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不知道要去哪裡打牙祭?一個人可以去哪家咖啡館坐坐?就讓【迴紋針.食攝幸也週報】當你的美食千里眼! 電子商務產業變動快速,【SmartM 電子商務週報】提供各國最新、最即時、最實用的網路行銷業界動態與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7/15 第10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最新文章 吳家誠╱看清這10點,讓你果汁喝得更安心!
 
吳家誠╱看清這10點,讓你果汁喝得更安心!
吳家誠╱教授
圖/ingimage

台灣的夏天,氣溫常接近、甚至高過人的體溫,許多民眾為了迅速的消暑解渴,尤其不習慣純水口感的族群(特別是年輕的一代),常會用各式果汁或者其他替代飲料,當作水份的補充來源,所以,果汁的選擇也成為一門重要的常識。

長久以來,筆者一向呼籲大家吃「真食物」,以求得到「全營養」,甚至在一些電視媒體節目上,因為這樣的觀念,而被戲稱為「全真教主」或「現代原始人」。其實,果汁如同麵包、麵條、饅頭等,均已經不算是真正的原始食材,在某種程度上來說,都經過加工的程序,其原始食材原料的外型、外觀都不存在了。甚至,試想想,一瓶乾淨的包裝飲用純水,其價格可能與一般市售的包裝飲用果汁相當,光從外包裝以及原料所需要的成本來說,消費者難道不擔心果汁產品實際的品質嗎?不會擔心果汁內添加水的品質,與真正純水的品質有差異嗎?會不會因為喝了品質不良的果汁,不但不能對身體帶來正面的幫助,反而引發了健康上的代價呢?

其實,台灣是一個各種水果產量豐富的國家,這是許多地區的百姓,所不能夠享受到的環境,如果我們不知道直接食用各種國內優良的水果,它們是真正的原始食材與真食物,或退而求其次地,仔細地去選擇優質的果汁,這應該是犯了捨本逐末的錯誤啦!

專業上來說,因為其製作的方式不同,果汁分成許多種類。「天然果汁」指的是,由成熟果實直接榨出,未經稀釋發酵的純果汁;「濃縮果汁」是指由天然果汁經濃縮為原來可溶性固形物達1.5倍以上,不供直接飲用之果汁;「還原果汁」是由濃縮果汁稀釋還原,其最低可溶性固形物達一定標準者;「濃糖果汁」指的是含天然果汁,或還原果汁百分之五十以上,並添加糖,而其中可溶性固形物達到一定標準,可供稀釋飲用者。

此外,「果汁飲料」指的是含天然果汁或還原果汁百分之十以上,可直接供飲用的果汁;「發酵果汁」是由天然和還原果汁或水果,經過發酵後,而得到的果汁;「發酵果汁飲料」,指的是含發酵果汁百分之十以上,而且可以直接供飲用的果汁;另外還有「綜合天然果汁」,是由兩種以上天然果汁混合做成的果汁,其混合比例不需限制;而「綜合還原果汁」,是由一種以上還原果汁混合其他天然或還原果汁而成的果汁,其混合比例也不需限制。消費者在購買果汁的時候,是否也瞭解自己所買的果汁是屬於那一類呢?廠商們在製作、銷售這些果汁的時候,是否也誠實地,勇於告訴消費大眾,所製作販售的果汁是屬於那一類呢?

實質上而言,水果與果汁之間最大的基本差異就是新鮮度!我們從水果中可以直接得到電解質、礦物質、必需的微量元素,多種不同的胺基酸,可溶性的固態纖維素,和許多關鍵的植物抗氧化成份,及十分有健康價值的食物酵素,當然其中免不了的,存在著大量的水分以及糖類。但是一旦各種水果透過不同的製作程序,變成果汁之後,其中很多營養成份的質與量都會降低,甚至變質。尤其是,原始水果中富含的食物酵素、抗氧化成份、各種胺基酸,以及可溶性固態纖維素的含量與品質,它們所受到的影響特別明顯。

市面上,其實也會發現完全由化學原料所調配出來的果汁,其中完全不含任何食物酵素以及可溶性纖維素。筆者所主持的國家標準(CNS) 審議會議,配合世界食品法典(CODEX ),於數月前重新修訂了國家標準中,原料不同的34種各類果汁的國家標準,其中分別確立果汁的品質項目,必須依照果汁種類的不同,確定其中可溶性固形物 (可溶性纖維素含量的配合指標)、甲醛態氮 (一種胺基酸含量與品質的指標),灰分 (礦物質及必需微量元素的指標),以及可滴定酸度 (說明用以製作果汁的水果成熟度的表示)等四項品質標準與限值,以確保各類果汁中,可溶性纖維素、胺基酸、礦物質、電解質與微量元素的基本含量,這些含量與限值的確認,均有相關的國家標準檢驗方法,可以測定與驗證,以便一般消費大眾在不願意直接,或無法食用各式水果,而遷就於飲用果汁的情況下,仍然能夠得到一些基本的營養成份,當然更希望所有的果汁生產廠商,能夠配合國家標準 (CNS 2377) 製作出符合百姓需要的果汁。

聰明的消費者在購買果汁的時候,也應該注意標示上,是否充分的說明該產品的基本標準,符合國家標準(CNS 2377)。因為在各類果汁的製作過程與儲存期間,其天然營養成份均會漸漸消失,這也是為何國家標準中規定,即使由新鮮成熟果實直接榨取,未經稀釋發酵製成的果汁,或未經殺菌或輕度殺菌處理的果汁,必須在 7° C以下,低溫販售,方可標示為「鮮榨」,或「新鮮榨取」。因此,為了維持一定營養成份,市場上也存在所謂的營養強化還原果汁,但是如果該產品符合國家標準時,其用以增強營養的添加劑均有規範,這對消費者會是另一重保障。

所以,看清楚及認識食品標示是最基本的食安法則,以下筆者藉本文,提供看清楚食品標示的一些基本的原則,希望大家飲食更健康:

1.如果標示強調特殊成份且具療效,則別買了!該產品已然違法。

2.如果標示上的成分前三項,以糖、塩或某種油出現其中,別買了!因列在前面的主成份,已大致上不利健康了!

3.如果標示出的成份超過五種以上,別花錢了,人工成份太多了,雜質也不會少,會成為負擔。

4.如果標示上出現不明或含混不清的成份名詞,當心了!別吃了什麼都不知道。光是過敏,就可叫人受不了。

5.標示了使用氫化油的成份,考慮不買!反式脂肪出現的機會太大了。

6.出現果糖或果糖漿字眼及成份的,別再吃了!除了可能伴隨生產製程可能的汞(水銀)污染外,產生肥胖及新陳代謝症候群疾病的機會大增。

7.加有防腐劑、色素、添加劑的食品也千萬當心了!花錢還付出健康!想想有必要乎?

8.標示說加了人工甜味或甘味劑的,不論那一種,也免了吧!這麼多甘甜味劑,我也只勉強同意木糖醇而已。

9.標示說使用了高級精製油製作的,也別買了,真正天然好油,不需太精製、再製的,否則營養成份也不見了。

10.最後,看到標示時,記得提醒下自己!是買食物呢?還是在買食物加工產品吧!

◎作者簡介╱吳家誠:

台師大化學系所教授兼所長系主任,國家標準(CNS)審查與技術委員兼主席,消基會委員、召集人、董事、秘書長,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國家度量衡委員,環保署顧問暨環境品質諮詢委員,主婦聯盟顧問。

玉井──愛文芒果在地嘗鮮
省道台20線、台84線與台3線在玉井交會,假日常見自行車隊及重型機車隊到此一遊。艷陽下,騎士們最渴望的,就是在鎮上冰店點上一大盤芒果冰,品嚐愛文的滋味。

孩子的學習
當孩子不斷努力,卻呈現成績不如預期;一向名列前茅的孩子,一旦成績下滑數次;花了大量時間讀書,卻感覺力不從心的孩子。孩子的心靈,會產生什麼樣的變化?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