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e研快樂日語初級報】提供日文初學者實用生活日語,以及東京旅遊資訊,體驗日本文化並將所學用於生活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1/11 第113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連鎖經營老實說:連鎖加盟總部的風險評估
突破經營:貴人不難找,就在你身邊
管理格言
陸原 貝恩公司全球合夥人
物聯網不是單一的市場,而是多個與資料中心,以及資料分析緊密相連的市場的集合。

連鎖經營老實說:連鎖加盟總部的風險評估
陳其華 顧問

「XX茶的門市產品,被檢疫出有大量疑似致癌的農藥,檢方已介入調查中。」電視新聞畫面上,斗大且怵目驚心的標題,讓知名的XX茶飲面臨了創立十年來的首次經營大危機。

「三位甜品門市加盟者,今天下午在某議員陪同下,共同招開了記者會,聯合控訴知名OO甜品總部,誘使他們簽下不平等的加盟約。」記者會上單方面的表述,總部都還沒搞清楚怎麼一回事,加上部分媒體未審先判的報導方式,已經嚴重傷害總部的品牌形象。

「聽說不到一年,加盟者剩下不到三成,直營店也已經關掉了1/2,聽說他們老闆最近私下跟同業調了不少資金。當初展店衝得超快了,大家還都很羨慕他們的業績超速成長,沒想到現在會變成這樣啊。」小張與老王的公司也是以發展加盟品牌為主,聽到業界傳出來的大消息,紛紛感歎起來了。

連鎖加盟品牌在經營實務上,有幾個常發現的風險地雷區。熬的過,體質強健。閃不過,輕者流血破皮,重者傷筋動骨。經營者,不可不慎!請好好思考評估以下問題:

品質標準
1. 商品與服務品質,是否符合政府標準與社會大眾期待?若政策與期待有大幅改變時,是否有能力可以因應?

2. 是否有能力培訓輔導或約束加盟者,落實品質與服務的標準?

3. 產品代工、原物料與週邊的供應商,是否符合政府規範的品質標準?是否有落實驗證,確認安全無虞?

創新研發
1. 我們的研發&創新能力,是否能落實在產品開發與服務創新上?能不斷的創造客戶的期望,推動門市的客戶購買力?

2. 我們產品在市場上,是否有訂價力與不錯的毛利率?

媒體公關
1. 我們品牌的成功是否只是因為媒體引發的短期流行效應?

2. 我們能否不斷創造產品與服務的話題,並搭配公關媒體活動,引發消費者與媒體做我們的購買與關注?

3. 總部是否跟媒體有良好的互動關係?倘若臨時發生重大負面媒體消息,是否能協助在第一時間澄清?

加盟體質
1. 我們與加盟者或代理商間的關係是否穩定?且有能力在法律與合作模式上,建立良好的穩定且安全的關係?

2. 我們加盟者的平均素質、經營能力與服務品質,是否大多數都能符合客戶對品牌的期望?

3. 加盟者有多少比例是新加入者?長期的加盟夥伴有多少比例?他們的訂貨或是銷售狀況如何?

管理團隊
1. 內部主要團隊成員對公司品牌文化的認同度,是否有足夠向心力?對經營者與品牌是否有足夠的忠誠度?

2. 團隊的核心成員是否有足夠的管理能力,並能建立與維護一套有效率與效益的營運制度?

3. 核心成員的工作穩定度與未來發展性是否良好?

財務資金
1. 總部是否能有效掌握公司整體營運的財務與營運報表?在各收入項目與產品毛利上,都能有效的監控與因應?

2. 公司的財務槓桿操作是否合適?是否落實資金安全流量管理?

3. 倘若發生重大財務變故,是否有足夠的適當資金來源來快速因應?

4. 股東權益帳務是否清楚?並定期與股東做有效清楚的溝通?

其他風險
1. 我們的資訊系統資料庫是否有足夠的安全與備份機制?在員工權限的使用控管上,是否能符合安全管理的標準要求?

2. 品牌如何遭受外部惡意山寨複製,是否對我們會產生影響?我們有能力處理這樣的狀況嗎?如何建立足夠的防火牆?

連鎖加盟的經營手法,在借力使力與共創發展的核心思維下,其實也充滿了許多不確定的風險。攻守之間,考驗著經營者的佈局策略與管理智慧!

(想做企業教育訓練,又想聽故事案例的,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貴人不難找,就在你身邊
吳建宏 顧問

回想自己的一生至今,印象比較深刻的有24位貴人,他們給我機會「佔一席之地」,提攜我「搶先升官」,幫助我「迅速成長、茁壯」;若是沒有這些貴人,我肯定要多奮鬥十年。

不可否認貴人的神效

人生旅途上有事業上的奔波、求學的孤寂、家庭的壓力,誰能伸出援手?鼓勵你、提醒你、拉拔你?不就是「貴人」嗎?你還記得自己有過貴人嗎?未來,你的貴人會出現嗎?

最近台灣有幾位媒體寵兒,紅遍半邊天,收入還不只三級跳,其實,跟他們條件一樣好的人不計其數,可是他們卻能「勝出」,主要原因就在「貴人」給他機會「多亮相」;當然很多人也是有「貴人」提拔,不過卻紅不起來,這就牽涉個人才華及難解的「機運」了。

貴人處處都在你身邊

貴人可能是上一代,如果你有祖產可繼承;要是兄弟姊妹有人先發跡,或是攀上富戚、結親家,肯定你也沾得了這福氣;在求學時,要是老師賞識你,你的學業應該更容易讀,連博士班都好說。

在職場上,不要小看旁邊的同事,或許他就是某大企業家的寶貝兒子「臥底」;也不要頂撞「上司」,他可是你的前途保命丸,也可以是你的「師傅」;對於老闆絕對不能「鬥氣」,想跟他嗆聲比氣魄,想要遇上貴人,平時要忍氣吞聲,這都是肺腑之言。

貴人心目中的千里馬

換個角度思考,如果我是貴人,我會無緣無故去幫助一個人嗎? 所謂伯樂心目中的「千里馬」,具有什麼讓伯樂相中的特徵呢?

1.形體同質性;伯樂會找尋同鄉、有同校之緣,或是親戚關係者,再則外表 相近、個性相近、喜好相同者,機會就就大。

2.專長互補性;有些專家喜歡找其他專家來跟自己互補學習,或是成為搭配事業夥伴,以互為助益、共襄大業。

3.發展可塑性;有些前輩愛才如命,得天下英才而教之;這在大師級的知識份子最常看到;所以遇到專家、教授之長輩,應該眼睛睜亮一些,不要白目。

建立正確的「貴人觀」

1. 貴人是一種捷徑,帶路的燈塔,難道你不需要明燈照路?登高不需要樓梯?你一生都不需要幫忙?如果需要,你應該「謙卑」對待每一個「可能的貴人」,貴人才會出現。

2. 自己要先做好成功的準備,一旦有貴人出現找上門來,你才不會手忙腳亂,甚至怕怕說「對不起,我不敢」。

3. 終身要建立忠誠信用的好口碑,如果你有「叛變前科」,恐怕沒人敢栽培你,也就是說做人要「講信用」;別人提拔你,如果你「重利輕義」,壞風評傳出去後,不但從此「貴人」不來,也會「眾叛親離」。

4. 廣結善緣便是有容乃大,在不同年紀、不同地點,貴人都會出現,所以不可以排斥任何人,包括一位計程車司機、路邊拾荒老人、賣麵攤販,也許他的家人就是「你的貴人」。

5. 絕不要推卸工作,能做越多事情,就是給自己磨練機會,如果你讓週遭的人覺得你是「懶人」,那麼「貴人」也將看在眼裡,他可是不敢提拔你,不然他會被別人笑死。

6. 永遠一付謙卑的心去面對他人,是不會吃虧的,你謙虛說自己不太懂,但是你卻比人家懂,這才厲害!我曾經遇過一位主管在酒席中吹噓他出差美國的趣聞,大家靜靜聽他講,他以為大家羨慕他,就越說越誇張,並隨興問了隔壁一位陌生人:「你去過美國嗎?」對方冷冷的回答他:「我就住在美國」,頓時大家一陣竊笑。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不想讓訓練很無聊的人資訓練人員,請直接點選這裡!)

 
 
   
     
 
為何Google會在無人車領域失去先行優勢?
Google從2009年就開始投入無人車領域的技術研發,卻遲遲無法發展相關服務。Google若期望有所突破,必須先理解顧客需求,讓設計領先於技術,才有機會促使自動駕駛技術商業化,走出發展困境。

瘋狂者時代的挑戰
一月二十日川普宣誓就任美國總統時,我們的世界將全面進入「瘋狂者時代」。川普的就職具有巨大的象徵意義:瘋狂不再是少數人的病態,而是當代整體社會的新常態。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