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常念《文殊咒》、《藥師咒》等咒語,可帶來幸福、平安。欲進入咒語世界,歡迎訂閱【咒語漫談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1/26 第20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最新文章 chenglap/脫離冷戰思維的世代:我們的世界並不是年輕人眼中的世界
 
chenglap/脫離冷戰思維的世代:我們的世界並不是年輕人眼中的世界
chenglap/香港的科技創業者
photo credit:Sarahtz(CC BY 2.0)
如果你是三十歲以上,讀這篇文章時,你要先把目前個人的政治立場和陣營給放下,否則是不容易細味這一篇文章的。

觀察之前六年。雖然二零一二年,世界沒有末日,但是我們已經能從種種跡象看到,我們已再一次進入一個變化巨大的時代。全世界各地都產生某些徹底性的改變,伊斯蘭世界有茉莉花革命,烏克蘭的Euromaidan,敘利亞內戰,美國的佔領華爾街,中東後來發展到有伊斯蘭國,臺灣有太陽花學運,香港有雨傘革命。

請先忘了大家對這些事的支持還是反對立場,我們不知道誰站在勝利的一方,但從九十年代開始那種簡單的榮景,已經告一段落。

這些事情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他的主角世代,即是主導者都是年輕人,不論是中東的年輕人,美國的年輕人,華人的年輕人,而這些主導者們以三十歲以下為主。在這些事情發生前,都是難以置信和估計的。

而他們的出世日期,就正正是蘇聯解體前後。這一群人,和我們這些三十歲以上的人有一個徹底不同的地方,那就是在他們的記憶中,蘇聯和冷戰,都完全是歷史名詞,這些人和我們是有一些徹底的不同。

我們雖活在冷戰後的世界,但我們是否真的脫離了冷戰思維?我們還是把俄羅斯看成蘇聯,我們還是覺得不是親美就是親共產陣營。在資本主義全然勝利的今天, 我們大部份人對於資本主義自由市場都投以信任,認為只要努力就會有回報,就算沒有了蘇聯,我們心裡還是擺著「親美」和「反美」兩個陣營。甚至覺得中華人民共和國將會是未來力抗美國的新蘇聯。

但同時,我們又不認為這世界會發生世界大戰,我們相信核武能夠保護這世界不會再出現全球性的動亂與戰爭。我們認為一切紛爭都只是短暫的,終會平息,社會走回平靜後,我們又能夠回復以前的生活賺錢。我們相信世界總是會變得更好, 一切的事情都只是暫時的燥動。這則是冷戰正面的一面,他雖然是對峙,可是大部份人卻活在和平,而且生活越來越舒適。

冷戰的平靜,對比的是各種恐怖的時代,不論是世界大戰,饑荒,貧窮的恐懼刻印在我們的腦海裡,我們今天還是把賺錢稱之為「吃飯」, 賺少了錢稱之為「沒飯吃」,即使我們現在其實不怎樣賺錢都一樣可以有飯吃。冷戰後期的世界對我們來說是美好的,而蘇聯解體之後的世界更是一個短暫的天堂,是人類最理想的時代。

冷戰種種的心理投射, 其實在我們心目中揮之不去。冷戰早已塑造我們的價值觀,我們對經濟,對政治,對戰爭的一切概念,都是源自冷戰。我們相信資本主義,相信秩序,相信所有動亂都是短暫的,也是源自冷戰。我們,習慣了。我們希望回去那個時代。

可能我們要接受一個事實,這是我們的世界,這並不是年輕人見到的世界。

蘇聯解體,世界出現一個極大的改變,那就是共產主義陣營瓦解,加入全球市場經濟。這導致了一件事:東歐,越南,一大堆前共產國家,從共產主義的夢中醒來,他們將龐大的勞動力,投入國際的工業市場。蘇聯的解體使世界產生了一個重要的變化,那就是勞動力越來越不值錢,但資產價格則不斷的提升。只要你走向這些廉價勞動力的市場,有一段時間,投資能夠輕易取得回報。

蘇聯解體導致的是第二世界和第三世界一起投入全球性的工業化,大規模的消費者商品流入市場,導致所有工業都飽和。電視機,冰箱,汽車,這些曾經珍貴稀缺的商品也變成了生產過剩,更不要說像成衣之類的傳統商品。工業過度生產, 全世界的飽和,使工業的利潤不斷的下降,工業要生存下去,只有兩個方向,一個是走向更高端難以模仿的方向,例如智能手機。另一個是追求更廉價的勞動力, 進一步惡化市場飽和。

而這些「勞動力」,就是全世界的年輕人。我們的世界,不論你是哪個陣營,你需要面對我們同陣營的勞動力競爭,但他們的世界,一出生就是跟地球最低價者競爭,而且這個價格還會向下掉。

那些九十年代出生的年輕人,不論世界哪一角,都是看著日本的動畫長大的,那個豐富,具想像力,而且主張人類性格上光明面的世界。但他們活的世界,卻是從光明的頂峰慢慢的掉下來,在他們童年的時期,是世界經濟繁榮的年代,臺灣和香港也紙醉金迷,可是同樣也面對過九七和臺海兩個危機,這個繁榮的背後是有暗湧的。小孩子可能不懂事,但不是沒記憶,這些事情他們是記得的。

他們自幼被灌輸的是冷戰的價值觀,如果是我們東亞這一邊,就是好好的讀書,然後就會有安樂的生活,努力工作,買房子,車子,成家立室。這些曾經是冷戰時期的經驗和真理。冷戰結束,我們繼續教他們這些「真理」,但已經無法再應用於這個新的世界了。

提供勞動力和知識,再努力亦難以翻身,這已經是這一代的常態。可是,我們這一輩子卻未必能理解,反而更怪責他們是不努力,甚至嘲笑,貶低他們,這使他們走向一個沒有出路的迷宮。被教育和現實相去之遠,這是現實,但我們很少會探究這件事的結構本質,大部份時間,我們都用回自己的冷戰經驗去衡量事情,可是無論我們怎樣看,現實都不會因我們的觀點而改變。解釋權掌握在上一代,特別是嬰兒潮的人類手上,全世界皆然。

資產的力量無限增長,知識和勞動的力量則相對下降,最終的結果,就是這些年輕人知道他們需要政治權力,去奪回事情的解釋權,告訴大家他們看到的世界,與我們所已知的,有多少的不同。這就形成了世界各地事情的動力,當我們認為這件事是因為親美,反美等傳統看法而產生時,那些年輕人會告訴你這跟美國不美國毫無關係。我們有些人會反思,有些人會接受,有些人會認為年輕人被利用而不自知,但是無論如何,我們再用上一代的一套去說服新一代,這已經是不可能的事情。

當然,我們也不斷用我們的經驗去「教育」年輕人,如果年輕人真的被說服了,這是否好事?如果上一代確認,自己已漸漸不能適應這個互聯網、手機、日本動畫的新世界時,真的有新一代學會那些舊式的價值觀,那恐怕等著他們的,並不是回復後冷戰的榮景,而是被時代當成古老石山,無情的拋棄。也許這種積極改變世界的心理,會是他們在今天生存所必須的品質。

也許,蘇聯解體後的新時代,今天才真正的開始。

chenglap

電腦遊戲「民國無雙」的作者,前教師,香港的科技創業者。

馬雲:電子商務的逆襲領導者
分析師預測電子商務巨擘阿里巴巴,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可能會募集到兩百億美元,這家中國科技公司從杭州一家小新創企業崛起,到成為線上商務的主宰勢力,其創辦人馬雲的眼界功不可沒。

分享你兒時最難忘的冒險趣事,送亨利.鮑思高新書《惡水上的少年》
從小,我心裡一直有個夢想,是那條河!那條人人口中的惡水,是我心底最大的誘惑。我朝思暮想,想要親近它,但我是獨子,一切行動都受到保護與監視。趁著父母遠行的那一天,我展開了密謀已久的行動。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