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5/20 5354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編劇媽媽的療癒之路】編劇媽媽 /你還在用膝反射教養孩子嗎?
【母女之間】Jean Jean/粉粿的回憶
【賞文迴響】肆賜/兒媳心裡話

  家家有本經
【編劇媽媽的療癒之路】編劇媽媽 /你還在用膝反射教養孩子嗎?
編劇媽媽/聯合報
你還在用膝反射教養孩子嗎?圖/喜花如
那是個匆忙的夜晚,家中有客人留宿。我張羅著客人的寢具、收拾曬衣桿的衣服、準備孩子的上學用品;日常瑣事到一個段落,已經晚上八點多,我急忙要孩子洗澡,免得誤了就寢時間。我喊阿孺來洗澡,但在客房玩耍的他三催四請就是叫不來。突然,宸宸大叫一聲:「阿孺!」那是孩子又闖禍的聲音。我衝進客房,看到宸宸搬來吸塵器,準備收拾殘局;原來,阿孺將削鉛筆機中的碎屑撒出來,墨粉、木屑,滿桌滿地、一塌糊塗,那是客人要睡覺的房間啊……

整夜追趕生活流程,記憶體與耐心都用盡的我,一股火上來,要阿孺去罰站,阿孺哭喊:「不要!不要!」我生氣:「不可以這樣撒你知道嗎?你為什麼要這樣撒?」阿孺一臉無辜:「我在撒樹葉啊……這樣撒好漂亮……」阿孺邊描述,邊用他稚嫩的小短手做出撒樹葉的動作,彷彿享受其中。鉛筆屑對兩歲多的阿孺來說,原來是美麗的樹葉。我好疲憊、好無奈地看見自己又用膝反射在對待孩子──「犯錯,處罰!」中間沒有停頓、沒有思索、沒有試圖去理解孩子,沒有,什麼都沒有,只剩下不經大腦的反射。但教養孩子不該是這樣的。

我們期望孩子擁有無限的想像力、也欣賞孩子可以自得其樂的特質,但當孩子將這兩項優點結合,發揮得淋漓盡致時,現場往往就像被轟炸過一般,家長的理智線會碎裂紛飛,被錯待、被闖禍、被又要收拾殘局的不平挾持,怨念侵蝕包容,憤怒的膝反射模式登場,緊接著是孩子的抗拒與呼天搶地,家長或咆哮、或說之以理,總之,破壞秩序就是不對。我們以為在教育孩子,但孩子學習到的經驗可能是:享受愉快美好的玩耍經驗後,會有不良後果。

久而久之,我們會教出什麼樣的孩子呢?孩子也許就把想像力與嘗試的勇氣關閉,以求自保?或者反之,孩子用力堅持自己,總是劍拔弩張地與家長抗衡?這些都不是我們希望得到的結果,真實生活中,類似情況,卻無可避免地一再發生。

該如何改善呢?我不停地問自己。於是我觀察,我觀察什麼狀態下我會用膝反射跟孩子互動,結果是,在一天將盡、我太累太煩時。想想也是對,當累到大腦無法正常運作,無力去執行教養大道理,好像也是人之常情。所以,避免太累就是解決之道了吧。才怪,太忙太累,才是家長無可避免的人生啊!所以,一切就無解了嗎?也不是的,換個角度想,反射是一種保護機制,讓情緒和壓力有個出口,但必須保持覺察,覺察到這是一個不經大腦的反應,透過覺察、反省、修正、再覺察,我們一定可以降低膝反射教養出現的頻率。不求成為完美的父母,持續進步,就是夠好的父母了。


【母女之間】Jean Jean/粉粿的回憶
Jean Jean(新北新莊)/聯合報
晴朗的下午去買豆花,配料挑了花生、綠豆和粉粿。

回到家,媽媽吃了幾口,突然說:「謝謝妳買粉粿給我吃。」「咦?媽妳喜歡吃粉粿喔?」

媽媽這才說,以前阿嬤帶她去田裡工作前,經過橋,右手邊有一排房子,第一戶是我們的一個賣冰的親戚。「妳阿嬤都會帶我去吃冰,粉粿冰,好好吃。」她微微抬起的笑臉,彷彿還記得那粉粿的口感。

我小時候不敢吃黃色的粉粿,覺得很詭異。於是成為會以孩子喜好為優先的母親開始,我的媽媽便錯過了許多吃粉粿的機會,而我也不知道她與阿嬤的這段回憶。

如今那座橋早拓展成四線道,田已經賣掉,那一排房子不見了,阿嬤也去世許多年。只剩下黃色的粉粿,柔嫩,香甜。

真好吃。我想起剛剛落在地板上的陽光,溫暖宜人。此刻我也寫下了和媽媽之間,粉粿的回憶。


【賞文迴響】肆賜/兒媳心裡話
肆賜(台北市)/聯合報
拜讀3月18日編劇媽媽的〈女人生孩子,只能有一個理由〉一文,頗有同感。那日下班,拖著疲憊的身體踏進一樓大門,被公公叫住,若有似無地問及生孩子的進度,表示我與先生結婚一年多了都沒消息,是不是該去做個檢查,看看是男方精蟲或女方輸卵管、子宮的問題。

早聽聞婆婆在先生面前不下N次詢問做人之事,還揣測了各式各樣令先生啼笑皆非的理由,沒想到這次會直接對我開口。我笑著應和,婉轉終止話題後上樓回房,見著先生似笑非笑的臉,看來也承受了同等級的轟炸,夫妻倆便躲到後陽台談心。

我開誠佈公地表達,與其說「生小孩」讓我心煩,其實是公婆「叫我們生小孩」讓我心煩。那本該如此的態度,抹煞了我的獨立性並混淆了我的自由意志。先生大笑,認同我的話。補充說明他的感受:「而且呀,不照他們的話去做,好像我們就是不孝,還會被恐嚇『以後就知道沒生小孩的下場』。」是呀,這種「我是為你們好」的建議,我們收下也不是(那不是我們想要的),不收下也不是(辜負公婆的好意)。「我覺得,他們可以問問看我們對於生小孩的想法,跟我們討論這件事,而不是直接為我們下指導棋。」先生緩緩地說。

身為大齡晚婚一族,若非有醫療輔助,生小孩簡直比登天還難。我跟先生清楚知道「有沒有小孩」這件事對我們的婚姻生活一定有影響,但我們很想對公婆說:面對這個未知,我們需要的不是過來人的經驗談,也不是趕快追上生子列車,而是他們的傾聽和支持,讓我跟先生能安心走我倆的婚姻路。


  訊息公告

吃茄紅素真的就能改善中風?
提到茄紅素你會想到番茄和改善中風?提到β-胡蘿蔔素你會想到胡蘿蔔和顧眼睛?提到鈣質你會想到牛奶和鞏固牙齒、骨骼強壯?提到鉀你會想到香蕉和降血壓?恭喜你,被洗腦得很成功。

《花園鎮的一年》分享來自陽台、屋頂和花園的食譜
《花園鎮的一年》是美味的《花園街10號》續作,也是作者費希塔•莎拉在疫情期間,獻給在家悶壞了的人們的書。文字簡潔如詩,描繪一座迷人的花園小鎮,四季種植出不同的蔬果,大家共享園藝和情感的交流,充滿色香味和人情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