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3/08第113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登高望遠:無知者無畏
突破經營:越懂得問的越聰明
管理格言
李瑞祺 波士頓顧問公司執行長
過去,企業轉型幾乎和降低成本,以及提升毛利劃上等號,不過如今,企業轉型所代表的是根本的轉變。

無知者無畏
楊望遠 顧問

1796年某晚,19歲青年做導師安排的每天例行2道數學題。正常情況下,總是在2小時內完成這項作業。

「咦,怎麼今天導師多給了我一道?」他也沒多想,就做了起來。第三道題另寫在一張小紙條上,是要求只用圓規和一把沒有刻度的直尺作出正17邊形。然而,青年絞盡腦汁,也想不出現有的數學知識對解開這道題有什麼幫助。困難激起了鬥志,他嘗試著用一些超常規的思路去解這道題。

當露出曙光時,青年終於解出了這道難題!

見導師時,青年說:您給我佈置的第三道題我做了整整一個通宵,我辜負了您對我的期望。

導師接過青年作業一看,驚呆了說:這真是你自己做出來的?

青年答:當然,但是,我竟然花了整整一夜才做出來。

導師取出圓規和直尺,在書桌上鋪開紙,叫青年當面做一個正17邊形。

青年很快地做出來了。導師激動地說:你知道嗎,你解開了一道有兩千多年歷史的數學懸案?阿基米德沒解出來,牛頓也沒解出來,你竟然一個晚上就解出來了!你真是天才!我最近研究這道難題,昨天給你佈置題目時,不小心把這小紙條夾在了給你的題目裡。

多年後,這青年回憶起這一幕時,總是說:若有人告訴我,這是一道有兩千多年歷史的數學難題,我不可能在一個晚上解決它。

這青年就是卡爾•弗里德里希•高斯(Carolus Fridericus Gauss,1777-1855)。

(想做企業教育訓練,又想聽故事案例的,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越懂得問的越聰明
吳建宏 顧問

週末晚上參加我的客戶《凌特國際》王老闆就任台北縣工業會<企經聯誼會>會長交接典禮,本來我人還在大陸的,可是為了這一場盛宴,我提早趕回台灣,雖然我不是主要貴賓,可是王老闆是我最尊敬的客戶之一,所以我覺得值得這樣做。

【該來不來,不該來都來了】

聽說《台北縣工業會》有成立五個聯誼會,全部會員有兩百多位中小企業老闆,我聽到這個數字很訝異,台北縣的中小企業好幾萬家,怎麼才區區幾百個老闆參加這種「有意義的」活動呢?

才剛接任會長,王老闆已經把未來一整年24次的進修活動計畫都排出來了,我看了非常感動,又再次遺憾、感嘆其他不參加這種活動的老闆,他們「究竟在想什麼?」

王老闆這一個聯誼會總共也才四十多位老闆,除了王老闆這一家公司,我還擔任了另一家《仁惠服裝公司》的顧問,我必須特別聲明「這兩家企業的經營狀況都非常好,管理體質也很健全,根本不需要專家協助。」可是往往找我當顧問的企業卻都是這種,奇怪?那些快要完蛋的企業反而「沒想過要請顧問幫忙」?

【問多了,總有自己沒聽過的】

這一場晚宴來了幾十位中小企業老闆, 很多老闆好奇問我:「你這顧問是幹什麼的?」這個問題很好,如果你講了一堆,人家還是聽不懂,代表著「你這顧問根本就沒定位」。

顧問可有可無嗎?因為不請顧問不會死,請了顧問也不見得賺大錢,所以了,顧問似乎沒有存在的意義。

可以反過來說,如果你想要投資一件新事業,你該不該問一下顧問?若是因為自以為懂而不問,發生的「損失、浪費」可能就等於是顧問要發揮的「價值」。

我接觸過很多「成功當頭」的老闆,他們都不認為有必要問別人意見,因為「感覺」自己最清楚,其實只對了一半,根據我的經驗,如果你問了一百次,保守的說,可能有五十次你會聽到自己不懂的資訊,而這也就是專家的價值。

【賺錢雖重要,形象也要顧】

顧問不是神仙,顧問也不必自以為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能」,顧問只是「博學多聞」,可以提供一些「旁觀者清」的客觀建議,我也不保證幫客戶賺大錢,可是我可以協助「看緊荷包」,叫你不要亂搞,不要亂了心性成為「暴君」。

我通常喜歡跟客戶一起研究他們的未來,這是很快樂的「作夢」大會,也許「日漸沉淪」的事業,因為有顧問的加持、鼓勵,日子會因而變的有活力一些。

很多老闆都看不懂自己「為何而戰」?我知道那種感覺,因被工作壓力逼迫的麻木不仁了,根本來不及去思考「別的」,我就是「喚醒」他們的一個大響鐘,所以很多老闆聽過我的話之後都會說這麼一句:「睡了這麼久,我終於醒過來了,原來關鍵在這哩!」

別以為我厲害,我不過是把他的財務報表分析了一下,各訴他們「痛根」在哪裡?最重要的是提醒人家「賺錢要注意一下氣質」,也就是「吃相」啦!因為這就是「領導者修鍊」的至高境界喔!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不想讓訓練很無聊的人資訓練人員,請直接點選這裡!)

 
 
   
     
 
換主席 救得了國民黨嗎?
有了之前大咖們扭捏作態,造成國民黨幾乎斷氣的苦果後,這次主席選舉顯得特別熱鬧。只是,如果只換黨主席而不改黨文化,國民黨也只是在加護病房多喘幾口氣,早晚要進墳墓的。

音樂小知識:消失兩百年的協奏曲
關於協奏曲樂譜是怎麼來到蘇格蘭的,目前並無明確的解釋,不過據信應是由洛錫安伯爵羅伯特.科爾遊歷歐洲時攜回。而該家族所保留的文件則於1991年由國家檔案局購買保存。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