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4/19第114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登高望遠:究責改成究因
突破經營:憑什麼要我跟你買?
管理格言
莫理斯 管理顧問
做為團隊領導人,你不能只思考自己的表現,必須把重點放在,如何支持每一個團隊成員,讓團隊整體達成目標。

究責改成究因
楊望遠 顧問

社會要進化,須從究責文化改變成究因文化。究責是事故發生找人負責,懲處就結案了。雖有人負責,但未根本解決消除,事故還會再三發生。究因是事故發生前或後,找出事故可能發生的真因,從制度或結構面去改善防範,徹底杜絕事故。

從礦難、沈船、翻車、坍塌、恐攻、地震、火災、洪水、乾旱、土石流、大海嘯、沙塵暴、傳染病、戰禍濫殺、校園喋血、集體自盡、大難民潮、…等等來看,似乎天災人禍不斷。其實,絕無天災,那都是自然現象,人類雖難以使其不發生,但都可防範使災損最低;若造成災難,當屬人禍。至於人禍,與其究責,不如究因,從根本解決,當可防患於未然。

我們研究發現,事故發生前,必有不規範情事及失控行為,其業主、管理者、監控者理當知情或目睹,若發現即三級連坐議處,當能導正規範糾察行為,避免事故發生。事故通常多係日久玩生,視若無睹,瀆職縱容,掩過飾非,導致災難;絕非疏忽或不可抗力所致。

三級連坐議處,看似嚴厲,卻能警醒業主、管理者、監控者切莫玩忽職守,必須嚴守規範,查報糾舉不規範或失控行為,杜絕災害發生,此乃嚴肅的大愛。愛絕非空口說,必須拿出誠意,具體有效行動;否責愛之適足以害之矣!

(想做企業教育訓練,又想聽故事案例的,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憑什麼要我跟你買?
吳建宏 顧問

有朋友好意介紹一位年輕人找我諮詢「如何開創前途」,我看他兩手空空而來,就叫他下次有充分準備好再來;朋友小聲問我:「是否沒帶禮物來?」哈哈! 真愛開玩笑!

【如何讓別人快速看到你?】

通常你去找人家要先搞清楚「目的」,你是去找答案,那你的問題呢?你以為只是「認識」嗎?那麼交換完名片就可以走了呀!你既然是來問問題,你要問什麼?你的問題若是「太大」,你把自己當成老師啊!你來考我的啊!你有沒搞錯?連問題都不會問,你真是沒準備喔!

他要我給他建議,「我連你是什麼東西都不知道,我怎麼給你建議?」你總得給我一份履歷表吧?所以說了,所謂的準備就是「介紹自己」啦!那麼去書店買個履歷表格填一填基本資料嗎?天啊!你想的這麼單純啊!

我以前在人事單位,每天都收到幾十封應徵信,一個月累積幾千封,我怎有時間一封一封欣賞?通常我都交代助理「把最特殊的給我挑出來」。這樣你懂了喔?以前我會注意自薦書第一眼的印象,可能看設計創意吧?現在我則注意應徵人的「感情」。

【你如何快速找到知音?】

昨天耐心聽一位美兆健診公司的高級資深業務謝志皇介紹他們公司的商品,最吸引我的是他當初進入這個行業的「引子」,他說剛退伍時存了一些錢,想送給媽媽一份生日禮物,想來想去就買了「健診」,結果媽媽使用之後非常滿意,也就是這樣的緣故讓自己一頭栽進這個事業,如今他也成為美兆公司頂級的業務主管。

像他這樣的自我介紹就非常感性,而且讓人家尊敬他的專業精神,才短短一句話就可以抓住我的感情,我相信他用如此的開頭,很容易打動客人的好感。

最近幾年我都拿我的書(文章)來送給新客戶看,等他們看好書,我才會跟他們見面,而且若他們不主動約我,我是不會找他們;因為你看了我的文章後,若一點都沒有要認識我的意念,「這樣的朋友」有何見面之意義?

【能取得門票,這才剛開始】

光讓別人了解你還不夠喔!你在賣什麼?你有什麼好料的?你的目錄在哪裡?你不要靠一張嘴巴用說的喔!我可沒那個時間聽,也沒那個頭腦記憶。

我最怕人家找我都沒有書面資料可看,除非他是美女,也就是我要「畫面」啦!最好有動畫光碟,但是千萬不要沒帶手提電腦,甚至沒帶電池,不然至少要有書面資料。

還有,不要從頭一路直接講到尾,你先講重點,先講簡單的,先講入門的,也就是分段講,慢慢漸入佳境,否則你會中途被人家趕出去。

找人家一定要先聲明「你可以給我多少時間」,如果人家中途跟你說「因為時間不夠,我們另約時間下次繼續」,這樣代表你「完了」。

有一份能迅速表現出自己實力的資歷,還要有一份扣人心旋的故事,更要有一份很簡單易懂的商品目錄,然後用很有魅力的說服力,一下子就抓住他對你的「興趣」,或許他會給你一張「門票」,不過別高興太早,你進去以後,能否活著出去,那才是人生另一個殘酷的考驗喔!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不想讓訓練很無聊的人資訓練人員,請直接點選這裡!)

 
 
   
     
 
想提高生產力,先坐對位子
為提高員工績效,雇主通常會投資在獎勵、誘因、教育訓練上。不過,我們發現一項可提高生產力,但簡單到讓人驚訝的方法,不僅成本低,又能立即產生效果,那就是以較好的方式,來安排辦公室座位。

我要稱霸整座山,誰都別攔我!
擅長創作抒情、唯美旋律的作曲家葛利格,被譽為「北歐的蕭邦」,這首《皮爾金組曲》的美堪稱一絕。現在聆賞這首曲子時,主角皮爾金那波瀾壯闊、坎坷的人生,鮮明地在我腦中擴散開。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