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gs搖滾誌】建構「音樂微中心」的趨勢生活風格,以及發掘音樂的魅力和人在音樂中找到認同的故事。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2/09/28 第32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創投與社交的美麗交集
五分鐘摘要 台灣市場養得起這樣的平台嗎?
新刊掃描 下一個「臉書」將是群眾集資平台
訂戶專享 最新試閱活動
創投與社交的美麗交集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未來事件交易所」?它是一個聚集眾人智慧,預測諸多事件發生機率的網站。你可以透過未來事件交易所,看看大家對於未來菜價、油價的預測數字,或是美國總統大選兩黨候選人的勝選機率。

本期內容描述的更宏遠:「群眾集資平台」不僅僅預測新創企業的前景,重點是海納眾人資源,催生更多像蘋果、Google般的企業。如同台灣目前網拍市場的盛況一樣,你可以為你的新創公司募集資金,群眾也可以進行評價、決策、投資哪一個他們喜歡的點子。

這個「臉書級」的想法可不可行?對我們的資金分配有多大影響?

請聽台灣的專家怎麼說吧。

 
台灣市場養得起這樣的平台嗎?
文章提供/大師輕鬆讀
【專家解讀】

成功的關鍵不是誰率先做出這個平台,而是誰能夠將此群眾集資市場打造出來,並活絡起來,將這些提案者、贊助者匯聚在一起,並提供生生不息的市場催生機制。如果有誰能做到,那麼台灣第一個群眾集資市場將誕生在他手中。

焦點議題►1 從電子商務看群眾集資的可能性。

焦點議題►2 打破傳統創投產業傾向菁英媒合的方式。

焦點議題►3 等待適當的管理體系與法規。

10 年前,如果一般人想要賣個東西,那可不是簡單的事。

如果數量多一點要上架到連鎖體系或是大賣場,不但要審核簽約備貨入倉等等繁複上架流程,而且東西還沒賣可能就要先付一筆錢了。如果數量只有一兩個,大概只能送給親朋好友,賣給他們,要收錢還會不好意思。

可是現在,你如果想賣點東西,你就會去拍賣平台,輕輕鬆鬆就可以合理的市場價格,賣給你根本就不認識的人!

這個變化,就因為有網路,有電子商務平台,讓我們做生意變簡單了。你不用是公司,很輕鬆就可賣東西做生意了。這個就是我們所謂的 C2C(個人對個人)的拍賣平台,對這個社會產生貢獻與變革。

這個拍賣的市場規模有多大?光是台灣市場就有數百億新台幣的規模,在大陸已是將近萬億人民幣的規模。而這個市場,是 10 年前大家不認為會存在的市場,今天是大家不會懷疑而且趨之若鶩的市場了。

反觀創業投資產業,相對於零售業被網路與電子商務的浪潮襲擊下產生翻天覆地的變化,會不會覺得現在創業投資這個產業好像有點波瀾不興,大家還是用老方式在做事?

►解讀1 群眾集資平台將讓找錢變簡單

現在一般人要找錢,他得花費大量時間先找對象,然後再一一與對方安排面談時間,再一一對投資人做介紹。這個過程十分漫長,有很多項目在找到錢之前就解散,並不是件新鮮的事。

檯面上,我們常在媒體上見到明星團隊(有成功創業經驗或有優異經歷)找到明星創投的主流遊戲規則。檯面下,大量沒沒無名的團隊,卻連想求見創投說話的機會都沒有。

「育成+創投」模式如大陸的創新工廠,他們會介入更多早期項目,也幫助更多團隊崛起,可是就數量而言還是相當有限。收到 1 萬份創業計畫,能邀請 50 家來進駐已經算很盡力了。所以這還是延續菁英媒合的方式,只不過是更往群眾方向前進,但是還是無法讓成千上萬的項目進行媒合。也許對菁英(原來創投業者)來說,這可是已經放大百倍千倍的群眾制了,但是對群眾來說這還是菁英制。

《群眾集資革命》作者提出群眾集資(Crowd + funding)這個概念,如果我們有集資平台讓一般人上去發表自己的項目,讓一般人也有機會參與贊助或是投資。如果對於找錢這回事,也像 C2C 電子商務平台,提案者很容易將自己的項目推介給很多人,很多人也很方便可以參與這些早期項目的贊助或投資,我想這就是透過網路,把以前因為資訊傳遞效率不彰,所掩蓋或犧牲的市場重拾回來。唯有靠網路的平台,才能有效達成這麼多小項目的媒合。

作者在 2010 年已經看到一些星星之火,到 2012 年的今天已有一些平台冒出苗頭如 Kick-Starts。在 Kickstarts 上面你可以看到各種類型的項目,從我們熟悉的商業項目,到動畫、電影甚至資助繪畫等等。從觀察中可以發現找錢變簡單了,不但流程簡單,時間也變得更快速。當有更多項目被資助,代表有更多想法得以被實現。也許它不是《玩具總動員》,但絕對可以讓這個世界更豐富更有意思!

►解讀2 一個好的平台可以創造更大的市場、更多的價值

一個有效的平台,還是需要好的治理與疏導,否則就會淪為弱肉強食的野蠻叢林制,這就無法做大,因為無法吸引大眾進來。我們同樣用電子商務市場來看,如果一個拍賣市集,裡面詐騙橫行,有一堆賣家在騙買家,也有很多買方在欺詐賣方,那這個地方一定無法集結成市,也就就看不到現在規模如此之大的拍賣平台。

現在全世界任一成功的拍賣平台,背後絕對都有一套優良的管理體系,表象就是買賣雙方的信用評價。一個很容易讓買方或賣方辨識的信用制度,可以讓彼此的交易成本大幅降低,買賣東西更容易。摩擦力降低,市場規模自然可以節節高升。

舉例來說,提案者,每個人都要實名認證,而且其實名的社交網絡也都要公布與群眾融資平台串聯在一起,這樣如果有人要詐欺投資方,他也只能騙一次,而且還會讓他的親朋好友知道他的惡行劣跡。贊助者也可對提案者予以評價,建立群眾集資平台的評價制度。針對贊助方,我們要給予單次金額限制、總額金額限制與分級(針對資產多寡與風險承受力)。所以一個好的平台,反而可以讓社會力量更有效的流動,進而創造出更大的市場,創造出更多的價值。

更多本期內容請點

 
下一個「臉書」將是群眾集資平台
文章提供/大師輕鬆讀
群眾集資融合了社群網路和創投事業。就像社群網路改變我們在時間上的分配,群眾集資將改變我們分配資金的方式。

☆ Wealthforge Inc. 共同創辦人暨營運長 Mathew Dellorso 等名人推薦

【文章提供/大師輕鬆讀】

群眾集資是確保取得專案資金,一種更加強調協同合作的新方式。可以有多種用途:

■在世界任何角落為一個有意義的訴求募款。

■與贊助者一起為專案發起募資,接著成為專案的合作夥伴,共同承擔風險。

■預售書籍或光碟,募集生產和運銷成本。

■資助新創事業或已經存在的企業,以此換取公司未來現金收入的股權。

Crowdfunding is a new and more collaborative way to secure funding for projects. It can be used in a variety of ways:

■To solicit donations for a worthy cause anywhere in the world.

■To generate funding for a project with the contributors then becoming partners in the project or adventure being undertaken.

■To pre-sell copies of a book or CD in order to fund the cost of production and distribution.

■To finance a startup or even an established company in return for an equity stake in the company’s future cash flows.

群眾集資可視為企業融資的民主化。取代原本資金來源和分配,僅限於相對較小且固定的少數人手中。群眾集資讓每個連上網路的人,得以利用其他上網的人的集體智慧和皮夾子。

Crowdfunding can be viewed as the democratization of business financing. Instead of restricting capital sourcing and allocation to a relatively small and entrenched minority, crowdfunding empowers everyone connected to the Internet to tap into both the collective wisdom and the pocketbooks of everyone else who connects to the Internet.

目前現況/未來走向

The Road Here/The Road Ahead

「對許多群眾集資生態裡的玩家,特別是專家,早早參與成功的專案非常重要。在募資階段偷偷跟著靈活的融資專家投資,過去是個可行的策略,現在,光這麼做不夠了,或者至少偷學者的財務表現大不如昔。即時發現趨勢非常有用──提前知道更好。群眾集資平台是趨勢分析的豐富生態系統,不只是為了需要募資的專案,也是未來重大變革的領先指標。」

──凱文.勞頓與丹.馬龍

【Key Thoughts】

“Being involved early in successful projects will be extremely important to many crowdfunding ecosystem players, especially the professional ones. Poaching off more agile financiers by following them in a funding round used to be a viable strategy; now, it’s not enough, or at least a poacher’s financial performance will not be as good. Spotting trends real-time is extremely helpful – knowing them ahead of time even more so. A crowdfunding platform is a rich ecosystem for trend analytics, not just for the projects being funded, but as a leading indicator of where major changes are headed.”

– Kevin Lawton and Dan Marom

本期介紹的《群眾集資革命》(The Crowdfunding Revolution)2 位作者凱文.羅頓(Kevin Lawton)與丹.馬龍(Dan Marom)。羅頓是新創企業家、趨勢製造者暨部落客。曾參與早期個人電腦虛擬化產業,是微處理器製造商,擁有 2 個開放原始碼計畫。馬龍則是一名科技專家暨企業顧問,目前致力學術研究與教學。曾經擔任教育管理領域新創公司執行長暨共同創辦人。

【完整內容請見《大師輕鬆讀》No.458】

 
最新試閱活動
本活動為即期三本新刊(圖片僅供參考)。原價360元,新知分享4折起,請讀者朋友把握機會 …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