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文學點心屋】歡迎父母、老師鼓勵小朋友投稿,不管作文練習或心情日記都歡迎,讓小朋友有創作的成就感!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5/01/27 第24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最新文章 劉美妤/誰來保護消防員?
 
劉美妤/誰來保護消防員?
獨立評論@天下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桃園20日凌晨一場惡火,竟奪走六名年輕的消防員性命,最大的29歲,最年輕的僅21歲。勇敢的他們就此離開人間,還來不及走完青春好景,經歷更多悲喜、拯救更多人於危難。除了最深的哀慟,此時台灣社會更應真切檢討,是怎麼樣的體制缺失,以致悲劇一再發生?我們都記憶猶新,去年底高雄氣爆才剛造成六名消防員不幸殉職,而這其中許多傷亡,能透過設備的提升和人力配置的增加避免。但為何多年來,政府竟無記取一點教訓?

這次慘劇,人力不足和違建問題之外,裝備的老舊缺欠是更加不可忍的人為疏失。早在高雄氣爆事件後,網路媒體《沃草》便已抨擊台灣消防衣有如「乞丐衣」,以新北市來說,3年該汰換一次的消防衣半數穿了7年還沒汰換,甚至得要隊員自己縫縫補補。消防衣須具備高規格防火功能,是消防員入火場最基本的保命裝,而台灣的消防衣耐高溫程度也不如國外,如此粗陋,分明是拿生命開玩笑。

而其他設備,如紅外線熱顯像儀,能夠偵測火場有無生命、更能協助消防員確認逃生路線,卻嚴重短少。20日當晚公視節目《有話好說》上,基層消防員蘇柏憲提及,由於該儀器價格昂貴,台北市也僅有四台。台北都只有四台,遑論其他縣市。幾十萬元的熱顯像儀,每個小隊都配備一台的話,能及時拯救多少民眾、又保護多少警消?各縣市政府卻甘願花幾十億、幾百億建造無用的什麼塔、意義不大的什麼快速道路、乃至給大財團賺得眉開眼笑的什麼巨蛋,而不花幾千萬補足救火的各項偵測指標儀器。中央與地方政客們是何等的冷血自私,才能做出這般的預算分配?

消防署和台北市消防局的財務編列,可見呂秋遠律師於〈這個國家怎麼對待消防員〉一文的分析。中央層級的消防署補助雪地搜救訓練、補助消防發展基金會等荒謬之事姑且不提,該文指出:「根據104年的台北市政府消防局預算,災害搶救業務編列了3億3千2百萬元,今年度要買的裝備是:山難救援頭盔、火災搶救用頭套及高傳真公共廣播擴音器等 197萬1940元,還買了煙幕彈及A級防護衣氣密度測試費用等 14萬2,100元,竟然減列了火災搶救用手套、消防鞋及L型照明燈等 969萬9900元。」用在裝備上的經費總共約1億5千1百萬,雖有補強消防車輛,但把擴音器和山難救援用的頭盔、煙霧彈順位放在消防手套鞋子等之前,在範圍內沒什麼山的台北市來說,實在匪夷所思。

比較看看紐約市的消防器材預算。2012財務年度的總體報告顯示,紐約市消防局共花了近37億台幣在各類設備升級、添購和修繕,其中62%(約23億台幣)用於購置消防車與救災器材配備。而接下來從2013至2017財務年度,五年整體設備計畫預算高達134億台幣,其中76億用於火場前線救災器具和支援工具、車輛。也就是說,火災前線的必須用具,總是佔預算額度的最大比例,超過六成的裝備經費用在救災現場需求上。

這並不表示目前的設備不佳。我在紐約市的火警現場所見,裝備比台灣的完整許多,但設備是需要持續更新、汰換的,因此每年都必須投入相當預算,確保現場使用無虞,更能應對重大事故;尤其在911恐怖攻擊的慘劇後,更著重消防人員數、配備與訓練的提升。紐約市消防局的全職消防員人數未及其可聘用人數的上限,但在充足義消和急救員的配合下,勤務基本尚無問題。

人力物力足夠的好處?除了火災死傷數降低,我們也可從歷年數據看到,2010至2013年間,每年紐約市都只有一名消防員殉職(且都是非基層的副隊長)。當然,美國之大,絕非所有城市都如紐約這等大城資源完備。然而消防員在美國社會擁有「超帥氣」的光環、長年高居小男孩們夢想長大要從事的職業前幾名,除了嚮往當英雄之外,也因裝備安全性高,只要訓練得當,死亡率不至於太令人卻步。志願從事者多,也同樣有利於素質提升。

從首善之都台北市的預算數據推測之,台灣整體消防預算,用在刀口上的必然嚴重不足。這是一個惡性循環:裝備缺乏,安全性低,有意從事消防員的人數必定少;因而人員不足,安全性更下降,勤務更加辛苦危險,願意從事的人就更少,據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消權會)指出,現在台灣消防人力短缺達一半,缺了1萬5千名。因此,裝備提升是加強消防安全、保護救災人員的第一要件。消防員待遇不差,但遠算不上優渥,每月五、六萬的薪資,已是要人犯險、解決民眾各種疑難雜症外加超時工作,憑什麼還得捨命。而去年高雄市消防局不當免職參與籌劃遊行的消防員徐國堯,更可見基層消防員勞動權益不受保障、訴求遭受打壓。

此外,在比較台北與紐約兩個城市的消防預算時,我發現紐約市消防局每年皆有針對火災預防、火災調查編列預算,2014年此兩項共編了超過13億台幣。而台北市消防局102年度歲出決算表裡,有近2千萬的「火災預防業務」,其中僅列出約1千6百萬的人事費,扣下來顯然業務費相當有限,不到4百萬;至於火災調查,則沒看見相關專款項目。

火災調查關乎消防工作的問題根源釐清,在詳實的檢討下,能夠理出更有效的救災策略、管控損害與風險,從這次悲劇的發生再度被歸因為「爆燃」意外,就可見桃園市消防局並未真誠面對其中人為疏失。意外不一定會造成死亡,既然傷亡是可以透過救災流程改進和裝備升級而避免的,就不該歸咎於現場的不可抗力。消權會的「搶救消防員」臉書粉絲頁寫道:「為了降低風險、損害管制,我們需要依賴事前預防、指揮戰術執行、專業人力分工、各式消防防護裝備、安全官及緊急救援組(RIT)損害管控、及事後檢討改革等等機制及作為。」這正是消防工作機制健全的根本。缺少這樣的根基,人員殉職才會如此頻繁。

消權會將在本週五(23日)上午9點半赴桃園市政府陳情抗議,但願這次慘劇,能喚起全面的輿論壓力,督促台灣各級政府對消防工作的沈屙做出通盤檢討。水火無情,但若無人禍,打火英雄的生命不會輕易犧牲。(本文轉載自「獨立評論@天下」

 

【延伸閱讀】

  • 陳宗延:火是永遠追不到的──基層消防員的勞動壓迫與抵抗

  • 吳崑玉:速訂專法代位求償,速立災防總署勿再輕忽災防

  • 陳琬喻:土耳其的工安問題,是意外還是謀殺?

  • 管中祥:人人都是關廠工人

  • 黃哲斌:鐵軌上的不公平代價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天下雜誌》網站。www.cw.com.tw

    ※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獨立評論@天下

    當前傳播環境急速崩壞,公共論壇空間日益萎縮。《天下雜誌》有感於媒體公器社會責任,於2013年推出「獨立評論@天下」,努力打造一個能夠理性思考與公共論辯的空間,讓民主社會與自由媒體最重要的公共論壇機制得以維繫。目前已有超過百位專欄作者駐站,每日提供最新時事評論。

  • 成為專欄作家的最快捷徑
    你的創作,需要被看見!【e世代文學報】徵求專欄作家,歡迎網路上的秀異寫作者來投稿報名,不拘形式,小說、散文、新詩都大歡迎!

    網路力量大!英網站助蓋「夢想屋」
    你曾想過自己動手蓋想要的房子嗎?可能不用這麼大費周章。英國有一個蓋房子的網站平台,參考維基百科的網路協做精神,讓線上設計師和網友都能幫助你設計藍圖。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