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文學點心屋】歡迎父母、老師鼓勵小朋友投稿,不管作文練習或心情日記都歡迎,讓小朋友有創作的成就感!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紐時周報
2014/10/22 第5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精選頭條 水少債多 泰國農民難過
國際要聞 印度人紛紛前往美國置產
Netflix前進歐洲引發焦慮
加勒比海新潮作家領袖
無人駕駛汽車技術再探
 
精選頭條
 
水少債多 泰國農民難過
田思怡譯
四個月前在泰國奪權的軍事執政團利用戒嚴法和鎮壓批評者,掌控著這個政治兩極化的國家。

但軍政府處理脆弱的經濟,恐怕就要棘手些了。

泰國的家庭負債來到歷史新高,出口平平,觀光客人數遠低於去年,而專家說,全國各地水庫的水位低,預告會嚴重缺水。中央銀行預測今年的經濟成長率是1.5%。對這個國家的幾百萬農民來說,負債和缺水是雙重打擊。

九月時,地方政府要求北部清邁府雷沙革的安派.猜托和其他稻農放棄今年第二期稻作的播種計畫,因為附近一個水庫的水位來到十多年的最低。安派女士擔憂她可能沒錢償還去年借貸的6000美元,以及支付兒子的大學學費。

她說:「他也許不能完成學業。他很聰明,卻有個窮媽媽。」

中國大陸成長緩慢,使泰國不被看好的經濟前景雪上加霜,大陸是泰國主要貿易夥伴,而泰國兩大出口商口電腦硬碟和汽車,需求都已減弱。

在一個有七百萬農戶的國家,缺水將影響人口中較窮的階層。

清邁府灌溉部門資深技術人員夸空說,因為雨季暴雨次數不夠,水庫進水量是歷年平均值之半,而雨季即將結束。

泰國發展研究院的尼蓬說,前任政府過去兩年從水庫放出太多水,以避免2011年災情慘重的水災重演,這些決定使問題惡化。

現在,旱災眼看就要來了,引發了夸空所謂的「水戰爭」,發生在城市裡的飯店和居民,工業區的工廠,鄉下的農民這三者之間。安派女士說:「如果他們不放水,我們會去抗議。他們把太多水轉送到城市。」

泰國央行表示,農民的負債已來到最高水平。過去四年間家庭總負債增加了一倍,至今年第二季已逾10兆泰銖,約合3060億美元,大約相當於國內生產毛額的八成,比率之高在亞洲國家中排在前幾名。

甫退休的央行助理行長亞瑪拉.斯里法亞克曾經警告,負債可能造成「家庭支出率大幅下滑」,為國家的財務穩定帶來風險。

在清邁附近經營一家當鋪的瓦里薩拉說:「過去人們到這裡來覺得很丟臉,而現在上門的顧客卻各行各業都有。」

當鋪的業務高峰期包括學校開學,家長需要錢繳學雜費,還有播種季節,農人需要買種子和其他原料。

最近在另一家當鋪,泰國空軍的機械人員余沙那拿一條金項鍊當了500美元,付女兒的大學學費。

他說:「我是低階的公務員,有四個小孩。這年頭每樣東西都很貴。」

【2014-10-21/聯合報/G9版/UNITEDDAILYNEWS】

國際要聞
 
印度人紛紛前往美國置產
陳世欽譯
庫瑪在新德里擁有三間公寓。他是印度迅速擴大中產階級的一員,生活舒適。不久前,他又成為一位全球性房東,在將近1.3萬公里外的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市買下一棟不貴的三房住家房子,與一個雙拼房。

對庫瑪與其他富裕的印度人而言,美國房地產是安全的投資標的。由於印度大城市房地產行情有人認為已出現泡沫,孟買證交所又間或神經過敏,他們已加入其他國家買家行列。這些人認為,復甦中的美國房市是資金上好的去處。

來自中國大陸、拉丁美洲等地的富裕精英階級已經買下曼哈坦玻璃帷幕大樓裡的備用住所、邁阿密的高級公寓與美國西岸的房子。美國執法官員調查後發現,有些外國投資人持有美國房地產至少部分目的是逃避本國查稅。

然而許多並非巨富的外國投資人只是想找個存放額外儲蓄的安全地點,投資標的往往遠比最引起注意的那些足以炫人的房地產便宜。新德里布魯金斯研究所主任戈卡恩表示,對一向以黃金保護財產的印度人而言,美國房地產尤其成為資金「極具吸引力的去處」。

住宅市場網站Trulia首席經濟學家柯爾科表示,印度人最喜歡物色房地產的地區包括,科技公司雇用許多印度人的矽谷及其周圍地區,鄰近許多印度學生就讀大學的波士頓與費城地區,以及印度裔美國人社區存在已久的新澤西州郊區與紐約市皇后區。

全美房地產經紀人協會表示,外國買家占全美現有房地產買賣總額1.2兆美元的7%。印度人占其中的6%,總金額58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9億美元,而且與英國買家相當。加拿大人是最大買家,中國大陸的投資人則增加最快。

來自印度的買家包括為在美國讀大學的子女購置公寓的父母。孩子畢業後家長通常留住公寓出租。

波士頓查理門不動產集團執行合夥人迪梅拉說:「他們覺得這是好投資,可能也比支付宿舍房租或在其他地方租房子划算。」

新澤西州澤西市河濱的新港區,已經成為印度買家的熱門置產地點。

最近的一個晚上,自曼哈坦返家的通勤族在高樓大廈之間穿梭,行經印度舞蹈選秀節目Jhalak Dikhhla Jaa與拉茲印度特色美食的廣告招牌。

澤西市威查特房地產經紀公司經紀人艾琳.巴納比表示,她的印度客戶通常約以60萬到80萬美元購置公寓。

詹姆士.孟洛大樓有443個單位,所屬公寓委員會主委帕拉尼表示,對剛自印度與亞洲其他地區前來的許多人來說,該地區舒適自在,因為它很像孟買與香港的大廈區。他說,他的大樓靠近火車站。帕拉尼說:「在暴風雪的日子,少走100公尺重要得很。」

德州奧斯丁「美國完全房屋公司」總裁普拉卡希正在招聘經紀人,以鎖定印度客戶。他的公司負責安排有限責任夥伴關係,以協助客戶避開原本適用於外國投資人的稅務與法規問題。

普拉卡希說:「能夠說自己在美國擁有房地產很過癮。不過他們完全不知如何下手。」

庫瑪先生是他的客戶。庫瑪不曾看過實物,就以約10萬美元在聖路易市買下一間三房單一家庭房子與一間有兩個單位的房子。

截至目前為止,這筆投資報酬不如預期。其中一個單位閒置時間比他預期來得久。一個屋頂也有問題。

庫瑪未來想在矽谷置產。他說:「我樂觀認為,今年會比較好。無論如何,我在美國尋求的是長期投資。」

【2014-10-21/聯合報/G9版/UNITEDDAILYNEWS】

Netflix前進歐洲引發焦慮
王麗娟譯
Netflix上月進入歐洲6國,這家美國視訊串流服務巨擘擴張國際版圖,令人憂喜參半。

法國媒體以「Netflix海嘯」標題示警,指Netflix將對配音的美國節目和本土節目的傳統供應業形成挑戰。德國有線電視競爭業者宣布月收視費大減價。瑞士最大有線電視業者推出新收費標準,還趕製描述一對即將退休夫婦的一部情境喜劇。

此事非同小可。歐洲的統一市場和高上網率為美國科技公司如Netflix、亞馬遜、谷歌建立成熟的場域。但隨著他們的力量和普及度升高,歐洲的政治人物與商業對手也開始就課稅和競爭問題開砲。

法國對總部在加州的Netflix反感最大,業者如「橘子」拒絕以普及的機上盒協助Netflix提供服務,原因是拆帳條件談不攏。不過,平板電腦、電腦和智慧手機都能收看Netflix。當地電影製片協會抱怨Netflix正從事「財稅傾銷」,指該公司把歐洲總部設在阿姆斯特丹,規避法國的視聽稅,法國電視和串流服務業者均須繳納此稅以補貼法國電影業。

Netflix一波波逐步外擴至加拿大、拉丁美洲、英國和斯堪地納維亞國家,目前已打進40多國。分析師預測,Netflix可從最近前進法國、德國、瑞士、奧地利、比利時和盧森堡新增4到6百萬用戶。

新的收視月費約8歐元,約合10.30美元。為拓展新觀眾,Netflix將製作可跨越國界、語言、興趣,吸引觀眾的連續劇、喜劇和紀錄片。

國際Netflix的節目多為陰謀劇。該公司在英國贊助拍攝的「王冠」連續劇,題材與伊麗莎白女王統治有關,側重政治陰謀。該公司在墨西哥拍攝的一部西語連續喜劇,劇情為足球隊繼承人的家族內鬥。

Netflix也正將該公司的原創網路連續劇《紙牌屋》重拍成地中海版。該劇是廣受歡迎的政治劇,背景在華府。法語的《馬賽》八集連續劇,題材與權力、腐敗有關。創製團隊表示,將在馬賽這個港市拍攝,描繪政客、毒梟等人物爭奪控制權。製片人布雷頓說:「這是一個非常莎士比亞式的故事,我認為它也非常通俗。」

法國動畫家也期待Netflix帶來新機會。「安卡馬」公司負責人康德說:「老實說,唯有多國播出,動畫的商業模式才可能存活,它的製作成本相當高。」該公司已與Netflix達成交易,讓Netflix串流他們的「瓦克福」系列。

有些製片人擔心,法國藝術電影的悠久傳統將在迎合大眾口味、競爭激烈的市場中枯萎。

法國電影製片協會聯繫Netflix的高層主管,希望能談一談,協會會長弗高史密斯說,這些電話從未獲得回覆。他表示,Netflix對一些法國電影的權利金出價令協會成員瞠目結舌,有些低到1500歐元。

Netflix的最大競爭對手Canal+頻道,正以電視廣告宣傳串流服務的新低價予以反擊。

該公司負責串流服務等業務的部門負責人艾杜說,Netflix的節目單,「並未真的調整成當地口味」。

艾杜形容Netflix的《馬賽》劇集只是「傳媒技倆」。

對《馬賽》劇集製片人布雷頓而言,Netflix提供一個改變競爭與創造新鮮節目的機會。

布雷頓說:「法國戲劇仍有些像老派政治,速度稍慢,話很多,劇本寫得很好。它沒有外國節目那種張力,這方面我們必須趕上。這正是Netflix提供給我們的。」

【2014-10-21/聯合報/G9版/UNITEDDAILYNEWS】

加勒比海新潮作家領袖
王麗娟譯
小說家馬隆.詹姆斯成長於1970年代的牙買加,意味他的童年記憶是政治動盪、文化豐富的一段時期。成年後,他的心思不斷繞著那些時光和地點打轉,試圖將當時僅依稀意會的事物合理化。

這項尋覓讓他出版第三本小說《七血案簡史》。開始時獨立的樂觀氛圍正為殘酷的現實所取代:冷戰政治的殘酷現實,與兩大政黨掛的黑幫崛起。快克古柯鹼出現,黑幫國際化,在邁阿密、紐約建立巢穴。

詹姆斯說:「這本書的概念是我寫書的第一個想法,比另兩本小說早,我一直有意寫出我成長的牙買加。因為是一個人的故事,我以為會是短篇小說。但我錯了,因為歷史一直在形塑一切。」

43歲的詹姆斯屬新世代加勒比海作家,他們主要文化背景除了母國就是美國,而非前殖民國(以牙買加為例,是英國)。詹姆斯自稱「後殖民作家」,擁有混合的知識背景。他說,他在校既讀莎士比亞和亨利.費爾丁,也聽麥可傑克森;他在小說中提及澳洲歌手安迪吉布的《影舞》。

千里達作家兼評論家勞克林說,和先前世代相較,「我們感覺中的真正加勒比海人更廣闊、更流動、更複雜」,「馬隆這作家不僅把疆界和定義打亂,甚且完全抹去」。

《七血案簡史》情節以1976年12月暗殺鮑伯.馬利未遂案為主軸。詹姆斯說,書中僅簡稱馬利為「歌手」,唯恐他的光環蓋過小說,這本書接近700頁。

他解釋說:「我要他盤旋書的上方,而非置身書中。」他說他在閱讀《君子》雜誌塔利斯的文章〈法蘭克辛納屈感冒了〉時,找到解決方法,全文隨著環繞這位歌手的一個圈子打轉。另一助力是波拉尼歐的小說《野蠻偵探》,詹姆斯說這本書是「很有意識感的一個模板」。

小說的中心人物真有其人,包括古巴流亡人士和中情局的處理者。牙買加的政治人物,如兩位對立的前總理曼利和席加也躍然紙上,另外還有「衛戍部隊」的領導人、社區、受制於政黨的犯罪民兵。儘管如此,詹姆斯警告說,「拿它當歷史書閱讀,定會感到失望和困惑」。他說,小說的很多部分,「僅是我在造假」。

但他植入小說中的故事,有些他記得兒時確實聽人談起。他的母親是刑警,父親先是警官,後來改當律師。他說:「犯罪、政治、騷動的世界一直在我身邊。」

詹姆斯說,幾年前,一名歐洲訪問者以「身為逃離貧民窟的人…」為開場白向他提問,他記得反駁說:「我在郊區長大,和所有這個世界其他角落的每一小孩一樣。我們有兩輛車。我們也會為『《胡克警探》和《警網雙雄》那部比較好看這種事爭辯。』」

【2014-10-21/聯合報/G5版/UNITEDDAILYNEWS】

無人駕駛汽車技術再探
張佑生譯
谷歌的無人汽車也許仍然是研發中的產物,半自動駕駛的汽車在路上奔馳卻已不再是科幻小說的情節。

愈來愈多車廠準備在2020年前推出某種道路駕駛技術,駕駛手不必握方向盤、腳不必踩油門煞車,讓汽車自行操控行駛。

專家表示,駕駛的本質將徹底重塑,全新的市場將在幾年內出現,汽車大廠無不想分一杯羹。

非營利組織「美國智慧運輸學會」理事長布列區說:「日後回顧,會把今年看作轉捩點。」布列區在過去七年協助籌辦全球性的聯網車展,他說:「我們處在全新運輸世代的起點。」

2020的聯網汽車將在公路上飛馳,超車。可能還會下匝道,全都自己來。

聯網汽車會警告駕駛日常的危險,像是猛然竄出的行人或單車騎士。如果駕駛來不及反應,汽車可以接手,踩煞車或轉向,避免憾事發生。

聯網汽車將監控駕駛的眼睛與眨眼頻率,必要時得把駕駛震醒。停車呢?聯網汽車會找空位,然後返回,都是全自動。

不久之後,汽車將結合車內感應器與車間通訊,改變傳統駕駛經驗。

關鍵在於車廠與其廣大供應鏈的支持,他們不僅對技術有信心,更視其為搶占競爭優勢的方法。

布列區說:「各車廠認為自動駕駛技術可望成真,不想落於人後。」

企管顧問公司麥肯錫本月發表報告預測,與汽車聯網技術相關的營業額,在2020年前會增加到2,300億美元以上,約比現在多6倍。以緊急煞車與其他半自動駕駛功能等主動安全配備為大宗。

通用汽車上個月表示,計畫2年後在某些凱迪拉克車款上配置公路自動駕駛技術「超級巡航」系統。本田、寶馬和福斯等車廠也都計畫在5年內推出自動駕駛系統。

汽車零件供應商德爾福的經理威特表示,公司研發的駕駛人監控系統2016年可裝在量產車上。這套系統可以測知駕駛是否分心或睡著。終極目標是利用聯網汽車的其他特性,像是互聯網功能,不光是警告駕駛,還能夠提供及時的建議。

威特說:「如果你闔眼頻率顯示你非常疲憊,車子會說:『嘿,你看起來累了,前方1英里處有家星巴克。要不要來杯咖啡?」

本田展示的技術進展是一輛能過彎道、切入車流、然後下匝道的汽車,試駕車手的手全程放在腿上。

德國IAV汽車工程公司目標訂在提供可裝在任何車上的半自動駕駛系統。IAV以裝配攝影機、雷射和雷達的福斯汽車展示了自動駕駛技術。

通用汽車的超級巡航系統性能應該相仿。公司發言人傅洛斯表示,系統讓車輛可以在固定車道高速行駛,如果要變換車道,駕駛必須接手。

大多數半自動駕駛一開始都限制在公路上,因為雖然車速較快,周圍狀況卻比市區道路容易預測:車輛全朝同一方向行駛。

即使是2020年的自動駕駛汽車,仍需要人類來處理無法預料的狀況。傅洛斯說:「駕駛可不能閒著,以防需要接手的狀況發生;不是說駕駛可以睡覺或者去坐後座。但是一定會更舒適,更放鬆。」

【2014-10-21/聯合報/G5版/UNITEDDAILYNEWS】

訊息公告
 
讓退休族在家輕鬆進行健康照護
Online Care透過網路以具安全性及隱密性的視訊、文字訊息對話、電話等管道為患者和醫護人員搭起溝通的橋樑,於專屬線上平台進行便利、即時、具醫療價值的電子門診。

Email錯誤率最高的一個字
英文Email錯誤率最高的一個字,其中有一個你一定沒想到,是appreciate(謝謝)!很多人不想要一再用thank you/thanks,很自然地appreciate這個字就派上用場了。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與台灣聯合報合作,每週推出紐約時報精選周報。
【紐時周報】電子報僅收錄中譯文,完整12版的中、英文報導請見聯合報周二出版的特刊。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