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6/14第115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登高望遠:制度確保品質
突破經營:會加減不見得會乘除
管理格言
祖克 貝恩公司全球策略實務領導人
企業應在擴大、成長的過程中,仍保有創辦之初的活力與專注力,並不失與前線員工和顧客的聯繫,才能跨越成長障礙。

制度確保品質
楊望遠 顧問

二戰期間,美空軍降落傘合格率為99.9%,這意味著每一千個跳傘者會有一個因降落傘不合格而喪命。

軍方要求廠家必須讓合格率達到100%才行。負責人說他們竭盡全力了,99.9%已是極限,除非出現奇跡。

軍方就改變檢查制度,交貨時隨機挑出幾個,讓廠家經理人親自跳傘檢測。奇跡出現了,降落傘的合格率達到了百分百。

澳洲成為英國殖民地後,因地廣人稀,政府鼓勵移民,可是當時非常落後,沒人願去。政府就把罪犯送到澳洲去。一方面解決了本土監獄人滿為患的問題,另方面也解決了澳洲的勞動力問題。

政府雇傭私人船隻運送犯人,按照裝船的人數付費。但這樣做死亡率非常高,超過百分之十,最嚴重的一次達百分之三十七。

官員絞盡腦汁想降低死亡率,都收效不大。最後,終於找到了一勞永逸的辦法,就是改變付款方式:由上船人數付費改為下船人數付費。

日本某五星級酒店,因馬桶不潔,屢遭詬病。經理百般設法,嚴格檢查,成效不彰。

最後,改變檢測馬桶標準:由清潔工自己從馬桶中舀一杯水喝一口,從此確保了馬桶潔淨度。

制度將結果和個人權責利害連繫在一起,能確保執行品質,根本解決很多難題。

(想做企業教育訓練,又想聽故事案例的,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會加減不見得會乘除
吳建宏 顧問

一位年紀過百的經理人被公司資遣,他找了半年的工作都沒著落,一急之下就想去開計程車,我勸他寧願去當大樓管理員;比較這兩個工作的差別,有形的當然是薪水,無形的是「發展的機會」,一樣要工作,當然要選最有利的,可是很多人卻選錯邊。

【你在得到中,也正在失去】

我一直認為開計程車是一個邊際效益遞減的職業,因為很多工作都是做越久,累積的能量越大,例如傳銷工作,只要你有耐心,每月只有十個客戶都好,一年就有百來個,二十年就有幾千人,這些客戶人數足夠賺到些退休金月俸了。

可是開計程車,你每個月可以為自己累積「何種」經驗?你知道當自己賺到有形的薪水之際,你同時也正在失去無形的健康能量,這一加一減,其實幹這個職業等於「損益兩平」,若當成過度期、等候期還可以啦!

有位想從事網路業的年輕人,一直沒有辦法有所成就,我看他的功夫也不怎麼樣,可想而知他當然難以有所成就;可是我鼓勵他「你真的想要成為網路業專家,你就要付出比別人更大的努力。」那你先告訴我,你現在怎麼努力法?

他講不出來,也拿不出來任何可以表示自己研究成果的證據,這就對了!你憑什麼想有所成就?

【你真的很用心,成功機會就大】

曾經有一位在食品業工作的課長,他想要去中國上海發展,找我諮詢時,拿出他對上海地區人文地理的調查報告,一堆簡報琳瑯滿目,他自豪的說他已經去過八次了,問過幾十個台商,而且花了很多成本,像他能提出這樣的「證據」,至少我相信人家真的很努力過,所以我也特別認真的教他幾招。

一位年輕人因為家鄉農地突然變成建地,讓他身價一下子超過十億,每天就開著跑車到處哈啦打屁,我看他沒事幹,一天到晚吃吃喝喝,快變成大豬公了;就建議他搞個「健身俱樂部」,裡面有自己的餐廳可以陪朋友哈拉,一方面自己可以運動,又有個事業可以生財,至少也比「無業大亨」好聽多了。

他第一句話就回我:「做生意不一定會賺,萬一賠的話不就白幹?我還寧願像現在這樣,不做事業就保證不賠。」況且他還說:「我又不懂健身俱樂部這個事業」。做事業誰給你保證一定賺?照你的講法,那麼所有創業者不就是傻瓜?

【你非得自己樣樣都會嗎?】

如果你有一億元想做事業,你會想當「總經理」嗎?你覺得你當董事長比較好?或是總經理?為何大多數人的金主都選擇自己當總經理?哈哈!我知道你太無聊了,那你以為當董事長就會沒事幹喔?

我若叫你當台北市長,你想到的是「我應該不會做,所以敬謝不敏」;你為何不會找能幹的人來當你的執行副市長,這樣不就是一樣嗎?用這個邏輯,叫我幹美國總統我都敢,哪有什麼不能幹的?非得要你親自動手嗎?在這個世界上出人頭地,非得要自己樣樣都懂嗎?

我最看不起那些「以為自己都懂的老闆,任何決策都是自己來的老闆」,問一下專家對你真的那麼困難嗎?如果是為了省個顧問費,那是格局不夠,沒有投資觀念,如果旁邊現成參謀顧問一堆,而你卻還是不能說:「我在下決策之前,想再聽聽你們的意見。」你這個老闆真的非常不適合當老闆,就算你能當,你頭抬的高高的,也得不到人家的敬重,有何榮耀可言?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不想讓訓練很無聊的人資訓練人員,請直接點選這裡!)

 
 
   
     
 
傳統方法不管用了!Google、Apple、FBI都在用「Scrum」工作法
什麼是Scrum?為什麼Google、Apple、FBI都在用Scrum?Scrum是傑夫˙薩瑟蘭在1993年發明的一種工作方法。有別於傳統的瀑布式管理法,Scrum可以讓你用一半的時間,完成兩倍的事情。

襯衫還能怎麼穿?貝嫂靠2招每次出門都完勝
貝嫂維多利亞貝克漢近年來穿搭越來越繽紛多彩,從黑衣女人變成俏皮女郎,她穿襯衫時也有一套風格,出鏡頻率高到幾乎是外出制服等級,想要將襯衫造型穿得摩登優雅,不妨學學貝嫂的方式吧!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