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5/01/30 第25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最新文章 李柏鋒/政府拿不出月退俸級距統計資料
 
李柏鋒/政府拿不出月退俸級距統計資料
李柏鋒/文字工作者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去年曾經有一篇文章「周休七天,月領七萬」談到許多退休的軍公教人員,月退俸相當優渥的情況,我想這其實是眾所皆知的事情,但是問題在,你知道真的週休七日、月領七萬的人到底有多少嗎?如果這樣的人只有萬分之一,那麼顯然軍公教的退撫基金面臨破產不太可能是這些人造成的,而要改革這些「領太多」的情況也就容易多了。但是如果這樣的人佔了很大的比例,那顯然軍公教退撫基金會破產就是因為有太多的人領了太多的月退俸,不過問題找到了卻很可能反而改不了,因為太多既得利益者了。

所以要釐清問題,顯然要先知道,究竟像是黃世銘這樣有高達17.6萬月退俸的人到底有多少?於是我發信請教了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管理委員會,請該會提供各月退俸級距的人數資料,例如領一萬以下有多少人、一萬到兩萬有多少人、兩萬到三萬有多少人,畢竟有這樣的資料,才能知道大部分的軍公教到底領多少月退俸,而如果超過半數的人都只領22K以下,那麼顯然退休軍公教的常態生活應該是相當清貧的,而用週休七日月領七萬來談改革,顯然是污名化的作為,用數據做判斷,才是理性的作法。

不過讓人驚訝的是,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管理委員會回信告訴我,他們沒有月退俸級距統計的資料。

換句話說,政府其實並不知道週休七日、月領七萬的人到底有多少,就只是一直把錢發出去,也不在乎是不是有人領太多,或是有人領太少,這種荒謬的情況著實讓我感到震驚,也讓我不禁納悶,軍公教的月退俸發放,真的有帳目編冊嗎?而在沒有月退俸級距統計的資料下,政府又是怎麼管理和思考退撫基金的改革的呢?看來是完全不打算處理這個問題了。

不過對問題視若無睹並不會讓問題就此消失,只是讓問題越加嚴重罷了。最近媒體就報導,退撫基金最近的績效報表已經首次出現了赤字,103年軍公教合計的退撫基金收入596億,支出630億,赤字34億多元。而如果分開來看,軍人已經連續四年赤字了,教師則是首次出現赤字,目前唯一還有正收入的只剩下公務人員,但也從102年結餘42億下滑到103年結餘只剩下10億,換句話說今年也要轉為赤字,而破產之日也越來越近了。而現任的軍公教人員,不但被要求要提撥更多退休金,更不公平的是,這些人幾乎成了龐氏騙局的最後一棒,因為他們有很大的機率領不到退休金。

前考試院長關中曾經說,退休金不是福利,而是照顧退休人員生活需要。以此為標準的話,週休七日月領七萬顯然是不合理的,更別談17.6萬,那顯然已經遠超過退休人員的生活需要了,但是我們也都知道有不少退休軍公教並沒有領這麼多,甚至月退俸還達不到全國平均每人經常性支出。也就是有人領到的月退俸多到莫名其妙,但是有人領到的月退俸少得莫名其妙,而這竟然是在同一套制度下所造成的荒謬情況。

可是,有多少人領太多?太多又是多了多少?有多少人領太少?這些該受到政府好好照顧的人又是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在政府沒有提供我們月退俸級距統計資料之前,我們對這個議題的討論將會是各憑想像,對受苦的人污名化,對貪婪的既得利益者我們卻也不知道他們到底拿了多少不當的福利。

政府最近不是在努力開放資料嗎?不是還大家一起排排坐上課,想要瞭解網路鄉民在想什麼嗎?其實很多網路鄉民都相當實事求是,努力找資料來做判斷,而這也往往數據一拿出來政府就被打臉了,因為政府根本就不看數據,甚至還不知道什麼數據對於決策很重要。

所以政府還是先整理整理,趕快公佈軍公教月退俸級距統計資料吧!

李柏鋒

因為興趣研究海洋生態,因為結婚研究投資理財,因為機會在資訊產業發展,因為貴人成為專欄作家。想做的事情很多但是資金總是不夠,想說的話不少但是時間總是不足,天真到相信有公平正義,無知到想要改變世界,還沒成熟到有足夠影響力,還沒老到只剩下一張嘴。

一看就知道會大賣的商品,長怎樣?
日本7-11採購最高主管藤卷幸夫表示,從多年的行銷、採購與逛街經驗中,看遍各種流行事物,也鍛鍊出超敏銳「一看就知道這件東西會不會賣」的本領。到底會暢銷的商品需要達到哪些條件?

臉紅心跳求愛招 妳想壁咚還是背後抱?
有點酷的男性想要強力告白或表達好意時就做出「壁咚」,而「背後抱」是指女性被男性從背後抱住,這些都是讓女性「心動」的行為。但不管哪個行為,都只有雙方情投意合時才有效。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