很容易搖晃。靈巧的火箭科學解決了這個問題。測試顯示可用陽光穩定凱卜勒。關鍵是使它維持定向,讓太陽能板平均受光。凱卜勒計畫副經理索貝克說:「當它穩定時還真穩。」在這種情況下,凱卜勒的行星搜索將限於黃道沿線的恆星。這也是太陽通過黃道帶的明顯路徑。

太陽的部分途徑通過銀河正中央的射手座,遠離銀河的其他部分則越過外圍的銀河。凱卜勒可以在這裡觀察並記錄超級新星爆炸的起落。這攸關我們對宇宙歷史的理解。其他可能潛藏機會的地帶包括散落氣體與灰塵雲的風暴區,這兒新恆星正在誕生,理論上也可能產生新行星。如果一切按計畫進行,凱卜勒將可在多種環境下觀測恆星與行星。

這個構想還在測試,將於明年春季決定。儘管如此,凱卜勒小組還有三年時間可以分析已經蒐集的資料。

索貝克對未來抱著希望。他說:「沒有人會想關掉軌道上的太空船。」

【2013-12-10/聯合報/G5版/UNITEDDAILYNEWS】

訊息公告
 
冬天溫暖人心的土鍋料理
進入冬天,迎面吹來的風也漸漸變得刺骨,這種時候,是不是好想嚐一口熱呼呼的料理呢?就讓製作簡單又富有環保意義的土鍋料理,由內而外,溫暖我們的身心靈吧。

成為專欄作家的最快捷徑
你的創作,需要被看見!【e世代文學報】徵求專欄作家,歡迎網路上的秀異寫作者來投稿報名,不拘形式,小說、散文、新詩都大歡迎!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與台灣聯合報合作,每週推出紐約時報精選周報。
【紐時周報】電子報僅收錄中譯文,完整12版的中、英文報導請見聯合報周二出版的特刊。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