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出版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爸媽的育兒神器、育兒神隊友【育兒生活Mombaby Lifestyle】,讓爸媽輕鬆自在,寶寶開心成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3/24 5561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兒女心情】簡曉靜/我的黃小姐
2023第三屆台灣房屋親情文學獎徵件
【老後心情】無雲/我失智了嗎?

  家家有本經
【兒女心情】簡曉靜/我的黃小姐
簡曉靜(台北市)/聯合報
我的黃小姐。圖/想樂
新曆年前的某個星期二,黃小姐和我特意各自向公司請了假,約好一起到行義路泡湯。

距離上次和黃小姐到北投泡湯是多久以前的事情了呢?「那時候妳還沒結婚,我們跟S,好像還有李阿姨來過一次呢。」下了公車往溫泉餐廳走去時,黃小姐一邊環顧四周的景色,一邊指著不遠處的淺黃色招牌協助我喚回記憶:「上次也是來這一家,不過是S開車載我們來的,所以應該是從另外一個入口進去的。」

我實在記不得了。

那幾年除了工作,成天忙著談戀愛,吵架、和好,膩著吃飯、逛街。一群好吃好玩的朋友也常約著出遊,上山下海去了好些地方,行程老是滿檔,因此一次近郊泡湯的不復記憶,也就理所當然了吧?倒是年紀漸大的黃小姐,反而還記得那段時間,甚至更久以前,我們一同去過的地方、做過的事。

只是,黃小姐那幾年都做了些什麼?誰陪她一起?大多時候開心嗎?仔細想來,我竟是一無所知的。

好像一直都是這樣,對她一無所知也無妨的樣子,黃小姐總是在那裡,不管我在哪裡、做什麼,是好是壞。

三十歲那年,短暫調職到上海幾個月便辭去工作,搬回家時失戀失業失魂,整個人像被抽空了,經常發呆、發慌,甚至向來貪嘴的我居然連吃東西也提不起勁。黃小姐什麼也沒問、什麼也不說,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照舊每天準備好三餐、溫柔地喊我吃飯,不管這餐我有多不捧場,下一餐依舊熱騰騰地準時出現;而客廳的邊桌也永遠擺有一兩款麵包點心等人餓了去拿。這是我的黃小姐。

之後結婚生子在台北落腳,全職媽媽的八年,沒有例外地,每周至少有一天晚上,黃小姐會搭上一個多小時的火車和捷運,提著已經煮熟的雞湯飯菜,以及好幾包切好的水果糕點,專程到我家來給小孫子們餵飯念故事,同時讓我能不被打擾地洗一回澡、吃一頓晚餐。現在孩子上小學了,黃小姐不必再每周來回奔波,卻總惦記著我工作家庭兩頭燒,抓到機會便為我預約按摩行程,然後笑著在電話那頭說:「我帶阿孫自己去約會,妳去給按P師傅按一按。」這是我的黃小姐。

她總是在那裡,無論我在哪裡、做什麼,是好是壞。

我對黃小姐的一無所知怎麼可能無妨?

幸好我還記得黃小姐喜歡泡湯。

幸好我還能跟黃小姐一起泡湯。

我們在大眾池的白煙裊裊中約定好,那些以前我與女朋友們相偕會去做的事,看電影、逛書店、上瑜伽、吃鍋、爬山、泡湯、出門旅行……新年起我們一件也不要錯過。每個月的約會,我都想知道比一點再多一點點,黃小姐最近在做什麼、想什麼?有什麼開心或煩惱的事嗎?而在我尚未出現之前,黃小姐的生活是什麼樣子的?遇到過些什麼樣的人?也有那些青春正盛、跌跌撞撞的時候嗎?

我最親愛的黃小姐,找個好日子,我們買上一大包爆米花和可樂,一起看場電影吧!


2023第三屆台灣房屋親情文學獎徵件
家副編輯室/聯合報
●主辦單位:台灣房屋、聯合報

●文類、字數:散文,500~800字為限(含標點符號)。

●書寫主題:親情──家的形狀

●徵稿日期:即日起至3月31日(郵戳為憑)。

●獎額:

 首獎一名,獎金三萬元

 二獎一名,獎金二萬元

 三獎一名,獎金一萬元

 佳作十二名,獎金五千元

●以上得獎者除獎金外,另致贈獎座或獎牌。

●詳情請見:

 台灣房屋親情文學獎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familylovewrite

 或洽(02)8692-5588#2235


【老後心情】無雲/我失智了嗎?
無雲(台北市)/聯合報
兒子下班回來,換上家居服,走進浴室洗手。我問他:「吃過晚餐了嗎?」

兒子並沒有立刻回答我,默默擦乾了手,轉過身來,說:「老媽,我剛剛一進門,妳就問過我了。最近妳常反覆問同一個問題喔!」

剎那間,心底出現了一個微小的聲音:「我,失智了嗎?」

疫情蔓延之前,我的退休生活愉快而多元。練瑜伽、學樂器、玩數獨,還有三不五時的餐敘和小旅遊。隨著疫情的發展,許多課程和活動都被按下了暫停或取消鍵,生活的節奏改變、社交的版圖也縮減了。每天說話的對象只剩下家人和市場的攤商。

近來,我發現自己詞不達意、忘東忘西、每天花費不少時間在找東西和彌補因為「健忘」而造成的小災難上。有時不免焦慮,我這麼「脫線」,算不算失智呢?

在中老年人的生活圈裡,失智的話題永遠不曾冷卻。當大家笑瞇瞇地分享自己「健忘」的糗事時,笑容的背後總不免帶著擔憂與恐懼。今日的健忘,會不會發展成來日的失智?有什麼秘訣,可以讓我們永不搭上失智的列車?

根據專家的說法,「健忘」與「失智」最大的區別在於「病識感」。前者能意識到自己遺忘了某個約會或事件,經過提醒後也能回想起來。後者卻往往腦中一片空白,不記得自己曾經忘記。不論是「健忘」或是「失智」,兩者都是退化的結果。專家鼓勵大眾,多利用非藥物的方法減緩退化的過程,包括有恆的運動、勤於動腦,良好的人際網絡及健康的生活習慣。

兒子的提醒,讓我警覺到近日身心的變化,對於防疫期間的自我限縮,也有了不同的省思。面對歲月的催逼,焦慮與退縮並不會減緩老化的步伐,積極而樂觀的生活態度卻可以讓晚年的負擔變得輕省一些。攤開行事曆,我開始規畫新年度的活動──預約新書、參觀馬戲表演、安排聚餐、健身,還有寫作。

我為當下的自己加油,更期待十年、二十年後,依然健朗而神清氣爽的自己。


  訊息公告

對抗私校招生危機:大同大學打造產業聚落,建立學習生態池
學校一年運作需要8億元經費,光靠收學費根本不夠,降低生師比不但可以提高教學品質,減少學生還可以活化空間讓廠商進駐,不僅能換取可觀的經費,還能在大同大學內部形成產業聚落。

智慧醫材從聯網裝置 邁向AI化的演變
人工智慧(AI)讓智慧醫材從配角蛻變成主角,並以先前在聯網醫材的發展成果為基礎,讓智慧醫材解放未知的潛力,為醫師和病患提供治療與保健等方面之建議和指引,省下醫師決策時間、提升醫師決策的正確度。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