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之最,獨有茶館領銜金字招牌;茶館已開,敬邀四方豪傑仗劍前來!各位看倌請來欣賞【金庸茶館電子報】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來聊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0/15 第101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經營老實說:真實的市場,是怎麼一回事?
突破經營:飲水不思源,人神共憤
管理格言
洛貝爾 聖地牙哥大學教授
員工不僅是知識與技能的載體,也是社交網絡的一部份,當這個網絡隨著人才的移動而擴大,對公司來說也是有益的。

經營老實說:真實的市場,是怎麼一回事?
陳其華 顧問

「這個LED檯燈,是我們公司剛開發的創新產品。不但技術領先,還得了國際知名設計獎項。根據知名研究機構的調查,還有我們自己做的市場問卷分析結果,這樣新型產品一定會大賣啦。」

「產品的評價在專業媒體上,都很不錯啊。可是在通路上的業績狀況,說真的還挺差的。哎,我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畢竟,這批產品從開發到生產,都已經投了不少資金下去了。」

「這種黑心油也敢拿來做產品??我們家長要發起活動,在校園全面抵制這個品牌的所有產品,讓他們知道,不是財大氣粗就可以這樣亂來的!」

真實的市場中,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客戶,沒你想像中理性。市場,沒你想像中飽和。產品,也不是由媒體來評估好壞。競爭,也未必是壞事。真實的市場,真的跟教科書講的不一樣。

多變的市場

多數的人,欲望永無止盡,也不斷的在改變。七情六慾,本是人性的基本存在。需求,自然會產生,也會不停的自然變化。做生意,不用擔心沒有市場。只要你是在人世間做生意,就永遠不會沒市場。市場是活的,永遠都會有新機會出現。

市場領先者,不會永遠的霸佔市場。客戶,隨著時代發展,價值觀的移轉,消費習慣也會自然改變。客戶有需求,不代表就會購買。客戶理性的知道自己有需求,但到真實購買時,卻不一定會真的跟你買。多變,本就是市場的本質,這也是行銷的真正挑戰與有趣之處。

想了解市場,不是靠研究分析或發問卷調查,就可以掌握的。行銷企劃或主管都該到第一線去觀察體驗,才知道原來業績是這樣來的,原來客戶是這樣購買的。原來,不是有美美的行銷企劃案與奇特的創意點子,客戶就會購買。

市場的買與賣

要做好生意,找對客戶比什麼都重要。不同類型的客戶,有不同的期望與想法。對產品的價值認同,也有極大差異。你跟客戶,其實都沒你想像中理性。購買,也是被設計出來的。要讓客戶驚豔、讓客戶喜歡買、買更多且不斷來買,更想介紹朋友來買。搞不清楚你的客戶是誰,業務會好,多數也是因為運氣好。

市場行銷,真的不需要想去滿足每個客戶。市場多元,也多變。大家都喜歡你,你的產品應該沒什麼特色。倘若一部份人不喜歡你的產品,其實也挺好的,代表一定還有另一群人喜歡,快去把他們找出來。如果,大家都不喜歡呢?那你就真的該閉門反省檢討了。

東西擺在什麼等級的通路,跟誰放在一起,誰也在用,代表你的產品價值等級。你不會在夜市買賓士,也不會到大賣場買LV。不要以為把產品交給通路,就可以放心大賣。厲害的通路,通常是進客戶容易買的貨來賣。把產品賣好,也是你的責任,別想推給通路。

市場不是笨蛋

不少新產品搭上市場一陣風,莫名其妙的就大賣。不知錢是怎麼賺來的。很快的,也就不知道怎麼會就倒了。這樣的經營者,容易誤以為自己無所不能。老天爺給的好機會,你該善用來讓企業成長,善用來提高你的經營實力。短期流行大賣,遠不如長期暢銷。

做生意,市場不理性,但你千萬該理性,不要被自己的貪念沖昏頭。利字當頭,為了降低成本,在法律中找灰色地帶,採用傷人傷身的化工原料。別以為,市場是健忘的。也別以為,能賺到大錢,你就最大。哪天穿幫了,市場突然大口反噬,才發現後悔莫及。

再怎樣厲害的行銷操作,好產品與服務,都是基本中的基本。產品口碑,真的比你想像中還難建立,更別提品牌資產累積,有多困難了。好事不出門,但壞事可是會輕易傳千里。

客戶,比你想像中聰明。當你以為客戶是笨蛋時,你就會變成真正的大笨蛋了!

(想做企業教育訓練,又想聽故事案例的,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飲水不思源,人神共憤
吳建宏 顧問

有位朋友向我抱怨一件你我都應該很常見到的事,說他借錢給朋友後,朋友屢次都爽約沒能如期還款,追討到最後,朋友還罵他無情,最後他還是沒要到錢,這位朋友也從此不接他的電話;真的很嘔!

【有借有還再借不難】

確實,我也遇過這種事,很不舒服,我的經驗是,如果是有錢人的話,真的不計較人家有沒有還,當然就不會發生這種抱怨,所以會抱怨的都是因為自己沒錢才會捨不得,所以才會不停索討到「翻臉為止」,真是很扯,應該是「還款為止」啊!

邏輯是「就是沒錢才會向你借啊!」因此沒錢還你也是可以預料的後果,很多人在借錢時都會信誓旦旦保證幾天後就還,反正能夠先過這一關最重要,當幾天之後,大部分人會拜託你「再延幾天」,幾天之後,還是這句話時,通常就代表「應該不會還了」。

在我的經驗,老實人通常會很容易借錢給別人,而且不好意思索討到底,但是老實人在真的走投無路時,也會逼著翻臉抓狂,畢竟錢不好賺,好不容易賺來的就被「騙」走了(說要還沒還不就是騙),誰甘心。

【請你要摸著良心說話】

借錢不還也算欺負人,為何要欺負人?是情非得已?還是看人家老實好欺負?很奇怪,被人家借錢的,反而是沒錢人居多,這是什麼世界?

不說這些被欺負的負面事情了,越說心情越悶;來說說一些人世間的溫馨好事,就是你有幫助過人嗎?你有被人家幫助過嗎?我問的有點像是廢話,其實我要說的是,別人扶了你一把,也許你很快就忘記;別人踩了你一腳,也許你會永記心中。

  我曾經想幫助一個藝人,我對他真的很好,花時間寫很多建議書給他,帶他去認識很多前輩,介紹他上通告,我其實完全沒有冀求任何回收,只是覺得他很有潛力,很想要幫他,有次因為沒有即時回他訊息,從此他就消失無蹤,這還不打緊,他竟然在背後說了我很多壞話,奇怪了,你欠我的沒還半分,我也沒欠你人情,怎麼還被你抱怨?這是什麼世界?

【請你不要忘恩負義】

你有沒有被忘恩負義過?我可以教你們一個鑑定方法,你可以問這個人:「過去有誰幫助過你?說幾個來聽。」就看他怎麼說他的恩人,是否很感激?還是輕描淡寫?

在企管顧問界將近三十年了,我永遠記住當初帶我入門的恩師吳政宏老師,人家在我面前提到他,我不會說他是我前輩,我會很大聲的說「他是我師父」;各位,師父的尊稱,廣義說,是因為他帶我入門,幫我開路,狹義說,我從一個人身上學了很多,我也可以主動尊稱他為師父的。

  我更要解釋,如果在你人生轉捩點拉你一把,讓你順利轉彎的人,就是你的貴人,你是否記住了這份恩情?

絕不是矯情,我常常跟我的貴人說:「以前你幫助我的往事,我到現在還念念不忘。」相對的,我也要告訴大家,如果你被我拉拔過,我不用你感激我,如果你被別人拉拔過,請你不要忘記他,因為,如果你有這樣的心情,你會得到更多人的尊敬的。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不想讓訓練很無聊的人資訓練人員,請直接點選這裡!)

 
 
   
     
 
聽抱怨像吸二手菸
史丹佛大學教授指出:「每天接受30分鐘的負面信息,會傷害人腦內海馬體的神經元。」除了抱怨者的腦部會受傷,吸進二手抱怨的人也會受到一樣的損傷。

流浪狗「便當黃」跨海遇見的新生命
聽動物志工豆芽菜,告訴我們流浪狗狗「便當黃」的故事,也許我們就能瞭解,救援動物的這條路上,這些樂天知命的動物們帶給我們的,遠比我們想像的多。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