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e研快樂日語初級報】提供日文初學者實用生活日語,以及東京旅遊資訊,體驗日本文化並將所學用於生活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3/15 第113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連鎖經營老實說:實戰領導力
突破經營:拼命工作可以磨練靈魂
管理格言
泰勒 快速企業雜誌創辦人
能夠讓整個組織上下一心,做出最大努力的,往往是那些員工們擁有決策權,也被分配到合理報酬的公司。

連鎖經營老實說:實戰領導力
陳其華 顧問

「之前這個門市的業績很差,已經虧損半年了。總經理把我調來接手,希望能趕快讓門市正常營運賺錢,我的壓力當然很大啊!」升官沒好事?劉副理最近雖然升任品牌裡另一家店的店經理,但整天滿面愁容,心事重重。

「這個營業目標太難達成,誰做得到啊?」 「老闆又在畫大餅了,沒預算,又沒人。講那麼簡單,不然他自己來做!」張經理在中午休息吃飯時間,很不爽的跟同事抱怨。

「沒關係,我們來想看看,還有沒有其他方法可能做到!」 「大家討論一下,這項任務要怎樣才能搞定,需要哪些資源?」

「OK!我來協調一下預算跟人力,大家覺得這樣的要求期限,我們可以達成嗎?」這是在另一個場景裡,陳經理眼神專注,態度堅定的跟團隊成員熱烈討論開會。

經營者,你要選哪一種領導者?

目標領導力

好團隊需要一位優秀領導人,能主動整合資源,分工授權,引領大家達成組織的卓越目標。領導高手都是以終為始且目標導向,有效達成目標,不只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使命。挑戰不在順境中輕易得來的成果,逆境的成功,才是領導高手心中真正的成功。

領導能力,不是比單兵戰鬥,要比誰能讓目標被團隊更有效的達成。領導者要能抓方向、訂目標、擬策略與做計畫,進而為目標去規劃佈局,籌建優秀的團隊組織。超級領導,比做超級業務難。很多人也情願跟電腦、機器、設備打交道,也不想要去一群人打交道。

要成為實戰的領導高手,就要同時能掌握「人」的領導與「事」的管理。 領導,要有做人與做事的能力,更需要有搞定客戶與達成目標的能力。對的舞台上,擺上對的人才,卓越目標就容易達成。

驅動人才的領導

驅動團隊人才達成卓越目標,就是領導者的最重要工作。

好的團隊,代表至少一位以上的優秀領導者與一群團隊菁英成員。團隊選才的標準,不單只在產業知識與專業能力。更重要的是對工作的熱情,擁有自尊、自律的內在自我驅動能力。

驅動人才,需要提供足夠驅動的動機與誘因,要讓人才清楚自己為何而戰,無論是名利權位、成長與成就感。付給好人才的薪資是投資,不是成本費用。人才是企業寶貴的資產,重點在對組織與團隊的直接貢獻度。好人才有了明確的方向、目標與資源,就會像千里馬般,跑的比你想像中還快。

領導高手知道自己不是萬能的天神,更知道自己只有一個腦袋、兩隻手與兩隻腳。願意讓員工針對卓越目標的達成,提出任何專業的建議與質疑。好人才會用心研究,提供團隊行動方案的選項、資源需求與風險評估。

有效目標管理

有效的目標管理,需要整合資源與分工授權。領導,要搞定人與事。事是死的,可以標準化管理。但人是活的,彼此都有差異化,只能驅動領導。碰到目標,要以終為始,追蹤盯緊。碰到問題困難,要觀察思考,尋找冰山下的真正原因。

要善用80/20法則,管住關鍵優先目標的關鍵重點。PDCA(Plan計畫,Do執行,Check檢討,Action改善),可以讓你聚焦且掌握主要工作目標的達成。大目標要能層層下放,更讓日常的行動都能直接連動到上一層的目標達成。會議與書面管理,更是定期主動追蹤,有效掌握目標達成進度的好工具。

目標要能追求合理化,才會讓大家信服。目標有標準,團隊才有遵循的依據。要找出大夥共識的合理化目標,並將複雜多變的工作,在繁簡之間去分析拆解,建立模組化與標準化後,再於日常工作上去落實SDCA(Standard標準,Do執行,Check檢討,Action改善)。

好的人才,是領導高手背後真正的實戰決策者。 領導者的優異程度,決定在他團隊裡有多少優秀的人才。

歡迎前來拜訪 「陳其華顧問的Blog」

(想做企業教育訓練,又想聽故事案例的,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拼命工作可以磨練靈魂
吳建宏 顧問

日本新一代的經營之神稻盛和夫在企業內有很多語驚四座的銘言,其中有這麼一條:「付出不亞於任何人的努力就是竭盡全力、拼命工作」 ,這一條,對經營企業也好,對度過美好的人生也好,都是必不可少的激勵格言。

【全力投入工作就會產生創意】

當你每天都聚精會神、竭盡全力、全身心投入工作的時候,會認真地專注於工作,此時,低效的、漫不經心的現象就會消失。不管是誰,只要喜歡上自己的工作,只要進入拼命努力的狀態,這時候就會油然思考,如何把工作做得更好,然後會深思是否有更好的、更有效的工作方法。

拼命工作的同時又能思考如何改進工作,那麼你的每一天都會充滿創意,不會枯燥。今天要比昨天好,明天要比今天好。這樣不斷琢磨,反復思索,就會生出好想法,產生有益的啟迪。

稻盛和夫認為自己並沒有多大的能耐,但是,在每天努力工作的同時,就會開動腦筋,孜孜以求,推敲更好的工作方法,這樣不斷鑽研的結果,往往會出現自己都意想不到的進展。因此稻盛和夫經營的京瓷公司能不斷地開發新產品,開拓新市場,就是因為全體勤於思考、精益求精的結果。

【上帝會幫助認真的人】

不竭盡全力,不專心工作, 馬馬虎虎、一知半解,吊兒郎當,在這種消極的狀態下,即使你想尋找好的工作方法,創意也出不來。

而你不辭辛勞,拼命努力,殫精竭慮,苦思冥想,仍然一籌莫展,這時候,就會感動上帝,上帝就會可憐你,給予你新的啟示。

稻盛和夫因為一個人若是真摯、認真、不懈地努力,走投無路也不言放棄。上帝看到他這麼努力,這麼執著,便會慷慨賜予他新的智慧、新的靈感、新的啟示,此乃是一種報應,是一個人拼命努力的結果。

【抱持好心腸會形成一種向上力量】

話說“小人閒居不為善”,人這種動物,一旦有了閒暇,就會動不正經的念頭,幹不正經的事。但如果忙忙碌碌、專注於工作,從早到晚辛勤勞作,就不會有非分之想,沒有時間考慮多餘的東西了。

禪宗的修行者,他們在刻苦修行的過程中磨練自己的靈魂。將心思集中到一點,抑制雜念狂想,不給它們作祟的空間,通過這樣的修行,整理自己的心緒,磨練自己的心志,因此造就純粹而優秀的人格。

全神貫注於自己的工作,只要做到這一點,就可以磨練自己的靈魂,鑄就美好的心靈。有了美好的心靈,就會很自然地去想好事,做好事。雖然人並不知曉自己被賦予了怎樣的命運,但是,一個人只要抱持好心腸,為社會,為他人著想,想好事,做好事,這種念頭,這種實踐,會形成一種力量,萌生出關懷他人的慈悲之心,促使我們的命運朝著更好的方向轉變。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不想讓訓練很無聊的人資訓練人員,請直接點選這裡!)

 
 
   
     
 
日本年輕人瘋學 鬼速PDCA成功術
一個堪稱經典的PDCA管理術,近來在日本年輕世代再度掀起熱潮!TOYOTA、全家、聯發科等企業,不但把PDCA視為企業文化,也成為優秀員工績效快速達標的重要DNA。那什麼是PDCA?

致命的美麗──安尼克毒藥花園
如果你是《哈利波特》的影迷、或是想要一窺園藝的黑暗面,那會是個值得探訪的好地方。只不過要確保別跟那些植物靠太近就是了,否則你可能會賠上一條命!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