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林愛閱家分享報】提供生活、親子、知識各方面的最新閱讀趨勢,幫助大小朋友們優遊在童書的繽紛世界裡! 【聯合書報攤快遞】網羅各類型雜誌文章,為您精選最即時的周刊報導、最時尚的流行品味,最深入的知識饗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9/26  |  第30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推薦 來自植物的天然農藥
狼真的會演化成狗嗎?
名家專欄 梅山口鐵線蕨
科學人新聞 海洋噪音打擾海豚對話
來自植物的天然農藥
撰文/邁特森(Mark P. Mattson)

翻譯/謝伯讓


我們吃蔬果時會攝入少量植物製造出來驅蟲的有毒化學物質,這種「天然農藥」可能會刺激我們細胞的適應力,具有對抗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和中風等疾病的潛力。

當被問到為什麼吃蔬果可以增進健康時,大部份人都會說,因為這些食物含有抗氧化劑物質。這個說法很合理,因為大部份疾病例如癌症、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等,都和細胞受到自由基破壞有關,而抗氧化劑正好可以中和這些自由基。

more

狼真的會演化成狗嗎?
撰文/莫雷爾(Virginia Morell)

翻譯/涂可欣


狗是如何從一種危險的肉食動物演化為人類最好的朋友?現今科學家競相解答這個謎題!

如果你曾經照顧過狗與狼,從牠們出生一星期後就不分晝夜、以奶瓶餵養並訓練牠們,你會清楚看出兩者的不同。自2008年起,奧地利動物行為學家維羅尼(Zsofia Viranyi)和同事在奧地利狼科學中心飼養這兩種動物,想了解是什麼原因讓狗之所以為狗、狼之所以為狼。在這中心裡,科學家觀察研究四群狼和四群狗,每群有2~6隻組成。他們訓練狼和狗遵從一些基本指令、用皮帶牽著走並學會用鼻子碰觸電腦螢幕來進行認知實驗。儘管科學家與這些動物一起生活、工作了七年,狼還是保持獨立的意志和行為,這是與狗最大相異之處。

more

 
梅山口鐵線蕨
撰文/郭立園、邱文良


珍稀蕨類的過去與未來

鐵線蕨是一般花卉市場常見的蕨類植物,也是大家最熟悉的蕨類之一。原生的鐵線蕨屬植物常見生長於岩石間縫隙、溝渠旁,以及森林底層的土壤上。全世界約有150~200種鐵線蕨,都具有如鐵絲般紫黑光澤的羽軸與葉軸,以及著生在反捲葉緣內側的長條或蓋狀孢子囊群。鐵線蕨的形態優雅,葉形變化多,從單葉、掌狀複葉、一回羽狀到三回羽狀複葉都有,是相當有特色的一群蕨類。亞洲與美洲大陸的熱帶、亞熱帶至溫帶地區是鐵線蕨物種的多樣性中心;台灣鄰近亞洲大陸,加上海拔高度變化大,孕育出了約15種鐵線蕨。

more

 
海洋噪音打擾海豚對話
撰文/古德曼(Jason G. Goodman)

翻譯/張薰文 


船艦的噪音使海豚必須拉大嗓門來溝通,同時也消耗更多能量。

嘎喀!喀喀喀喀。嗚∼喀兒兒兒喀!一隻瓶鼻海豚試著與周遭的同伴溝通,但是同伴無法聽見這些呼叫。海域中有太多船艦製造出噪音。喀喀!為了蓋過這些人為的嘈雜聲,鯨類和海豚必須有效提高牠們的聲音,例如改變聲音的頻率、振幅或持續時間,或只是一再反覆呼叫。不幸的是,這些聲音的改變也影響了鯨豚的健康。

more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