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和孩子之間是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跟【李崇建•親子QA電子報】一起面對親子問題,歡迎家長、老師提問! 【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1/01  |  第28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推薦 重力波照亮量子重力之路
神奇草藥 能否製藥?
名家專欄 眾裡尋她70載─櫻井草
科學人新聞 人類屏蔽效應
重力波照亮量子重力之路
撰文/克勞斯(Lawrence M. Krauss)翻譯/李沃龍


最近關於早期宇宙重力波的發現若經確認無誤,將讓我們得以一探重力與量子力學之間的關聯,或許還能證實其他宇宙的存在。

今年3月,操作南極微波望遠鏡實驗的一個科學團隊,公佈了一項震驚科學界的發現,宣稱觀測到宇宙幾乎在時間起點就已發出的訊號。這推定的訊號深埋在極早期宇宙(在大霹靂後僅一兆兆兆??分之一秒)重力波所遺留的輻射裡。

這項觀測若確證為真,將會是數十年來最重要的科學發現之一。這將讓我們得以測試迄今科學家提出關於宇宙起源的那些概念,也將幫助我們連結解釋次原子世界的最佳理論和描述宏觀宇宙的最佳理論(基於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甚至可能提供強力(雖然間接)的證據,證明其他宇宙的存在。

more

神奇草藥 能否製藥?
撰文/波瑞爾(Brendan Borrell) 翻譯/鄭方逸


現今西方藥物研發反向進行,研究人員開始針對傳統草藥的療癒功效進行人體臨床觀察,做為製藥的起點。

一名高大的富拉尼族女子獨自走進傳統治療師的小屋,她的舉止宛如公主。跟西非馬利南部其他游牧民族一樣,她穿著飄逸的藍色長裙,嘴唇塗上靛藍和棕紅的唇膏,戴著華麗的新月形金色耳環。她一走進小屋,在年長的治療師面前卻失去原本的沉著。她剛生產完,身體十分虛弱,她的掌心因貧血而蒼白,額頭發燙。這女子累壞了,她在描述自己的病痛時竟然睡著了。「索馬亞(是瘧疾)!」治療師宣佈診斷結果。

more

 
眾裡尋她70載─櫻井草
撰文/許天銓

2012年12月,我與來自德國的業餘蕨類研究者納普(Ralf Knapp)一同前往宜蘭南山村附近,進行蕨類植物的野外調查。我們原定的主要目標是一種罕見的附生蕨類:虎尾蒿蕨,但就在進入了原生林後不久,山徑旁台灣瘤足蕨綠白相間的葉叢中,一柄短小的淡黃花枝忽然吸引了我的目光。蹲下仔細一瞧,竟是一株真菌異營植物,再細看,植物上的果實是由三枚心皮構成的蓇突果,並具有六枚輻射對稱的宿存花被,腦中頓時浮現出「櫻井草」這個名字,不禁放聲驚呼,也嚇著一旁的納普。

more

 
人類屏蔽效應
撰文/柯塔(Sridhar Kota) 翻譯/周坤毅


人類在場時,動物對於掠食者的警覺性竟然會下降?

有一天早晨,在南非山區的拉祖瑪研究中心,一隻雌性成年薩曼哥猴(samango monkey)從樹上爬下來,跑到實驗用的食物盆裡翻找花生。每隔一陣子,牠就會掃視周遭環境,看看有沒有掠食者,但是牠從未費心查看正後方,因為牠知道現場有人在。那個人是諾瓦克(Katarzyna Nowak),英國德罕大學和南非自由邦大學的生物人類學家。

more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