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誰能幫你邁向健康人生?週週提供最新的健康情資,【常春EVERGREEN】幫你的健康打底,人生加分!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5/24 第114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連鎖經營老實說:高階經理人的創業
突破經營:大家一起來修練EQ
管理格言
海勒 麥肯錫顧問公司資深顧問
別過度追球技術性工具的完美化,很多公司花太多時間在這些工具上,反而輕忽了行銷本質,延誤敏捷。

連鎖經營老實說:高階經理人的創業
陳其華 顧問

Jeff是科技公司的RD高薪主管,原本在公司掌管的專案有點受阻,董事會決議停止這個項目的後續投資。Jeff跟團隊認為只要在找些資金,拼一下就有機會,決定跟團隊帶著項目出來創業。可惜,不到兩年的時間就把公司結束了。

「真的不行就自己早點出來創業,免得哪天被整併裁員,因應不及。更何況,我已經掌握一個千萬案子,不怕沒業績。這個創業的好機會,你們考慮一下是否要跟我一起離開。」集團的投資部主管Hunter,認真的跟團隊成員說了他的想法。

這兩年來,碰到不少原有百萬年薪以上,約40左右的高階經理人自己出來創業。多數是因環境而被迫創業,一部分是提早給自己留條退路,極少數是有計畫的立志要再創高峰,走上創業這條路。

這些跳出來創業的高學歷經理人,創業後的多數狀況都不甚理想。創業過程燒錢不斷,挫折連連,加上中年的健康體力不如理想,多數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創業前後的程度,沒有變差。但心態、定位與技能明顯不符創業所需。

心態

真實的商業世界中,大企業的成長競爭與小企業的生存競爭,其實是不同的生態世界。想拿你在大企業中耍得順暢的關公大刀,去小企業抓蚊子,鐵定是虎落平陽被蚊咬。

募資

在大公司時,要談合作很容易,面子都很大。聽說你要出來創業,初期也紛紛表達支持,更表示很看好你,想要參與投資。一直到要簽書面投資協議書匯錢時,你才發現好漢難提當年勇。

預算

過去在大公司給你的預算是百萬元為單位 ,現在發現要你花個幾萬元都覺得太奢侈。以前拿業績大案子不難,現在做個小案子就被龜毛機車個半天。

大公司是比大、比強、比規模、比成長。創業小公司卻只能比精、比壯、比專、比存活。

人力資源

以前大公司時,手上有一堆人給你用,現在換你自己下來做,都還不夠。以前痛在肯花大錢卻找不到好人才,現在是找不到便宜的好用人才。有經驗的要去大公司,沒經驗的來領薪水學習,卻還給你嫌苦嫌累。

認清自己的現況,是創業CEO的一項重要能力。正確的心態去面對真實且殘酷的創業叢林世界,才能提早鍛鍊自己存活成長的好實力。

定位

你的單一能力與專業,在大公司的舞台資源與你的努力下,可以彰顯價值。創業後,光靠你的單一或少數專長已經不符合所需。 不但目標、方向與策略要絞盡腦汁。在創業初期,產銷人發財資,更樣樣都要你自己搞定。

創業,要放下身段,讓自己從專才變通才。創業CEO的定位,就是要幫你的小企業找到優勢舞台,在實戰中找到存活之道。在每場戰役中,累積公司的核心競爭力與未來發展的存糧與彈藥。

沒什麼清楚的職務分工負責,反正都是創業小老闆你要負責。不只要看長,看方向。更要做短,做好產品,也要能做好業績。做不好,中年創業失敗的代價將會更高。創業不是一個開始,更不只是一個階段,它將是一段難以結束的生命創造旅程。

技能

就算你以前是大公司的業務高階主管,少了原有的組織資源、人脈影響力與信用,現在要靠自己做小生意,真的也著實不易。

以前可以管大不管小,有一堆小兵在做事。現在大小事要自己做的同時,也必須要區分出哪些是創造最大績效的大事。

創業要做的最重要大事,大概就產品技術、業績開發或財務資金這三件大事。再好的產品或服務,都需要靠市場用鈔票來投票。要能持續做好生意,才能長期做好事業,真正擁有品牌。創業老闆可以不要現實,但千萬別自欺欺人,一定要務實落地。

創業CEO要善用強項找到安身立命之處,也要懂得借力使力轉化運用的策略思維。用人只能儘量採精兵主義,創造更大的舞台來吸引更好的人才。創業過程中,挫折是正常的,要用積極樂觀正面的心態,去面對一切商場上的挑戰。

創業這條路,真的是一條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的路。箇中的甘苦,只有自己親自走一遭,才能體會出箇中酸甜苦辣的諸般滋味。請先做好心態準備,誠摯歡迎你降落在中年創業的跑道上∼重新出發!

歡迎前來拜訪 「陳其華顧問的Blog」

(想做企業教育訓練,又想聽故事案例的,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大家一起來修練EQ
吳建宏 顧問

最近我遇到一位「很糟糕」的老闆,在他當初找我的時候,他告訴我之前的主管把他的公司弄得一團糟,可是他也沒有怪他們,這句話讓我很感佩他的氣度,決定不計酬勞要來幫他整頓公司。

【白目老闆,經營不出效率】

這位老闆的確不是很內行,對很多事情的看法跟別人都有相當誤差,我也判斷他的「智慧」有問題;例如我診斷他公司的時候,他自信滿滿的炫燿自己的產品多棒,所以不會擔心沒訂單,而我卻不這樣想,因為我看品質處處都有小瑕疵,而他卻解釋「一些不滿意的客戶,其實都是他們故意刁難的」;怎麼會說出這種話?讓我很驚訝!原來你是怪客戶要求太多啊!

他每次開會都是在對員工洗腦,我聽得很納悶,心想「你不是找我去教育員工的嗎?你都講完了,我還有什麼好說?」哈哈!他事後對我抱怨說:「剛剛我幫你先鋪路,以為你會幫我教育員工,結果你都沒說。」我的解釋是「你剛剛訓了大家半小時,我看到大家都露出不耐煩的臉色了,我才不會那麼白目呢!」

有些人就是少了一根筋,都不會察言觀色,這方面我可是很敏感的。

【每個人都欠你,你為何老是被害?】

有天他想開除一位員工,叫我出面去對此員工解釋,我說「對不起,老闆,你跟他的一些衝突我根本不能理解,我不適合去做說他不對。」他很不高興我拒絕他的要求,可是我覺得這種「要求」很不通情理,顧問可不是黑道大哥,他以為找顧問來當打手的?

其實員工背後都說這位老闆「說話不算話」,包括他答應要給的獎金、津貼,公佈過的制度,他都可以隨時解釋「我當初不是這個意思」,我真服了他!把自己的話推翻時,完全臉不紅氣不喘的。

這位老闆我看他過去也沒做過多久的上班族,更遑論當過高階主管了,所以一點管理素養也沒有,所以他的管理模式很「隨興」,老是把我搞的滿頭霧水。

他老是習慣說一句話:「這件事情還要研究」,然後不了了之,就等著出事。一出了事,他則說:「我被你們害慘了」;至此我才知道原來他初次對我說的話,就是這樣「誕生」來的。

【罵別人不能讓自己變偉大】

我常說「不要期待老闆都是管理專家」,在我的經驗,真正懂管理的老闆很少,而且非常少,就算管理學碩士博士出身的老闆也不一定很有管理素養,所以這是屬於「人際關係」的學問,而非全然是管理知識。

有錢的老闆也未必就很捨得給員工福利,沒錢的老闆也不見得就會小氣吝嗇,這很難成正比;讀管理學出身的老闆也未必就很會管理,而小學畢業的老闆也未必就很不會處理勞資關係。

罵老闆、抱怨老闆都是多餘的牢騷,茶餘飯後發洩說說可以,不用老是期待能遇到好老闆,這樣就不會「失望」。

這個合約還沒三個月我就宣布終止,老闆事後對員工說:「我發現吳顧問不及格,就把他開除了!」一位主管告訴我:「吳顧問,我們老闆那個嘴臉真噁心!當他說自己開除一位管理專家時,每個員工都在偷笑。」

我聽了以後也是一樣,不過我是苦笑,無奈的笑,如果他這樣說可以讓自己更偉大,更快樂!那就讓他說吧!我可一點都不介意的。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不想讓訓練很無聊的人資訓練人員,請直接點選這裡!)

 
 
   
     
 
打破禮儀規定的晚清流行穿搭
清宮劇構成了我們對清代的基本印象,不過當我們如此認定時,往往都忽略了清朝有二百六十八年的歷史,傳世的清代老照片呈現的只是最後幾十年的服裝風格。

Burger Lab.米其林秘方醬料漢堡 軟嫩多汁又鮮香
和牛起司堡選用的是台北花園酒店Prime One的洋蔥麵包,從前僅在牛排館內供應。洋蔥麵包也是當日製作,出爐後表層灑些玫瑰鹽增加風味,口感柔彈裡帶一絲洋蔥清甜。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