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學日語—基礎報】提供寒暄問候、感謝、致歉、願望等日文情境對話,讓你在各種場合下做出適當的應對。 【信誼奇蜜0-3歲育兒報】提供育兒教養資訊、和孩子共處的好點子、爸媽經驗分享等多元教養育兒內容。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9/30 第106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經營老實說:兩岸年輕人的狼性競爭
突破經營:絢爛過後請回到平淡
管理格言
麥諾帝 知名領導顧問
越來越多主管不再以指揮官的角色領導公司,他們以合作者或共同創造者的角色,與企業一起成長。

經營老實說:兩岸年輕人的狼性競爭
陳其華 顧問

「大陸年輕人很恐怖,他們都是狼性競爭,這樣下去的話,台灣下一代的年輕人根本沒有競爭力啊。」

「你去他們的大學看看,那可真是認真啊。哪像我們這邊的學生,簡直都在玩耍。」

「我們的年輕人都在乎著台灣的地方小確幸,別人可是才二十幾歲就大江南北的征討,眼界跟格局明顯不同啊。」

近年來,台灣相對大陸的經濟發展,明顯停滯不前。不少年輕人心中因面對未來發展的高度不確定性,而產生很深的危機感。加上媒體的聳動報導,似乎對中國市場的在地人才,都瀰漫著一股擔心與不安。

有人就有江湖

「狼性競爭」,這不但是兩岸出版與媒體的熱門名詞,更是部分去過大陸發展或參訪的人,對對岸年輕人的評價。中國的狼性競爭,其實並不可怕。競爭,無處不在,哪裡不競爭?你需要用同理心去理解對方,也要有正確的觀點與態度。更重要的認知是:「實力會說話」。

對兩岸的年輕人來說,在台灣,你是在賺錢。在大陸,年輕人卻是在討生活。在台灣,你是跟幾百萬人比較。在大陸,他是跟幾億人在競爭。在台灣,南北一趟高鐵的交通時間,也不過一小時左右。在大陸,很多年輕人離鄉背井,往往考慮到經濟狀況與漫長交通時間,一兩年也才能回老家一趟看家人。

「狼」,感覺上很嗜血,攻擊性強且殘忍。但,在大陸人眼中,台商也有不少是買空賣空且花樣一堆的「狐狸」哦。生意場上,哪邊都有狼,哪邊也都有狐狸可見。當然,被狼與狐狸暗中盯上的肥羊,也總不少見。有人就有江湖,只是模樣看似不同,其實都是險惡的江湖。

自己嚇自己

江湖,本就險惡。但總不能就因此關在自己的溫暖家裡,當個溫室美麗花朵。實力,都是在江湖中歷練內化來的。在大陸商場上,20幾歲當上高管,30出頭當CEO與總經理的,那可是一抓一大把。別以為他們都是靠官二代或富二代的背景,不少人可是靠真槍實彈,打仗拼命上來的。

他們可能普遍缺乏實戰經驗,你說他心裡會不會怕?當然會。但是他們多數很勇敢,心中總想要闖闖,因為年輕是他們的本錢。這個本錢你也有,不是嗎?大陸商人,會跟你談酒色財氣的,真的不少。但也有人文素養好的,可以跟你談心經、人生價值與哲學思維。

你要習慣放開自己的心胸,去理解且包容一切。隨意幫大陸人貼標籤,其實也讓框架限制住你自己。你的擔心,看似防衛了風險。卻也成為阻礙發展的心中高牆。是非真假,需要你親身去經歷與體驗,別自己先把自己嚇壞嚇傻了。

靠實力說話

台灣多數年輕人的素質,在大陸高管眼中,可是羨慕的很。在台灣的家庭、學校跟社會環境,給你不少無形的滋養。隨處可見的慈善設施、努力有教養的年輕人與隨手行善的動作。台灣年輕人都是草莓?這倒是未必。好的年輕人一大把,只是他們不是媒體報導的寵兒,讓大家忽視而已。

真正的實力,到哪個地方都需要。你有被市場利用的價值,到哪都一樣值錢。在台灣,你的實力來自於對在地的生態環境了解,人脈的熟悉。但若給你換個環境呢?陌生的人群、不熟的生活習性與消費習慣、產業的行規改變、政策方向與價值觀的不同。你,還剩下多少戰力?

不同的市場,就有不同的價值認知。對實力的價值定義,也自然不同。只要搞清楚兩岸的這些差異就好,別自己嚇自己。回到基本動作,融入當地生活,專注在當下的觀察與價值創造。一切歸零思考,重新累積新的認知與實力。其實,沒有你想像中那麼難。

台灣年輕人,不缺學歷、知識與才華,但卻普遍少了「勇氣」。面對大陸競爭,年輕人,你夠勇敢嗎?

(想做企業教育訓練,又想聽故事案例的,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絢爛過後請回到平淡
吳建宏 顧問

最近遇到幾家公司老闆都告訴我:「裁減一半員工後,但業績並沒減少,甚至利潤還增加了。」這種話對我而言並不稀奇,本來這就是一種管理上很值得一談的案例,只是很多老闆被「員工越多越神氣」的一時虛榮心所蒙蔽了。

【不一定要玩大的才會爽】

人的成長軌跡都是一樣的,從零到一,然後開始盲目追求更大更多,當自己擁有的大,多到自己會感覺到「大也不是什麼大不了」,就開始思考「質」,然後也會考慮「從絢爛回到平淡」。

我三十出頭就當過高薪族,記得那時候跩的讓人討厭,但是當下的自己並不知道,我那時候仗著有錢,買了很多垃圾商品,最後亂投資而失去一切,我想這全是上帝在懲罰我的「年少得志」。

我開過公司當過老闆,創業的第一家就賺錢,因為貪心與虛榮,連續開四家,結果照顧不暇,最後都遭遇困難,把第一家賺來的全賠進去還倒貼。

年紀大了,我開始選擇「簡單就好」,好幾次人家拉我一起創業,我都告訴他們「老闆不是那麼好當的」,不是我沒能力,而是我不一定要這樣玩。

【老大只要將不要兵】

我當過二十家企業的總經理,專兼職都玩過了,累積管過幾千人,你覺得「總經理」這頭銜對我還會有興奮感嗎?真的是一點感覺也沒有了。

一位老闆告訴我的心情居然跟我過去的心情一樣,他想要賣掉公司改當顧問就好,因為他被員工煩死了,這位老闆是技術出身,自己也承認不擅長溝通,除了談論技術之外,他實在很不喜歡去理員工的心情好不好。

我最近合作的一家廣告公司,他們的設計水準實在不高,原因是案源不夠多,請不起高手,所以找二三流設計來充數,可是畫出來的水準根本過不了關,我建議他們採取外包,何況外包設計師的選擇性更高了,一整年平均下來,其實成本還更省,更重要的是辦公室人多就是非多,真的,員工不一定要那麼多,老闆,若是你只管理幾個人也不丟臉,就怕你虧損發不出薪水才丟臉。

【半桶水才會叮噹響】

最近「SOHO族」個人工作室的數量越來越多,這是一種趨勢,覺得自己有能力可以自我管理的人會選擇當SOHO族,老闆也可以鼓勵自己的員工回到自己家裡上班,然後採取按件計酬方式,員工會減少交通時間及成本,公司節省辦公室成本,還有人事管理的心力,其實是雙贏。

員工自我管理是逼自己不再有依賴心,可訓練快速獨立自主負責的個性,所以企業要好好評估哪些人可以回家上班自主管理,這是人力資源部門該作的思考,而不是在管裡打卡這種雞毛蒜皮的小文書。

老闆你不要擔心及害怕自己從大老闆變成小老闆,我認識的一位老闆他辦公室才幾個員工,他卻說自己「外面的」員工超過一千人,哈哈哈!厲害的角色都是惦惦吃三碗公,半桶水才會叮噹響,以後你會看人了喔?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不想讓訓練很無聊的人資訓練人員,請直接點選這裡!)

 
 
   
     
 
Google如何丟掉歐洲?
搜索巨頭谷歌如何輸掉了歐洲的反壟斷和解談判,並引來60億美元的罰款威脅?歐羅巴說:你可以當老大,但別濫用你的優勢。

斜倚和船 化身日本古文青
喜歡閑靜的朋友,在此推薦一個鮮為人知的「和船乘船體驗」,不用遠赴偏僻鄉間,在東京都江東區的橫十間川親水公園,就能體驗日本古時候的扁舟樂趣。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