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唯一的密技電子報-【電腦人PCuSER 網路e週報】以電腦密技為主軸,協助您排除各類疑難雜症!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紐時周報
2014/09/24 第5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精選頭條 谷歌在歐洲踢到鐵板
國際要聞 外企區域總部遷出大陸
小島國.tv尾碼網路走紅
探索一棵樹 從細胞下手
科學家描繪月球的猛烈誕生
 
精選頭條
 
谷歌在歐洲踢到鐵板
馮克芸譯
德國高官要求谷歌分家。法國部長指谷歌威脅法國主權。歐洲一出版公司執行長把谷歌比作華格納歌劇中的巨龍。

谷歌在歐洲處處挨轟,反映美國科技業公司面臨的挑戰。谷歌已成為顯眼箭靶,承受著許多人對美國政府無孔不入的批評及對美國科技主宰全球的關切。

最近,情況更糟。主管當局迫使谷歌在一樁反托辣斯和解案中做更多讓步,要求谷歌進一步修改搜尋演算法。

谷歌今年二月最初與主管機關和解時,同意對搜尋公式做適度調整以免被罰款,大致全身而退。現在,先前協議岌岌可危。如果谷歌不從,主管機關可以揚棄那項和解,正式起訴,這可能為谷歌帶來數十億美元的罰款,而且大幅改變其企業營運。

美國科技公司在歐洲遭遇反挫,不限於谷歌。從倫敦到馬德里,各國計程車駕駛都發動示威遊行,反對美國手機叫車服務公司Uber。蘋果及亞馬遜公司現在都因稅務政策而受到調查,另外主管機關也正在詳細審查臉書所提收購即時傳訊應用程式WhatsApp案。

谷歌堪稱面臨最大壓力。該公司被控不公平地利用在搜尋上的主導地位,讓旗下日益增多的業務,如YouTube影片、Google Play應用程式商店及新聞提醒服務等,取得競爭優勢。

一個歐洲法院今年做成判決,下令搜尋業者讓社會大眾在移除個人資訊連結上享有更大決定權。谷歌派出去搜集資料的街景車,則已在法、德、義三國受到罰款處分。

德國出版巨擘施普林格公司執行長德普夫納,在寫給谷歌執行長施密特的公開信中說:「我們害怕谷歌。」

根據公開紀錄,自2010年以來,谷歌在布魯塞爾(歐盟總部所在)的遊說預算已增至三倍,高達每年200萬美元(約台幣6000萬元)。紀錄顯示谷歌除了本身的七名遊說人員外,至少還找了四家公關公司幫忙。谷歌還把結盟的外部團體增加一倍,以便提升其利益,此舉引來缺乏透明度的批評。

谷歌在1990年代末期創立,至今已多所改變。該公司曾被視為懷抱著理想主義的新創公司,他們的信條是「不作惡」。

如今,該公司在全球各地遭受責難。過去這一年裡,大陸政府關閉了谷歌在大陸的搜尋引擎業務,該公司員工巴士在美國舊金山地區被指為不公平的象徵,而其產品谷歌眼鏡也遭隱私權維權人士批評。

布魯塞爾偉達公共關係顧問公司執行長汀德曼斯說:「他們不再被視為無辜的電腦怪才。」

網路市調公司comScore統計,谷歌在美國搜尋市場市占率約為三分之二,但在歐洲接近九成。

在另一個反托辣斯案中,主管機關已開始對谷歌為手機及其他行動裝置所設計的Android作業系統展開初步調查。他們研究了競爭對手的許多投訴,Aptoide即為其一,它是葡萄牙應用程式提供業者,指控谷歌的搜尋結果偏袒Google Play應用程式商店。另有幾家照片圖書館及一家電信公司也指控谷歌扭曲搜尋結果。

歐盟競爭委員會專員阿穆尼亞今年夏天說:「總而言之,所有這些議題都指向一個事實:整個歐洲急需對谷歌及數位時代其他玩家所形成的挑戰,拿出一套共同因應辦法。這些公司身居歐洲經濟核心,深入滲透歐洲絕大多數民眾的生活,已使這套因應辦法成為歐盟決策的關鍵領域之一。」

【2014-09-23/聯合報/G9版/UNITEDDAILYNEWS】

國際要聞
 
外企區域總部遷出大陸
陳世欽譯
通用汽車上個月將設在上海的國際分部總部遷到新加坡。美國農產品加工巨擘亞丹米公司(ADM)的亞太業務部門也如此。IBM及另一些跨國企業則將諸如資金操作等若干業務的人員從大陸移至新加坡。

ADM亞太區總裁羅伊格說:「我將花很多時間兩邊跑。這趟五小時的飛行將是我每個月的例行旅程。」

這反映中國大陸更廣泛的變化。大陸已是汽車、平面電視及數十種其他產品的舉世最大市場。大陸經濟已經巨大與富裕到許多企業日益將它視同歐洲,報告直接送回本國總公司,不再與開發中國家的報告擺在一起。

通用汽車國際運營部總裁雅各比說:「在中國大陸,我們很大。這也是我們的目標。」他的分部於8月5日遷至新加坡,不再涵蓋大陸的業務,但統理非洲、中東、東南亞、澳洲與南韓等地的子公司。

遷移行動與在大陸做生意遇到的挫折有關,包括嗆人的空氣汙染、偏袒本地競爭者的法規,以及保護智財權不力。北京當局近來大舉突檢外國汽車、製藥與科技公司的分公司,凸顯經濟民族主義高漲。

跨國企業同時開始將注意力轉向東南亞,在亞洲地區出現金融危機的十七年後,東南亞已出現復甦跡象。跨國企業發現很難從上海或北京兼顧東南亞。這兩大城市每天各只有一個航班飛往印尼首都雅加達即為一例。此外,大陸因宣稱擁有南海主權而與東南亞國家外交、貿易關係緊繃。

新加坡經濟發展局助理局長楊吉全說,企業區域總部從大陸遷到新加坡「與大陸以外亞太地區的成長機會有關」。

瑞士達弗斯世界經濟論壇的羅斯勒表示,該論壇的許多會員企業最近表示考慮將區域總部遷出大陸,數量之多令人驚訝。

然而至目前為止,外國企業尚未大舉遷出大陸。一名西方企業的高級主管說,許多10年前趕著在上海設立亞洲總部的美國企業已有悔意,卻不願因為遷出大陸而得罪北京。目前,遷至新加坡的業務與仍然留在大陸的相比,規模還非常小。

羅伊格說,ADM在上海已有甚具規模的團隊,足堪洽商大陸農產品加工廠的收購,從事盡職調查,同時稽核帳目。該公司當前的亞洲優先要務是,在成長中的印尼與越南市場建構同樣能力。

同時,新加坡的稅制對商品交易有利,各項相關協議則使貿易糾紛較容易解決。

外國企業發現,說服有才幹的主管轉往空氣相當乾淨的新加坡工作,比說服他們去上海容易。中國搜狐是上海與北京頂級辦公大樓的主要開發商,首席執行官張欣表示,她兒子的北京足球俱樂部會員以歐洲青少年為主,有五分之三會員外加教練今年夏天搬離了大陸,令她大吃一驚。她認為是因為空氣汙染。

新加坡美國學校負責人金巴爾表示最近確實來了許多轉學生,不過他指出這五年來另有些國際學校成立。

芝加哥獵人頭公司DHR亞太區董事總經理董黃錦珮表示,相較之下,「香港目前的瓶頸在於就學」。

跨國企業對在大陸增設為數甚多的研發中心同樣態度審慎。

一位要求匿名的西方跨國企業亞洲業務執行長說,許多企業「深信如果在中國大陸開設研發中心,取得的每一種機密技術都會被複製,每一項專利也都會被侵害」。

【2014-09-23/聯合報/G9版/UNITEDDAILYNEWS】

小島國.tv尾碼網路走紅
王麗娟譯
你聽說過.com的狂潮。那麼,.tv會是下一波熱潮嗎?

今年八月,亞馬遜公司宣布斥資11億美元,併購可串流電玩的一個網站。此一網站名為twitch,但它的網址不是Twitch.com,而是Twitch.tv 。

這個差異很容易視而不見,但它凸顯出人們觀看視訊(影片)的一項必然轉變,特別是年輕人。

現在,隨著人們不再從客廳的沙發,而是從智慧手機和筆電觀賞視訊,.tv 這個尾碼讓一些公司有機會告訴人們,他們是以人們越來越習慣的觀看方式提供視訊。令人難以置信的是,.tv尾碼的所有人,是南太平洋的蕞爾島國吐瓦魯。

BOB.tv是個串流商業訣竅視訊的網站,執行長羅倫茨說,「從品牌觀點而言」,.tv 網址已經變得「很重要」。

1990年代時,.tv被分配給吐瓦魯。在網際網路淘金熱熱到最高潮的1999年,名為DotTV的新創公司支付吐瓦魯5000萬美元,買下可以把.tv銷售給其他公司的12年權利。DotTV的創辦人深信,電視觀賞不久之後將轉移到網路,因此.tv的商機將大於.com。

西元2000年成為DotTV執行長的柯納說,他們以每年10萬美元的價碼,將China.tv售予大陸一家網際網路服務供應商。

2002年,網址管理巨擘威瑞信購併了DotTV。威瑞信2011年同意管理.tv網址到2021年,據說,公司每年支付吐瓦魯兩、三百萬美元。

這項股利支付是吐瓦魯的重要歲入來源。吐瓦魯位於澳洲與夏威夷之間,人口不及1萬,散居於一群珊瑚環礁和小島上。

吐瓦魯和.tv的經濟成就,導致其他國家也試圖將其域名變成持續性的收入來源:例如蒙特尼哥羅擁有可讓網址添加個人風格的.me尾碼;哥倫比亞的.co已變成一個合乎邏輯、又較廉價的.com替代尾碼。

柯納說:「建立DotTV的原始願景就在我們眼前成真,只不過花的時間比我們想像的長,但它的商機也可能比我們想像得大。」

仰賴.tv網域提供視訊內容的大型組織已有數個。其中之一是串流極限運動和現場娛樂的Redbull.tv。

尾碼變化變得更常見後,尾碼遭到汙名化的可能性也減少。域名顧問公司「順風合夥」的經營合夥人伯恩說:「看到有人使用替代尾碼時,我一度非常震驚。認為是在自取滅亡。但我已經改變觀點。」他還很快地舉了兩個傑出例子,Ask.fm(fm代表密克羅尼西亞)以及Bit.ly(ly代表利比亞)。

這些網址偶爾會造成混亂。凱伊1990年代中期即擁有Twitch.com網站。Twitch.tv三年前成立前,他的推銷音樂教育應用程式的網站本來流量極小。最近有一天,他的瀏覽人次高達6萬;又有一天,他賣出10個每個5.99美元的應用程序。

他說:「它讓我賺了點小錢。」

【2014-09-23/聯合報/G5版/UNITEDDAILYNEWS】

探索一棵樹 從細胞下手
陳世欽譯
並不是每一位科學家都會選擇在一個平靜的夏日早晨,站在高12公尺、靠著一棵紅橡樹的搖搖晃晃的架子上,透過顯微鏡以一根注滿油的細小玻璃針戮刺一片樹葉。

然而,華盛頓州立大學的植物細胞生物學家諾布勞奇即將完成一項長達20年的研究,證明一項有關植物如何輸送養分的假設。他同時即將結束一個休假年。在這段期間,他把許多時間花在占地1400公頃的麻州實驗林「哈佛森林」。

要證明這項假設,絕不只是為了學術研究。徹底瞭解植物如何運作(如何輸送在葉子製造的糖),可能有助於提高農作的產量或對害蟲與疾病的抵抗力。

因為如此,他最近一個周日在19歲的兒子詹恩陪伴下,爬到樹上。詹恩透過一台筆電監控來自顯微鏡的影像時,諾布勞奇撥弄一個固定玻璃針的裝置。

玻璃針的尖端很精細微小,而且必須刺穿特定種類的細胞。雖然固定顯微鏡的裝置可以察覺震動並予以反制,諾布勞奇還是盡可能保持不動。

他們父子希望,至少可以成功測量名為韌皮部的活體細胞長管內的壓力。韌皮部負責將樹葉光合作用製造的糖經由枝幹輸送到果實與根部。

玻璃針的作用有如輪胎胎壓測量器。當它刺穿細胞壁時,內部水的壓力會立刻微量壓縮玻璃針內的油。接著,諾布勞奇比較前後的影像估算壓縮的量,據以估計壓力。

諾布勞奇以三年多的時間在他的實驗室開發這種玻璃針。他稱它皮升計量器,因為它只含不到100皮升的油(約五千萬個皮升計量器的油才能注滿一個茶匙)。為驗證促使韌皮部養分流動的力量來自壓力差異的假設,他開發了數項技術,這是其中之一。

德國植物生理學家蒙克1930年首次提出這項假設,此後獲學術界認同,因為它言之成理:養分應該自壓力較高部位(糖分增加所在的葉子)流向壓力較低部位(糖分抽出所在的根部與果實)。

戴維斯加州大學植物生物學家路卡斯說:「如能釐清植物如何全天候分配它的資源,你一定可以思索農作產量的各種變化。人口與糧食安全的未來繫於我們能否徹底瞭解其中原理。」

數十年來科學家多次嘗試驗證蒙克提出的假設,卻始終找不到確切證據。以人體的循環系統而言,壓力很容易測量,因為血管位於皮膚附近,而且每個部位都有彈性。然而樹木的韌皮部位於它的內部,而且比較堅硬。

路卡斯博士說:「我們無法接觸到韌皮部。大致而言,曾經試圖接觸韌皮部的科學家最後都把整個系統給毀了。」

諾布勞奇博士的計量器很小,測量也很快。這使整個系統只受輕微損傷。

然而事情可能搞砸。諾布勞奇說,在他的休假年期間,他以大約五個月的時間「盡量改善系統」,亦即設法想出避免測量失敗的方法。由於這個過程很麻煩,他和兒子最後只能有效測量橡樹壓力不到20次。

他還曾經在安靜的實驗室測量一種牽牛花藤。橡樹與牽牛花藤的壓力測量(還有其他相關資料,例如韌皮部細胞的直徑與流動率)應該足以達成結論。

他說:「大約半年內,我們就會握有各項必要資料,據以最終斷定蒙克是對還是錯。」

諾布勞奇說,他還是很審慎,「不過目前看來,他(蒙克)是對的」。

【2014-09-23/聯合報/G5版/UNITEDDAILYNEWS】

科學家描繪月球的猛烈誕生
陳世欽譯
月球大約每28天環繞地球一圈,而且在這個過程中有盈虧,與地球之間的距離也會改變。在月球沿著蛋形軌道運轉的最接近地球位置(近地點),它與地球之間的距離可能比它在最遠點時少4.2萬公里。

如果月球橫過太陽時,正好來到它不斷改變的軌道近地點,我們就會看到所謂的超級月球:比一般的滿月大12%,亮度則增加30%。

天文學家認為,人們對超級月球的注意有點過了頭。他們說,這個名稱源自占星學;近地點滿月並不是那麼稀奇,平均每13個月就會出現一次;尺寸明顯擴大其實是一種錯覺。

然而天文學家認為,無論原因如何,你還是應該經常舉首望月,欣賞使月球有別於太陽系另外100多個衛星的許多特色。

月球研究已經使我們對它產生許多理解與驚奇。

一個研究團隊指出,最新證據顯示,地球當初與一個已經不存在的行星撞擊時,月球猛烈誕生。另一團隊表示,月球的激烈源起可以解釋所謂月球表面人形黑影的月球神秘特色。

月球不是太陽系的最大衛星,木星的三個衛星與土星的一個衛星比它大。然而月球直徑約為地球的30%,是相對於其行星而言最大的衛星。

月球另一顯著特色是它的起源。天文學家認為,太陽系的其他衛星大多是被拉進行星軌道的天上過客,或者在其行星形成之初,以塵土、氣體與岩石共同構成的盤狀物同時形成。

根據當前的主流假設,大約45億年前,也就是地球成為球體後不久,另一個新誕生的行星撞擊地球。科學家認為,這個巨大的撞擊物體可能因此而化為齏粉。這些粉塵最後則濃聚成為我們的月球。

這種假設言之成理,卻缺少有力的證據。

現在,證據似乎已經出現。德國哥廷根大學的赫瓦特與同僚今年夏天透過「科學」期刊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他們已在月球岩石中發現不同於地球的氧同位素比率。赫瓦特說,這是「根據撞擊理論推測的地球與月球差異」。

猛烈撞擊的其他跡象,可能留在長久以來人們比擬為一個男性臉部的月球陰暗與光亮斑塊部位。我們永遠只能看到月球的這一面,這是地球把它的衛星拉進所謂潮汐鎖定(或稱同步自轉、受俘自轉)的結果。月球自轉一周與繞地球一圈同樣費時四星期,這意味月球始終以同一面對著我們。

天文學家檢視月球遠側的照片時,不明白為什麼它與近側如此明顯不同,尤其是缺少名為「海」的表面平坦陰暗區。在一項透過「天體物理學期刊通訊」發表的最新報告中,研究人員運用來自潮汐鎖定系外行星的研究結果。這些行星的特點是,一半永遠面向太陽。

共同撰寫這項報告的賓州州立大學博士生阿碧妲.羅伊指出,猛烈撞擊後的地球一定熱如一顆小太陽,意味月球面向我們的那一半一定也很熱,另外一半則有機會冷卻。來自這個年輕球體周圍的部分塵雲金屬與矽酸鹽很可能在陰冷的那一面沉澱。在這種情況下,隕石此後撞擊遠側可能無法擊破外殼,撞擊近側薄殼的隕石則使月球的軟內層暴露。羅伊說:「隕石坑一定充斥下面的膠黏物。」

這些黏性物接著硬化成陰暗面,也就是當我們懂得抬頭觀月時所見的海。

【2014-09-23/聯合報/G5版/UNITEDDAILYNEWS】

訊息公告
 
人魚線教練專訪 運動真的能改變人生
大多數人都因中國的實境節目秀《超級減肥王》而認識鄭芯妤,她建議大家:運動既健康又不用花大錢,是最好的保養品,亂吃藥反而會增加身體負擔。

102隻小田鼠,和你分享「家」的感覺
細數《102隻小田鼠》扉頁的小田鼠家族成員,就能感受到「一家人」的溫暖感受。扉頁刻畫的是一筆一畫、細心孕育的「生命」,從扉頁開始訴說一個大家庭的故事。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與台灣聯合報合作,每週推出紐約時報精選周報。
【紐時周報】電子報僅收錄中譯文,完整12版的中、英文報導請見聯合報周二出版的特刊。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