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7/09 第100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經營老實說:打破22K限制的職場心法
突破經營:商品是標,品牌才是本
管理格言
鄭偉修 執行力公司總經理
一個人會改變,始於自覺。協助員工產生自覺,是主管的第一目標。

經營老實說:打破22K限制的職場心法
陳其華 顧問

張媽最近很擔心自己的寶貝兒子小張。這兩年來台灣的整體經濟狀況不好,剛畢業三個月的小張最近幾次去企業面試。現場來面試的人數,隨便都破百,新人月薪也頂多是兩萬多。聽說,小張很多同學都要延畢或是考研究所,不然就要面臨,畢業就是失業的開始。

這兩天知名媒體大版面報導,一個規模不小的國營機關要招聘新人,每月起薪只有27K,錄取名額只有800多人,結果卻有兩千多個碩博士來擠破頭面試。平均錄取率僅6%,除了筆試,還有體試體能。

其實,想打破22K的薪資限制,你只要學習幾招職場心法,加上落實運用。不用幾年,你的薪資就會以倍增速度爬升。

計劃趕不上變化

商場上唯一的不變,就是變。這是自然律,就像每天生活中的空氣一樣自然,你要習慣坦然接受。如果在商場上,有人跟你說,他保證、一定或絕對,這通常不是他的程度不好,就是要唬你比較多。

商場上,所有事情的問題根源都在「人」。而人本來就多變,你自己不也是?想通這些,你就會發現「變」是正常的,而多變更是常態。唯有專業與彈性,才是商場上的王道。

學歷,不如學力

學習能力比你的學歷證書,重要千百倍。市場隨時在變,行業也在變。學非所用很正常,因為計劃通常趕不上變化。現今商場的外部競爭環境變化快又多,不管學校有沒有教,你都要快速學會,你的事業發展之路才會更寬廣。

學,就是要拿來用的。光有滿腹理論,卻不知如何運用施展,那還不如不要學那麼多。商場上,企業老闆要的無非是解決問題與創造利益。碰到了,不管會不會,反正就是要想辦法解決。

價值與價格

商場上,價值不是你自己喊的。是要拿檯面上被稱斤論兩,被比較的。企業老闆出資本經營企業,本來就是要賺錢。你有賺錢的價值,自然就有薪資談判的資格。嫌老闆小氣?換你出資當老闆,且承擔虧損的風險,你確認會比較大方嗎?

沒人規定,你只能找工作賺薪水。你也可以創業當老闆,自己賺薪水。不過,提醒你,創業是無中生有,困難度其實比上班高很多。你的商場價值,就是你的價格。若沒想清楚這點,光自己顧影自憐,是沒有太多意義的。

真正的專業

職場上的真正專業,是需要時間去累積的。專業,不是你說了算,是由殘酷的市場所決定的。市場價值是被比較的,你會的東西,很多人都會,價值自然就低,價格當然也就不怎麼樣了,這是很基本的商場法則。

以前值錢的專業,不代表現在值錢,更不代表未來會一樣值錢。隨著大環境的時間推移,專業的價值在市場的價格就會改變。在解決問題與創造利益上,你的專業能力在市場上有需求、替代性少、能更快速有效完成目標,你想不值錢都難。

膽量比知識重要

在網路科技時代,知識未必是力量。能活用知識在實務上,才是真正的力量。知識,問G教授(Google)就有。隨查隨有,還是免費的。在商場上,成就與價值的塑造,多數來自創新、嘗試與冒險。但80%的人,習慣安於現狀與舒適區。

你要勇於承擔風險,才能掌握真正發展的好機會。很多事情,光看書沒用。沒試過,你就是不知道。沒有完美的計劃,從規劃、假設與嘗試,到驗證與修正,這才是商場高效益做事的有效觀念。

整合的力量

要了解自己,發揮強項,找到合適的舞台去發展。沒有舞台,就自己造一個。力量不夠或資源不足,就找人一起搭舞台。一個人的腦力、時間與精神有限,要善用團體合作的整合力量。

習慣與團隊利益共享,甚至讓利,這樣的團隊合作才會長久。此外,想要靠人脈整合大的資源與力量,前提必須是你也要夠實力。切記,人脈與實力,要靠嫦琪用心打基礎。一步一腳印,很難速成。

當你能自己付薪水給自己,想付多少薪水,你自己能決定。這才是真正的職場實力!

(想做企業教育訓練,又想聽故事案例的,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商品是標,品牌才是本
吳建宏 顧問

「吳老師,企業長存的關鍵是什麼?好問題,這一個問題直接切中要害,每次在演講中最喜歡聽到這種辛辣的一流問題,說了再說,寫了再寫,我每次都會修正內容,越來越強。

【未來巨星要早早培養】

X公司賺了二十年,最近收了,老闆解釋說:「因為利潤逐漸降低,管理成本提高,所以越賺越少,再這樣下去,一定會虧損,不如先收了。」這個案例有一個重點,你看見了沒?就是他二十年來賣的商品是同一品項,所以「理所當然」的利潤越來越低;接著,第二個重點是,你為何沒有新商品「接替」?

有很多公司都是靠「一個明星產品」在賺錢,直到這個產品被時代淘汰了為止,老闆也覺得自己賺夠了,收就收,也沒關係,就是沒有把員工的未來放在心裡,非常自私。

再好的產品都有「壽命週期」,既然是基本道理,現在就知道「以後會慢慢沒利潤」,當然應該「提早準備替代產品」,對吧?很多老闆都跟我說:「到時候再說吧!」你知道一個產品從誕生到站起來需要花多久嗎?理論上是「至少五年,原則十年」,所以,現在就要開始做了。

【擦亮招牌,讓它發光】

如果你一年賺一千萬,你應該拿出三百萬來「再投資」,例如「開發新產品」、「培育人才」,甚至是「買通路」,還有「擦亮招牌」,而不是虛榮的告訴大家「我賺一千萬了」。

我常提醒老闆「其實你沒賺那麼多」,這是語重心長的話,你要把賺的一半花在「投資未來」也不為過,所以你才能享受五百萬而已,老闆!

有個老闆很自我的反駁我:「我有開發過新產品,但是沒那麼容易,賠了很多,想一想,還是專注在把眼前的產品顧好才對。」開發失敗是你的方法錯誤,能力不足,你應該要改善方法,而不是停止開發新產品。

其實,一家公司很珍貴的資產是「品牌」,而且是活的越久越值錢,品牌也是產品的附加價值感,更是企業長存的競爭力。

【品牌是一種磁吸力】

我能理解很多老闆說的:「品牌要怎麼培養?我真的不會,所以就沒去做了!」但既然同意品牌有其威力,你不會做,你就想辦法去做,而不是「掛著」。

品牌大量曝光,到處去展覽,網站可以免費發佈,只要讓消費者說出:「這個品牌我常常看見,設計很漂亮耶!」這就是品牌形象的展現。

企業要壯大,不是靠老闆一人,而是因為有班底,可靠的班底不是空降部隊,而是自己的親信,自己相處多年的夥伴,很多老闆都忘了培養身邊的隨從,老是往外去找新人,這就是一般人喜新厭舊、近廟欺神的心態。

企業要能夠長存,靠商品只是治標,品牌才是根本,現在靠明星商品在賺錢的老闆千萬要有前瞻思考的觀念,你有令人唸唸不忘的好品牌嗎?你的品牌有足以讓顧客「專程而來」威力嗎?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不想讓訓練很無聊的人資訓練人員,請直接點選這裡!)

 
 
   
     
 
盡情玩樂尖叫吧! 遊樂園大集合
巴肯遊樂園以運行八十多年的迷人木製雲霄飛車而聞名。丹麥也聲稱擁有蒂沃利公園這座第二古老的遊樂園。遊客們可以好好來體驗一下高八十公尺的世界上最高的旋轉木馬──Star Flyer。

粉絲雙福利! Choyce 教你把孩子變全自動
親職教養作家Choyce,訓練孩子從小自理生活、協助家事打掃……孩子樂於承擔責任,充滿成就感。現在訂閱【Choyce全球走透育兒誌】抽新書《Choyce全自動教養》,還有機會獲得海外寄來的明信片哦!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