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9/11 第15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最新文章 陳夏民/台灣人真的在意食安嗎?別鬧了。
 
陳夏民/台灣人真的在意食安嗎?別鬧了。
陳夏民/獨立出版人
圖為情境示意圖,與此次餿水油事件無關。 photo credit:othree(CC BY 2.0)
如果不曾看過這麼多光怪陸離的事情,在這短短一兩年內發生,我絕對不會相信You are what you eat這一句話。想通之後,一切都不意外了……

全統香豬油原是餿水油,並已大量流入市面,每天都有廠商被爆使用該油,產品名單像是在地上拖行的垃圾袋,臭水一滴一滴流出來,未有停止跡象。臉書用戶瘋傳使用污油的廠商清單,全國人民難得同聲大罵:「這黑心廠商怎麼讓『人』去吃『餿水』所提煉而成的油?是把我們當x嗎?分明不把人當人看啊!」

沒錯,他們就是不把台灣人當人看,你現在才知道嗎?

但,先別那麼氣,請回答這個問題:「台灣人真的在意食安嗎?」

去年十月爆發大統、富味香等廠商製造假油事件,今年三月也有鼎王造假風波,這兩起食安事件都引起廣泛討論,期間人人怒火攻心覺得自己是最悲情的受害者,就連報章雜誌也紛紛報導全台灣罹癌機率那麼高,或許就與食用黑心食品有關。當時事件吵得沸沸揚揚,如今,假油廠商在司法過程中被高高提起輕輕放下,鼎王關係企業各分店依然大排長龍,如果不仔細回想,搞不好沒有人記得自己曾經吃過假貨。

等等,台灣人真的那麼在意吃到假貨嗎?

市面上由化學原料製作而成的食物多如牛毛,沒有肉的肉燥、沒有雞蛋的布丁、沒有米的米粉……滿山滿谷指認不完,甚至連官員都權充打手掛保證。多數人就算抱怨成分表上一大串幾十種化學名詞看都看不懂,但肚子餓了走進超商,還不是乖乖買回家大快朵頤?

台灣電視上美食報導何其多,每個人都說得一口好菜,什麼「口感香Q彈牙肉質不柴」這些詞都掛在嘴邊,個個都是品味多高的美食家,但吃下肚的東西卻連垃圾都不如(說不定還被這些化學毒素給刺激出一身足以化身超級英雄的突變基因)。「那是廠商無良!我們才會吃下去的!」先不管黑心油(畢竟一般人哪清楚油是真是假),有人拿刀子逼你吃化學假貨嗎?成分表寫得清清楚楚,還是大口大口把化學食物塞進嘴巴,連假貨都吃得那麼開心,難怪黑心廠商不會把台灣人當人看。如今哭訴漫罵食安問題嚴重,這要怪誰?

對黑心油商而言,用餿水經過化學精鍊而成的假豬油,和經過精製的化學食品沒有兩樣,全都不是真實食物,但都有真實食物的味道和份量,吃下肚沒有立即危險,加上還有那麼多黑心廠商要買,既然天下烏鴉一般黑,消費者似乎也不計較,大夥也就放肆起來,不把食安當一回事,手牽手繼續做下去了。

大企業有錢作品牌行銷,用光鮮亮麗的影像說服消費者信任他們的製作安全絕對嚴格把關,但在這個時候只會以受害者自居,你相信他們真的無辜嗎?就算不知道買到的原料內容,好歹大企業也有錢可以送實驗室化驗,但為什麼他們不做?還是說,他們早就知道出事之後的基本解決流程,可以讓自己全身而退,所以才天不怕地不怕?

再者,你真的相信這政府這麼在意你的死活嗎?如果在意,這些政客為什麼會讓你們吃假油、餿水油、化學假貨、基改食品,讓你們的身體有機會突變癌症,不忘丟出一句「沒有證據能證明此類食物會危害人類健康」塞進你嘴裡,然後假裝什麼事都解決了。

民以食為天,食物是生而為人所必須面對的最基本課題,西方也有You are what you eat的說法(你吃的東西反應了自己的價值),在這個連吃飯都不能好好吃的國家,你打算怎麼辦?

餿水油事件之所以讓台灣人氣急攻心,重點在於「餿水」二字。餿水是給豬吃的食物,如今竟然被人給吃下肚,這是對於聰(ㄐㄧㄢ)明(ㄑㄧㄠˇ)台灣人的一大諷刺。其次,餿水油的雙生兄弟「地溝油」是中國的名產,當我們嘲笑對岸人民餐餐下肚的盡是毒,自己卻不知不覺吃了最多,這臉要往哪裡擺?

「丟臉!絕對要氣、要罵,要讓他們知道我們的憤怒!」

但罵完事情就會解決了嗎?如果罵人有用,上次假油事件大家就痛罵過了,為什麼不到一年時間竟然就發生這件事情?為什麼又有大企業受害?為什麼政府不願針對食安問題重罰、懲處大企業?失職的政府官員為什麼都沒事?看到衛福部竟然還找來專家為黑心廠商背書,覺得荒謬,但想到多數人還是繼續投他們票然後等著出事再繼續罵,彷彿花稅金養政府來罵是一種娛樂,就覺得更荒謬了。

如果多數人只會繼續表達廉價的憤怒,刻意忽略執政者的無能與放任(或甚至是從地方政府到中央等級的更高結構的官商勾結),並且為了「方便」而犧牲了身為消費者的自主性,自願成為大企業的奴隸,自願對政治無知、自願變成這巨型結構之中的受害者,那麼我們接下來還是有機會餐餐都吃餿水油。

信不信,等到新聞熱度過去了,多數人會不會繼續挑假貨吃,打完飽嗝還不忘在話尾加一句天佑台灣——面對人禍還要老天保佑?這是奴性堅強還是人民本性過於良善?

B.B. King有一首歌歌詞寫著Fool me once, shame on you. Fool me twice, shame on me.(被騙第一次,是對方不應該。再被相同手法欺騙,是你活該。)不知者不罪,餿水油吃也吃了,只能安慰自己至少接下來應該不會天天吃到。但接下來我們該怎麼面對食安?身為一個民主國家的公民,能夠行使什麼權利來要求政府捍衛人民食安?請仔細想一想,這可不是一句天佑台灣就可以解決的了。

陳夏民

獨立出版人,逗點文創結社總編輯。

著有《那些乘客教我的事》《飛踢,醜哭,白鼻毛:第一次開出版社就大賣 騙你的》,譯有海明威作品《一個乾淨明亮的地方》《我們的時代》

美國隊長帶頭衝 全球股市撥雲見日
美國收回量化寬鬆的腳步持續,明年升息已成為市場共識,加上美元指數也悄悄往上拉升,面對此一趨勢,如何在全球股市位處不同位階採取適當策略,將是投資人未來重點。

《露西》打開人類更多的可能性!
如果衝著「盧貝松」三個字就準備要看暴力美學動作片…可能會有很大的落差!《露西》是一部哲學片,用超越目前人類視野的宏觀來探討生存的意義,用宇宙萬物的知識來提醒人類的渺小。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