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學日語—中級報】以插圖搭配句型文法說明,讓你不僅瞭解文法,更可輕鬆、愉悅地學會實用的生活日語。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3/28  |  第29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推薦 慢性疼痛有新解
兩個水分子才夠!
名家專欄 從畫錯的犀牛到丈量世界之後
科學人新聞 蜂窩爭奪戰
慢性疼痛有新解
撰文/蘇瑟蘭(Stephani Sutherland)翻譯/潘震澤


灼痛、疼痛、刺痛,無論是哪一種慢性疼痛,臨床上都難以治療。進一步認識慢性疼痛的成因,能啟發我們找出止痛新方法。

「記得去超級市場買冰塊!別去漢堡王,他們的冰塊溶得太快了!」2012年某一天晚上,嘉瑪(Jama Bond)以行動電話交代去買冰塊的丈夫。當時嘉瑪38歲,懷孕將近九個月;她的雙腳紅腫,疼痛不堪,需要成袋的冰塊來維持泡腳盆裡的冰水溫度。她已學會先用垃圾袋把腳包住,再伸進冰水裡,以免皮膚凍傷。幾個月前,嘉瑪還是一名健康的孕婦,在一家安裝太陽能板的公司上班,生活還算正常。如今她除了淋浴外,幾乎無法離開泡腳盆,她說:「這可真是折磨人!」

more

兩個水分子才夠!
撰文/林志民


年輕團隊發揮創造力,突破水蒸氣濃度和反應壓力的限制,發現最簡單的克里奇中間體會與兩個水分子快速反應,可望讓科學家更了解克里奇中間體在大氣化學中所扮演的角色。

2015年1月1日,《科學》(Science)登出了一篇論文,標題是〈最簡單的克里奇中間體與水蒸氣的化學反應之直接動力學測量〉,作者是趙彣、謝郡庭、張俊宏與我。其中第一、第二作者都還是大學生,可能創下台灣登上《科學》最年輕第一作者的紀錄。

more

 
從畫錯的犀牛到丈量世界之後
撰文/沈伯丞


探索與創造,乃是人類所有追求的偉大核心,或至少所有的追求或多或少都與它們直接相關。 ──威廉.洪堡

歷史上,以動物繪畫主題成名的藝術家,儘管未必多如繁星,但也為數不少。然而只有杜勒(Albrecht Durer)能夠在畫錯動物的情況下依舊贏得掌聲。16世紀的歐洲處在新世界與新航路的發現及探索過程中,水手帶回來的除了香料、黃金、白銀之外,最能觸動歐洲人想像力與藝術激情的,當屬各種遠方動物的骨骼、皮膚、犄角乃至於驚鴻一瞥的形象傳說,其中最著名的美麗錯誤就是杜勒畫錯的犀牛。杜勒的犀牛正是當時典型以傳說與想像,加上斷簡殘篇的記錄拼湊出的傑作。這幅1515年創作的木刻犀牛版畫,源於一幅不知名畫家所畫的印度犀牛素描及其上的文字描述,杜勒本人從沒見過那隻犀牛的實體。儘管杜勒畫中的犀牛構造並不正確,但憑著大師名號,這幅版畫依舊風靡了整個歐洲,並在接下來的三個世紀被大量複製,曾有人說:「再沒有動物圖畫像『杜勒的犀牛』般對於藝術影響深厚。」

more

 
蜂窩爭奪戰
撰文/高德曼(Jason G. Goldman)翻譯/張亦葳


為了讓新蜂后成功篡位,蜂群引發大規模傷亡的戰爭也在所不惜。

珍古德(Jane Goodall)在40年前發現黑猩猩會發動戰爭,在那之前,她一直認為黑猩猩比人類友善。但令科學家如此震驚的類似發現,這並不是史上頭一遭。至少在80年前科學家就知道,靈長類並非唯一會殺死同類的物種,某些昆蟲也會。

有一種聲名狼藉的澳洲無刺蜂Tetragonula carbonaria,常為了侵佔另一個蜂巢而發動戰爭。牠們不浪費時間自己築巢,而是搶奪並重新裝修。無刺蜂群的戰爭堪稱史詩規模,澳洲昆士蘭科技大學的康寧漢(John Paul Cunningham)說:「蜂巢的攻防雙方在空中激戰,陣亡的蜜蜂即使無法存活,也會死命纏住戰鬥中的敵手,一起掉落地面。」

more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