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臺北畫刊】網羅生活休閒、觀光旅遊等豐富資訊,深刻描繪臺北生活圈的點點滴滴,教你情不自禁愛上臺北!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4/26 第114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連鎖經營老實說:經營創新的實務觀點
突破經營:人生誰無挫折?
管理格言
丁傑 貝恩公司全球合夥人
使用行動裝置的消費者注意力極為短暫,廣告主通常只能用不到三秒的時間,來挑起他們的興趣。

連鎖經營老實說:經營創新的實務觀點
陳其華 顧問

創新,是個近年來超夯的企業管理名詞。「不創新,就等死」,更是媒體上常見的聳動標題,也更彰顯了iPhone、Google、Facebook、阿里巴巴、Uber等創新商品或服務的市場價值。無論大小規模的企業,「創新 Innovation」已是經營者促進企業成長發展的靈丹妙藥了。

創新是個說得簡單,但在產業實戰上卻是一個很不容易的主題。你可以事後去分析這個創新成功的關鍵因素是什麼,卻很難在事先就明確掌握成功的關鍵因素。你無法忽略創新,若不先創新成功,就等著別人創新成功後,削弱你的存在空間,甚至令你消失。讓我們從幾個角度,來看看生意人怎麼看創新吧。

為何要創新?

做生意的基本,就是一切都會「變」。你會的跟你有的,只要你做的不錯,就會有人學,有人跟你競爭。永遠有人有新觀點、新想法或新方法,就是有本事發展出比你更能滿足客戶需求的新產品或服務。

先做的風險高,報酬也最高。老二哲學不是不行,但就怕你跟上前浪的速度不夠快,晚一步後就被淘汰在沙灘上了。創新,不只是企業面臨的壓力,更是生死存亡的競爭之地。

創新是什麼?

維基百科上,創新的定義:「創新是指以現有的思維模式提出有別於常規或常人思路的見解為導向,利用現有的知識和物質,在特定的環境中,本著理想化需要或為滿足社會需求,去改進或創造新的事物、方法、元素、路徑、環境,並能獲得一定有益效果的行為。」

看一下關鍵字詞,幫你分類一下,對創新這兩個字,你就好懂了。

1.緣起:本著理想化需要或為滿足社會需求
2.目的:獲得一定有益效果的行為
3.觀點:有別於常規或常人思路的見解為導向
4.方法:利用現有知識與物質、特定環境中,去改進或創造新的事物、方法、元素、路徑、環境。

創新,可發展的類別很多。最常見到的,是產品的創新。產品創新成功的報酬率高,但風險也最大。服務流程或內部流程的創新,是報酬率較低且穩定的創新。組織、團隊與定位的創新,是企業創新的基底。不搞定,任何創新都不易有長期穩定的發展。策略與商業模式,是創新中的高段,也是企業體質的根本,不可不慎。

創新的大石頭

創新,代表著新風險。不願承擔風險的人,就容易變成創新之路上的組織大石頭。因既得利益、組織地盤或僵化等因素,部分老員工自然是大石頭中的一大塊。如果還是塊又老又硬又臭的大石頭,那就更容易在企業的非正式組織中,引發不少創新的負面影響。

大老闆的嘴巴經常說要創新與變革,但是在創新風險承擔上,卻往往過度使用理性分析來評估創新。習慣用過去的思維來理性分析創新,評估創新的量化投資報酬率。創新,很難是結果導向,但在企業內部卻需要面臨目標管理這件事的摧殘。

資遣或年輕的員工,是創新路上的堅硬小石頭,有想法且包袱輕。這些小石頭適合用來突破組織的盲點與僵化體質,但這些小石頭若是衝勁太高,衝力太大,卻也是容易破壞組織的穩定,造成不同程度的撕裂與傷害。

創新的心法與方法

創新的方法很多,市場上有數以萬計的相關著作、研究與媒體報導。創新方法的核心架構中,無非是善用右腦的無限創意與想像,加上左腦的理性分析與歸納。在發散與收斂中,找到創新的切入點。

人腦容易被過去的經驗與習慣僵化,就自然不易創新。當創新切入的視點與觀點不同,發展的創新就自然不同。創新不同,提供給客戶腦海中「定位」形象,也自然不同。但不變的是,創新是為了客戶與市場,以及企業的長期競爭力。

生意人怎麼想創新的?

理論上,會把創新分為「漸進式創新」與「破壞式創新」兩種。不過,對多數成功的企業家來說。企業夠大以後,要思考的反而不是大幅的成長,而是風險較低的穩定中成長。漸進式的創新策略,自然就容易被青睞。企業越大,這個現象就越明顯。

創新,對生意人來說,就是投資中的風險。當然,也代表著無限可能的機會。做生意,當然要掌握機會。而風險只要是能被承擔、分攤或轉嫁,任何創新就容易被老闆接受了。不過,若無法協助企業長期成長獲利,那要你的創新何用?

企業需要藉由創新,來突破市場、引發下一波成長。創新,考驗著經營者的格局與膽識。創新的可能,都是因為你相信:「你的想像,沒有不可能」。

歡迎前來拜訪 「陳其華顧問的Blog」

(想做企業教育訓練,又想聽故事案例的,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人生誰無挫折?
吳建宏 顧問

很多人從我的文章可看到我的自信、樂觀、積極的態度,但是也有人質疑:「吳老師,你沒有沮喪的事情嗎?你都是這麼順利成功嗎?」也許我對挫折的態度也是一付很nice的輕鬆狀,所以你誤解了吧?

【有挫折,要冷靜不要慌張】

如果我說出自己眼前有多少無奈,而且那種痛苦,可能很少人比我厲害,不過我卻讓你看不出來,你說這是當今江湖上何等至高的功力?「小孩子不要模仿,叔叔有練過喔!」把自己內心的鬱悶藏起來,是靠一種自我克制的能耐,過人的意志力,但若沒有深厚的內功,小心會走火入魔,傷了五臟六腑。

每次演講完,總會遇到大內派來臥底的高手出招,一下子就問:「吳老師,請告訴我們你這一生遭遇最大的挫敗是什麼?那你如何化解?」

坦白說,到現在為止,我的這一生「平均來講」都很順坦,不過只有一次的打擊卻差點毀了我,我想那次算是我的挫折之一吧!(這祇是之一而已)

【一路好走,我並不大意】

求學時代我從沒辛苦讀書過,而且幾乎年年都是第一,在我那個時代有個「惡補歪風」,可是人家忙著趕場補習,我卻悠哉的在下圍棋,所以人家說讀書很苦很累,我真的一點經驗也沒有。

講到當兵,原先以為會被操死,沒想到從新兵訓練中心結訓分發部隊,因為狗屎運發作居然抽到上上籤,被派到圓山,而我家就住在隔壁10分鐘路程的劍潭;這還不稀奇,接著我就因為一手好文筆,派去當師長的人事參謀,兼任圍棋老師,真是好跩!當年我可是少將師長的戰略顧問喔!(我不是教他圍城,只是教圍棋,別想歪了。)

從求學、當兵到就業,我還真是平步青雲,毫無遇到任何阻擋,而且貴人不斷出現拉了我好幾把,讓我爬的比同學都快,由於工作上太有成就,也讓我不得不中止了研究所的進修。

【一念之間,毅然放下】

從CEO轉當顧問時,正好遇到台灣經濟大起飛,生意接不完,也賺了不少錢,可是這時候終於遇上我人生第一個「魔鬼」。

在1994年,我接受這位朋友的建議「開始投資經商」,三年來被「騙」掉上千萬多年來的積蓄,我曾經萬念俱灰,那幾年夜夜失眠,暴瘦十公斤,官司打不停,有一天閒著無聊去算命,當我問:「這場官司能否勝算?」對方根本還沒聽我的故事,先看了我八字後,一直搖頭說:「你這幾年遇見鬼了,你明明沒罪但是被判有罪,因為這是你的劫數。」那我要怎樣?他說:「認賠了事,你人生才能重新開始。」

就那天起,我打電話告訴律師放棄一切上訴,條件隨便對方說怎樣就怎樣,我都不玩了!很奇怪,從此我不再失眠,而我因為瘦了十公斤,每個人看到我都嚇了一跳說:「你怎麼比以前年輕?」而我自己覺得好像我也「重生」了!

在遇到挫折時,你可以自我毀滅,宣布認輸,也可以冷靜分析情勢,知道怎麼「轉彎」,走出另一條路,這不是理論,我就是這樣走過來的。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不想讓訓練很無聊的人資訓練人員,請直接點選這裡!)

 
 
   
     
 
不讓員工加班,業績卻更好的公司到底做了什麼?
老闆常說業績好了就不用加班的話。實際上,順序應該顛倒過來,致力於減少加班文化的企業,業績反而會蒸蒸日上。最具代表性的例子是岐阜縣的電設資材製造商未來工業,禁止數千名員工加班,執行加班罰錢的制度,實現零加班。

超激勵人心!受刑人用自製的紙板鍵盤學鋼琴
《紐約客》雜誌最近刊登了一篇激勵人心的文章,是關於一名監獄中受刑人在牢房中用紙板自製的鍵盤學鋼琴的故事。故事主角在沒有聲音的鍵盤上彈音階、和聲,之後更開始練習他最喜愛的歌曲。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