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DFUN》?!是Digital Fun,也是Design Fun。【DFUN設計風尚誌】,一同駕馭這股科技愛美風潮! 如何讓學英文變得有趣,不再枯燥乏味?快跟著【海洋首都中英文雙月刊】,一邊暢遊高雄一邊輕鬆學英文!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6/22第110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登高望遠:德國之石,可以攻錯
突破經營:化零為整的利用碎片化時間
管理格言
庫碼 小西利行 日本創意作家
筆記內容經過歸納,是武器;未經歸納,是垃圾。

德國之石,可以攻錯
楊望遠 顧問

德國經濟非常健全,因為德國的發展走向體系化:1.不靠盲目的高速。2.不玩金融衍生產品。3.不靠旅遊。4.不靠房地產。而是靠高端工業品生產製造和出口,還有武器。德國成為了可以不要國防但萬萬不能沒有福利制度的國家,社會福利保障總支出一直維持在GDP37%以上。

德國的經濟奇蹟在經濟發展史上是史無前例的:

1. 全社會認可競爭原則。通過競爭帶來的成就,不僅全面滲入到了經濟關係當中,而且也滲入到了其他的社會領域。從此,德國人更偏愛的是市場而不是國家計劃,根據市場自己來做規定。

2. 貫徹社會公正原則。職業地位和社會地位不再以等級和出身為標準,而是由每個人去創造的,並為社會所承認的成就所決定的社會。今天德國年輕人尊重個性價值。

3. 克服了法西斯主義。在經歷了納粹災難後,德國社會遠比法國、英國、義大利都更為穩定、發達、現代化。富裕的人民是不會轉而去擁護法西斯主義那種權力壟斷的。

(想做企業教育訓練,又想聽故事案例的,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化零為整的利用碎片化時間
吳建宏 顧問

很多人抱怨時間不夠用,事情作不完,我也發現很多人卻悶得發慌, 滑手機可以一滑就三小時,滑什麼?上網看各類資訊還好,看到最後可能變成資訊通,若是打遊戲就對人生毫無建設性,不會進步還把眼睛弄壞了,怎麼使用時間,是一種智慧,怎麼利用時間,是更高度的智慧。

【我沒時間變成是句廢話】

被人家稱為天才的中國大文豪魯迅先生說:「我哪有什麼天才,我只是把別人喝咖啡的時間用在工作上。」這句話的意思,一方面說明了魯迅先生的勤奮,另一方面則表明魯迅先生非常擅長利用類似喝咖啡這樣的“碎片化”的時間。

最常聽到有人跟我說「我沒時間」,這句話我認為就是「拒絕完成任務」的推辭,有責任感的人一定會說「我是很忙但你放心,我一定完成你交代的任務」。當然責任感來自於相對的利益交換,如果我給你超值的報酬,我看你不睡覺也會完成,甚至你根本不會說出「我沒時間」這句話。各位說是嗎?

我們常常計畫在一個大塊時間集中精力完成一件工作,可是你會發現,總會有許多一件又一件的事情把你打斷,例如突然來的電話、同事臨時來諮詢問題、領導又安排了新的工作…,職場上要有安靜的一整段時間,真得很難!

【工作時間碎片化是發展總趨勢】

工作時間越來越碎片化的情勢已經不可免,所以抱怨便成多餘,牛人就能利用碎片化時間完成系統性工作,除非你不是牛人,你承認嗎?

有句老話,計畫趕不上變化。就在你計畫用一個大塊的時間去完成一件工作的時候,變化卻會把它分割成許多的小塊。面對這樣的情況,你可能會不停抱怨:「不能專心思考、專心做事,總是被打擾,時間被浪費了。」

可是你也會發現有人他們擔任著多家企業顧問職務,每天面臨著許多工作,要跟各種各樣的人開會,有接不完的電話,微信臉書上還時常發一些資訊或感言,但一年下來竟然還出了幾本書,這些人很牛是嗎?哈哈!我就是其一。

他們的時間呈現明顯的“碎片化”的狀態,然而他們卻完成了不少系統性的工作。其中奧秘,又在哪裡呢?

【系統化思考是工作效率提升關鍵】

大多數人會有一種誤解,認為重要的工作必須用集中的大塊的時間才能完成。實際情況卻並非如此,特別是對於腦力工作者來說。

當你計畫並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大塊時間的時候,你應該關閉手機,不上網,讓別人找不到你,這樣你才能專心去完成這項重要的工作!

但這時候你可能也會遭遇一種情況,當你有時間也可以專心工作時,卻發現手頭的資料不豐富,你要不時停下來,以便找到要用的材料……,這裡面有個癥結。

如果沒有平時利用碎片化時間進行的大量積累,你會發現,即便給你大塊的時間,你也決不會有效率。

平常我有個習慣,我一直在利用碎片化時間進行思考,也許就在喝咖啡的時候,有了一個非常棒的想法,得趕緊記下來;也許就在坐捷運公車的時候,突然靈光一現,不會放過它……零碎的筆記在一段時間下來,積累的靈感也越來越豐富,手上這個任務的資訊越來越多,一旦出手,就揮筆如劍。

大家千萬不要小看碎片化的時間!當你學會利用碎片化時間去學習、用碎片化時間去思考、用碎片化時間去積累,你會發現你對時間支配的自由度越來越高,的學習與工作更有效率了。人生也更有價值了。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不想讓訓練很無聊的人資訓練人員,請直接點選這裡!)

 
 
   
     
 
紅薏仁的ID+營養
白白淨淨的薏仁,是夏天不可或缺的美容聖品,但你可知道,薏仁穿上了紅衣(麩皮),營養價值更高喔!

呀呼!進叢林冒險 學泰山滑索太嗨啦
「呀呼∼∼∼!」原本上一個關卡還在尖叫的體驗者,竟然最後一段的滑索,已經發出暢快的歡呼聲了,想要紓解壓力,來花蓮就對了!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