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3/18 第50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未來產業的蓬勃發展
新刊掃描 要在資訊時代出人頭地,少不了大數據
訂戶專享 生活是一場Open Book的考試,有是非、有選擇,就是没有標準答案
未來產業的蓬勃發展
在機器人學、基因組學、網路、大數據,以及因為金錢、市場和信用得以數碼化而變得可能的新領域,現在正剛剛開始產生創新和新創公司,而且除了將從A級世界都市散播到全世界,也會從大多數企業領導人未曾造訪過的地方產生。網路經濟的興起已經教育了企業領導人,非常年輕就伴隨著數位成長的人,可能就是將來創立大型網路公司的人。這種情況也將適用於未來許多產業。

 
要在資訊時代出人頭地,少不了大數據
要在農業時代出人頭地,你需要土地。工業時代的原料是鐵。在資訊時代要往前走並且成就大事,你需要大量數據和使用那個數據做出更聰明、更有效決策的能力。大數據將改變你吃的東西、你說話的方式,以及你在未來的行動。

大數據的數量每年都會成長50%。全世界90%的數位資料在過去2年產生。在每天的每分鐘,會有2億400萬封電子郵件被寄出、240萬則貼文被貼到臉書、72小時的影片被上傳到YouTube,還有21萬6000張新照片被張貼在Instagram。隨著感應裝置被整合到網際網路,資料的數量將會再度暴漲。

當你擁有分析及用視覺顯示資料的更理想工具,大數據的真正價值就會出現。在美國2012年的總統選舉中,歐巴馬競選團隊募得11億2300萬美元──大約是羅姆尼競選團隊募得金額的4倍。歐巴馬擁有2倍的運作規模,但是更重要的是他擁用視覺顯示資料的工具。歐巴馬競選團隊使用大數據,針對如何募集更多捐款、到哪裡展開競選以及如何做最佳的廣告,取得精闢的見解。造成所有一切差異的是這些工具,而不是更多資料本身。

大數據在接下來的10年將會:

■消除語言障礙。

你將能夠拿起你的電話,用你的母語輸入一段句子,然後讓你的電話立即且適切地把你說的話翻譯成另一種語言。

■讓精準農業變得可行。

一旦這種狀況發生,饑荒(全世界最持久的挑戰)就會在全球絕跡。當農場變成數位事業時,它們的生產力也會變得超高。

■徹底重新設計零售銀行產業。

服務顧客而非公司的銀行已經即將成為數位公司。它們手邊就有大數據,可以藉此觀察顧客進行的每一筆交易。在未來的10年裡,零售銀行會開始更有效地使用這項資料,更有效地協助人們儲存他們的金融資產、在不同領域間移動價值,以及更正確地為風險定價。

■改變一個接一個的產業。

例如尋找大數據能夠為酪農業做些什麼。有一項名為Pasture Meter的新科技,每秒鐘可以抓取200個測量數據,以辨識及登載每一個特定圍場有多少牧草,藉此能夠最有效率地分散乳牛以進行餵食。這項數據接著又會被用來計算每一塊個別圍場需要多少肥料。使用這項資料的農夫已經讓他們牛肉和牛乳的生產速度達到2倍以上。

隨著大數據的觸及範圍和影響力在不久將來的持續成長,未來將有一些發人深省的議題必須得到解決:

■如何平衡大數據的公共利益與個人隱私的長久需求。

■如何特地教導兒童關於數位資料的持久性,以及他們年輕時的活動可能會在他們未來申請工作時,回過頭來困擾他們。

■如何對資料採集、資料保存以及盈利事業對於這種資料的適當使用做出最佳定義。

■當愈來愈多的智慧型機器接手人們的工作,並取代他們在社會上的角色時,該如何處理這樣的轉變。

■你應該將多少個人生活拱手讓給演算法,而又有多少該留待機緣巧合。

■誰擁有所有收集得來關於你整個一生的資料,以及他們要如何使用這項資料。

【以上內容摘自《大師輕鬆讀》NO.631未來產業

 
生活是一場Open Book的考試,有是非、有選擇,就是没有標準答案
★隨時掌握《大師輕鬆讀》最新資訊

★現在加入《大師輕鬆讀》官網會員,立刻免費體驗《大師輕鬆讀》網路版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