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se好感電子報】給您新觀念,一種實踐質感生活的方法!旅遊、設計、美食,展現品味生活的價值與憧憬!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1/18第113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登高望遠:批評要有建設性
突破經營:認知與偏見
管理格言
史丹夫 富國銀行執行長
公司的獎勵與表揚方案,應該以促進公司的價值觀,和品牌承諾為主。

批評要有建設性
楊望遠 顧問

新手駛進單行道,熄火了。怎樣也發動不了。
後車駕駛不斷按喇叭,新手緊張得不知所措。
只得下車走到後面車旁,請駕駛搖下車窗說:
能否麻煩你幫我發動汽車,我來幫你按喇叭!

胡璉將軍在擔任金防部指揮官時,主持會議,一軍官提出許多批評。
胡璉將軍:※※※,請繼續後半段!
軍官說:報告長官,我報告完畢了。
胡璉將軍:你還沒講完喔,請繼續!
軍官說:我要說的都已經報告完了。
胡璉將軍:你批評得很有道理,但我想聽你提改進方案,以利決斷。

小時看鄰居練大字,嫌得口沫橫飛,批得一無是處。輪到自己提筆揮毫時,才驚覺簡直鬼畫符,不堪入目。從此深自警惕:但誇人長,莫評人短;寧可損己,切忌損人。

剛出社會工作,滿腔熱血要大展鴻圖,非常看不慣低效浪費及失序亂象,三天兩頭提改進建議,老闆都不置可否。當時內心很不平衡,難道老闆不想經營得意嗎?為何不採行我的建議呢?多年後才明白,能讓老闆採行的建議須符合三個要件:
1. 根據事實。切莫自行揣測,務必查證確鑿。
2. 提出數據。切忌憑空捏造,分析利弊得失。
3. 最大效益。件件都有效益,最大效益優先。

(想做企業教育訓練,又想聽故事案例的,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認知與偏見
吳建宏 顧問

張經理最近與老闆越來越覺得溝通困難,所以有不如歸去之感;可是當他向老闆提出辭呈時,卻又被挽留了下來,這讓他頗為疑惑「難道老闆自己不覺得兩個人溝通的痛苦嗎?」為此,張經理決定要好好找老闆問個清楚。

【別自己嚇自己】

張經理向老闆坦承自己也經失眠幾個月了,再這樣下去,怕自己會崩潰,所以才決定要辭職;沒想到老闆一付悠哉的回答他:「我是承認跟你意見有些不同,不過我聽了你的意見後,覺得你是用心的主管,也很勇於表達自己的思想,我很慶幸你不是唯唯是諾的馬屁精」。

聽了老闆一番話,張經理突然覺得自己好渺小,怎麼自己會這樣「自閉」?自己嚇自己,把自己弄得神經兮兮呢?這不是「菩提本無事,何處惹塵埃」?

像這樣的情景,其實每一家企業都有,對嗎?這就是「認知與偏見」決定你的生活態度,同時也決定了你的命運。

【站在別人角度思考】

我跟張經理說:「為什麼每一次溝通,你都認為老闆應該聽你的?」就是這樣的「預設立場」認知,造成自己溝通前的「壓力」對不對?我接著說:「花錢的老闆為何要聽從沒出錢的?你這不是很欺負人嗎?」

張經理急著說:「可是我的建議絕對是正確的」;我回答:「世界上沒有絕對的事情,所以你的建議未必是正確的。」其實很多策略是正確的,卻因為「執行上的一步錯,而滿盤輸掉」;也許老闆就是「想到這點」。

如果自己能「完全看清局勢」,就不會有偏見,也就不會「誤判局勢」而走錯人生中的每一步棋;這是理論,沒錯!要能看清局勢何等容易,但是看不懂局勢,至少要懂得「不要隨便下斷言」這句話,那也可以!

【矯正錯誤的認知與偏見】

有一位企業主正在跟人打官司,他找我去「判斷局勢」,還說;「我已找好律師,準備告到他脫褲子坐牢!」我說:「從古至今,有多少冤獄?有多少罪犯逍遙在外?」這是因為「坐不坐牢,有時候真的算不準」。

我代替企業主去找對方談判,對方也提出一堆「自以為是」的理由,反正是「各說各話」;我問對方:「若你打官司目的是為了拖延,那就對了;若是想找個公正答案,那麼我來幫你們找就可以了。」

我把他們的問題一條一條列出來,每一條都提出一個中立者的看法,再與他們雙方的看法並列;然後找出平衡點;由於我能提出「強而有力的佐證及說明」,所以雙方都很滿意。

我們都曾有過「鬱悶」情緒,想一想是為了什麼?你想到什麼難過的「挫折」呢?這便是「認知」在導引著你的「情緒」。所以,當「認知與偏見」被矯正以後,你一定會發覺「豁然開朗」的心情是如何的舒暢!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不想讓訓練很無聊的人資訓練人員,請直接點選這裡!)

 
 
   
     
 
新竹新景點 晶品城幾米夢幻世界
幾米於新竹晶品城一樓戶外空間以及十二樓室內設置公共藝術裝置,選用繪本《小蝴蝶小披風》為主題,這是幾米首次嘗試用連環圖畫方式表現的作品,多變的故事節奏有著不同以往的閱讀趣味。

我們真的只動用了10%大腦嗎?
腦部所消耗的能量主要用來驅動數以百萬計的腦神經元溝通,將分工區域連接起來形成監控網絡。如果我們真的只用了10%的腦袋,那等於我們需要提供如此龐大的能量給那閒置的90%腦袋,這顯得非常不合理。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