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如何讓學英文變得有趣,不再枯燥乏味?快跟著【海洋首都中英文雙月刊】,一邊暢遊高雄一邊輕鬆學英文!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5/09  |  第29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推薦 黑洞火牆
汪洋中的氣候難民?
名家專欄 人工甘味劑害你更胖了!
科學人新聞 為什麼越抓越癢?
黑洞火牆
撰文/普金斯基(Joseph Polchinski) 翻譯/高涌泉


黑洞周圍可能有一堵高能量粒子構成的「火牆」,讓廣義相對論與量子力學都傷透腦筋。

掉進黑洞從來就不是有趣的事。在物理學家提出了黑洞的相關理論後,人們知道只要太靠近黑洞,死亡便是唯一下場。但是過去我們認為,正在穿越不歸點(亦即事件視界)的太空人不會察覺到任何特殊之處。根據廣義相對論,我們不可能在事件視界立下「只要通過此處,就無法回頭」的標誌,因為任何人通過事件視界時,只覺得掉進黑暗之中而已。

more

汪洋中的氣候難民?
撰文/杜納(Simon D. Donner) 翻譯/林慧珍


缺乏科學知識、錯誤的媒體報導、不當的國際金援,不僅無法幫助太平洋島國吉里巴斯解決海平面上升的問題,更可能害了他們。

一陣強大的西北風吹過塔拉瓦環礁(Tarawa atoll)潟湖,向來平靜的塔拉瓦是太平洋島國吉里巴斯共和國的首都,現在成為最有可能因氣候變遷與海平面上升而淹沒的代表地點之一。當天下午適逢大潮,海浪衝破了防波堤,海水淹過南塔拉瓦群島的道路和屋舍,這裡是吉里巴斯人口最稠密的地區。

當飛機降落在邦里基國際機場,沿著漫長海岸線興建的跑道上,我和所有外國旅客一樣,一面緊咬牙關,一面想著:在這種偏遠、缺乏資金與技術的開發中國家,應該很容易察覺到氣候變遷的衝擊。高漲的海水似乎證實了我的假設,那個月的驗潮儀(tide gauge)讀數,有史以來首度超過基線三公尺。未來已經到來了。

more

 
人工甘味劑害你更胖了!
撰文/雪爾(Ellen Ruppel Shell)翻譯/黃榮棋


人工甘味劑可能會改變腸道微生物相,因而造成肥胖。

大多數愛吃又怕胖的人,對人工甘味劑(代糖)有著愛恨糾葛的情結,這些神奇的分子,讓人能夠享受美味而不必擔心卡路里。吃入肚子裡的人工甘味劑,大多都是阿斯巴甜、蔗糖素以及糖精。這些人工甘味劑為各式各樣的食物及生活用品增添味道,從健怡可樂到牙膏都有。但也有令人擔憂之處,很多人懷疑人工甘味劑會危害健康,雖然這方面的科學證據還不是很清楚。

more

 
為什麼越抓越癢?
撰文/阿法諾(Andrea Alfano)翻譯/林雅玲


「幸福激素」讓你停不下來!

抓身體一處的癢其實會演變成多處發癢。用指甲刮皮膚會帶來舒緩,但僅是短暫的暢快;會說短暫,是因為抓癢往往會引發另一回合的發癢。最新研究指出,這個惡性循環背後的罪魁禍首,竟然是有「幸福激素」之稱的血清張力素(serotonin)。

more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