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1/25 第45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鳴人堂  | 鳴人堂粉絲團
最新文章 張家齊/標籤給了,家長、老師、老闆都輕鬆了!從英國政府發起之「去除精神疾病標籤運動」
 
張家齊/標籤給了,家長、老師、老闆都輕鬆了!從英國政府發起之「去除精神疾病標籤運動」
獨立評論@天下
photo credit:Shawn Campbell(CC BY 2.0)
「難怪我兒子班上那同學成績不好又愛講話,聽老師說那孩子好像去過醫院的過動症門診耶!」

「去年公司來的那個新人好像常跟客戶大吵,我看他該不會是人格障礙吧!」

一百年前,醫學的診斷手冊中有59種精神疾病;而今日,醫學上會給診斷的精神疾病已將近300種,涵蓋的範圍越來越廣。簡單來講,過去一個對念書沒興趣、上課不專心的孩子,現在可能會得到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疾病標籤;一個自我期待高、要求完美的工作者,遇到挫折而心情低落時,也許會被認為是憂鬱症的病人。這樣的現象慢慢引起心理學家的關注,因為姑且不論精神疾病究竟應該如何判斷、是否絕對準確的複雜議題,有個嚴重的問題是,精神疾病標籤本身確實帶來許多負面的影響,例如導致周遭人們過多恐懼與焦慮,被標籤者受到不必要的歧視、排擠,甚至是使得原本功能尚屬正常的被標籤者,因孤立導致的心理認同歷程,反而真的產生精神疾病。

有鑑於此,英國政府近期展開一個提倡去除精神疾病標籤化的運動,希望大眾正視這個議題。英國的調查報告顯示,百分之八十七的精神疾病被標籤者(不論是否真的經過全面且詳細的診斷過程)表示這樣的標籤曾在他們生活中產生不良影響,最高比例是在職場上遇到困難,其次則是交友關係上出現阻礙。因此,這個運動目的就在鼓吹每個人開始談論自己的心理與情緒,也關心自己生活周遭他人的心情,更著手協助公司與學校建立相關方案,提升主管和老師對於員工與學生們的精神健康知識與正確態度,企圖打破過去精神疾病標籤帶來的焦慮與負面影響。

在這次的運動中,英國政府也特別重視下一代的教育,透過學校訪視與社群網站的方式對小朋友進行教育,英國國民健康署更建立專門教育小朋友正確精神健康知識的網站,例如教小朋友如何區分心情不好與憂鬱困擾,以及身為孩子如何建立自己的自信與自尊(筆者相信許多一般成人也無法正確回答這些問題啊……),希望讓精神疾病標籤的問題,透過更好的教育有更好的未來。無獨有偶,香港也有著類似的運動,三年來已經有超過240個中小學單位接受專家校園講座、學生大使培育、或者是家長與老師工作坊等活動,加深香港人民對情緒、精神健康的認識,進而去除精神疾病標籤的不良效應。

這些國家的努力,讓我們了解到精神疾病標籤議題的重要性。那麼,反觀我們的台灣社會,目前是不是也有這樣的標籤問題呢?這個問題讓筆者的記憶回到當初在台灣某醫學中心的心理治療室。當時有位個案為三十多歲的家庭主婦,因為憂鬱困擾尋求心理治療。某次個案與我的會談過程中,她的手機響起,經過我的同意後,她開始與先生通話,對話中我發現個案似乎嘗試各種說法,希望避開與先生談及自己正與心理師會談。通話結束後,個案告訴我,這幾個月雖然定時過來諮詢,也覺得自己情緒逐漸好轉,但至今完全不敢讓最親密的人知道自己有憂鬱困擾,正在接受心理治療,深怕先生知道會責罵自己不夠堅強,覺得自己是糟糕的人。個案那樣的焦慮,聽在心理師耳中是心疼的,願意接受心理治療讓自己成長,是多麼有勇氣的表現,但我們的社會,有時卻加諸了更多的壓力在他們的肩膀。

除了在治療室的經驗,目前報章雜誌針對社會事件的報導,有時確實也令人擔心。近年來不少新聞似乎在一些社會新聞中,常在標題或文章裡針對脫序行為者寫著「疑似精神異常」「恐有精神疾病」的推論句,加深了精神疾病標籤的負面意涵,誤導民眾脫序行為都是來自精神疾病,建立「精神疾病=危險」的不當聯結;讓人印象深刻的又如近年台灣社會沉痛的隨機殺人事件,事件爆發後,偶而也有幾篇採訪精神科醫師的報導,僅以單純醫學精神症狀出發,就大步向前將一個極為複雜的心理、人際、家庭與社會發展問題,標上一張精神疾病的貼紙,為民眾指引「兇手就是精神病患」的路標,最後再以「有問題就要看醫生」做一個過度簡化的結論。筆者最近甚至在一本台灣知名管理雜誌中,看見一篇文章教導主管將不負責任的員工判斷為焦慮症、衝動控制障礙、或是成癮症的精神病病人。我想,在去標籤化的道路上,我們確實還有好長的路要前進。

最後,筆者希望強調,精神疾病標籤議題之所以重大,其實是因為標籤背後所隱含的去責任問題。每一個人都需要得到支持才能好好成長,就如孩子需要家長的溫暖、學生需要老師的指引、員工需要上司的關懷,是無庸置疑的必須信念(雖然有時這些支持已是如此難能可貴),但精神疾病標籤卻很可能打破這樣的信念。例如,當孩子在求學路上受挫而有負面情緒,一旦得到精神疾病的標籤,家長與老師很可能出現「終於找到原因」的念頭:「不是我不懂與孩子溝通,原來是孩子真的有問題」;甚至孩子自己也會告訴自己調整什麼都沒有作用,畢竟自己是有病的人,無形中疾病變成家庭、學校與自我的唯一責任承擔者。標籤來了,大家都鬆懈了,卻不知這樣的標籤,才是問題的真正開始。希望在這樣的思考之後,你我都可以用更多的溫暖心思,融化不必要的精神疾病標籤。(本文授權轉載自「獨立評論@天下」

【延伸閱讀】

張正:制止虐殺貓狗,以及制止仇恨言論何桂育:不要完美的孩子

  • 姚德謙:是時候拆除博愛座了!

    陳熙文:邊緣的靈魂──「如果我可以找到一個安全的地方...... 」

  • 米果:棒球的美好,在日常

    獨立評論@天下

    當前傳播環境急速崩壞,公共論壇空間日益萎縮。《天下雜誌》有感於媒體公器社會責任,於2013年推出「獨立評論@天下」,努力打造一個能夠理性思考與公共論辯的空間,讓民主社會與自由媒體最重要的公共論壇機制得以維繫。目前已有超過百位專欄作者駐站,每日提供最新時事評論。

    哇!《星際大戰》電影珍藏品即將在蘇富比開拍
    蘇富比宣佈與著名日本服裝設計師NIGOR 再度攜手,於12月份——即最新一集《星際大戰:原力覺醒》電影公映前——呈獻其首個《星際大戰》電影珍藏品專拍:「Return of the NIGO」。

    行政拖垮教學!主任、組長大逃亡
    學校的行政壓力,不亞於醫師,評鑑過量、垃圾公文、活動競賽、教務扛總務……,一大群教師兼行政人員,工作負荷太大,續任意願低,台灣教育界正爆發史上最大逃亡潮!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