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4/25  |  第29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推薦 五臟六腑 各有時鐘
記憶運算 學人腦思考
名家專欄 膝蓋修復革命即將來臨
科學人新聞 冰箱噪音哪裡來?
本月活動 天文望遠鏡DIY 放眼未來科學人
五臟六腑 各有時鐘
撰文/蘇馬(Keith C. Summa)、涂瑞克(Fred W. Turek) 翻譯/潘震澤


除了由大腦主導的生理時鐘之外,我們體內的器官也有各自的生理時鐘。這些生理時鐘的節律研究正快速累積,未來可能改變疾病診斷與治療的方式,以及人類維持健康的能力。

任何人搭飛機以900公里時速朝東或向西飛數小時,都會親身體驗因體內生理時鐘與所處時區不一致造成的時差。時差可能要一星期才調得過來,這是由腦部深處的主導時鐘決定,看是需要撥快還是撥慢,才能與外在時間同步。在過去幾年,科學家驚訝地發現,除了位於腦部的主導時鐘,身體還仰賴位於肝臟、胰臟與其他器官(甚至包括脂肪組織)等多重區域的周邊生理時鐘。這些周邊時鐘如有任何一個與主導時鐘不同步,可能引發肥胖、糖尿病、抑鬱或其他疾病。

more

記憶運算 學人腦思考
撰文/文特拉(Massimiliano Di Ventra)、潘興(Yuriy V. Pershin)翻譯/甘錫安


新型電子元件不像電晶體,反而更像神經元,將帶來效率極高、運算速度更快的「記憶電腦」。

我們撰寫這篇文章時,用的是目前最先進的電腦,但這類電腦相當浪費能源,而且執行複雜科學運算時速度緩慢。現在市面上的各種電腦,不論是你手上的智慧型手機還是全世界最先進機構中價值數百萬美元的超級電腦,都有同樣的問題。

我們和許多讀者一樣,使用Word這套軟體撰稿。要打出「我們撰寫這篇文章時」這句話,電腦必須從記憶體取出一連串的0和1(Word文件的代碼),經由線路搬移到另一個實體位置,也就是中央處理器(CPU)。CPU把代碼轉換成我們在螢幕上看到的文字,但關閉電源時這些字句會立刻消失,因此必須透過線路把代表字句的資料儲存到硬碟等比較穩定的記憶體。

more

 
膝蓋修復革命即將來臨
撰文/華立斯(Claudia Wallis) 翻譯/黃榮棋


骨科整形手術的新技術,目標在釋放人體的復原能力!

仔細端詳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醫學中心毛劍(Jeremy Mao)實驗室裡的生物3D印表機列印中的C型模板逐漸成形時,你看到的可能正是膝蓋修復的未來:印表機的微細針頭噴射出一層層的白色聚合物,列印出膝蓋的半月板,這個堅韌的半月帶狀纖維軟骨主要功能是保護膝蓋,是膝蓋的避震器。

more

 
冰箱噪音哪裡來?
撰文/威廉斯(Amber Williams) 翻譯/甘錫安


原來是冰箱的除霜程序讓人不得安寧。

嗡嗡嗡、轟轟轟,還有尖銳的響聲,冰箱可能會把人逼瘋,而且確實如此。

韓國工程師在2006年發表一項研究顯示,半數以上的人覺得冰箱噪音相當擾人。無霜冰箱有種獨特的噪音格外令人惱火,就是壓縮機加速運轉時突然發出的爆裂聲。

more

 
天文望遠鏡DIY 放眼未來科學人
【天文望遠鏡DIY 現正熱烈報名!】

課程資訊

講師:台大物理系暨天文物理研究所 吳俊輝教授

地點:華山1914文創園區 東3烏梅酒廠

日期:6/6(六)-6/7(日) 11.4公分口徑場次

對象:國中以上對天文觀測有興趣者

活動網址:http://www.ylib.com/scientific/activity/2015Telescopediy/index.htm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