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學日語—基礎報】提供寒暄問候、感謝、致歉、願望等日文情境對話,讓你在各種場合下做出適當的應對。 你和孩子之間是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跟【李崇建•親子QA電子報】一起面對親子問題,歡迎家長、老師提問!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5/23  |  第29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推薦 螞蟻?蜘蛛?傻傻分不清
電刺激重整免疫力
名家專欄 拋開基改禁忌
科學人新聞 空氣濕度影響聲調?
螞蟻?蜘蛛?傻傻分不清
撰文/納爾遜(Ximena Nelson)翻譯/林慧珍


有些蜘蛛不但看起來與螞蟻十分相像,還會維妙維肖地模仿螞蟻行為,這樣的擬態對蜘蛛而言,有利生存但也隱藏危機。

動物界中充斥著以假亂真的仿冒者,翻閱教科書關於擬態(某一物種演化成類似另一物種的現象)的描述,你會看到各式各樣的經典案例,例如模仿珊瑚蛇的王蛇或偽裝成蜜蜂的食蚜蠅。而在跳蛛科(jumping spider)中,外觀幾乎跟螞蟻一樣的蟻蛛屬(Myrmarachne),是人們不太熟悉、在許多方面卻更讓人著迷的一種擬態。

more

電刺激重整免疫力
撰文/崔西(Kevin J. Tracey)翻譯/潘震澤


科學家發現,利用電刺激神經反射線路,可調節免疫系統的發炎反應,具有取代藥物治療發炎性疾病與自體免疫疾病的潛力。

我是一位著迷於發炎機制的神經外科醫生,和實驗室同事研究引起發炎的分子,希望發現新方法來消除伴隨許多疾病出現的疼痛、腫脹以及組織受損等發炎症狀。

這方面的研究有些已經為病患帶來好處,1987年,我發表了針對腫瘤壞死因子(tumor necrosis factor, TNF)這個發炎分子進行的實驗結果,使受到致命感染的實驗動物狒狒逃過死劫。這項研究促成了一種新藥的開發,可對抗發炎、自體免疫反應以及干擾身體正常免疫功能的疾病。

more

 
拋開基改禁忌
撰文/撰文/薛莫(Michael Shermer)翻譯/潘震澤


究竟什麼是「天然」食物?為什麼那麼多人對基因改造生物表現出近乎道德層次的恐慌?

1980年,我採行了某種為期一週的淨化飲食法,食物包括水、辣椒、檸檬以及蜂蜜,同時還參加了240公里的自行車賽程,結果讓我停在路邊嘔吐。在我參加自行車比賽的年代,我試過各種提升競賽表現的流行飲食法,沒有一種比某位同行自行車手採行的「目擊飲食法」更有用,也就是看到什麼、就吃什麼。

more

 
空氣濕度影響聲調?
撰文/雷文(Sarah Lewin)翻譯/周坤毅


潮濕地區較容易發展出具聲調變化的語言。

歌劇演唱家討厭乾燥的空氣。事實上,優秀的專業演唱家需要適當的空氣濕度來幫助他們唱出正確音調。美國邁阿密大學的人類語言學家艾弗雷特(Caleb Everett)指出:「聲帶非常乾燥時會缺乏彈性。」因此會讓演唱家的音調發生微小的抖動(jitter)與音量變化,導致唱到副歌時聲音聽起來很粗糙。

艾弗雷特想到,如果空氣濕度會影響音調,那麼乾燥地區是否較不容易孕育聲調語言呢?中文與契洛基語(Cherokee)這類聲調語言,利用聲調變化來區分意義,同樣的音節以較高、較低、逐漸上升或下降的聲調發音時,代表的意義都不同。

more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