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為4∼7歲的孩子挑書?漸進式親子共讀,可培養孩子專注力?快看【信誼奇蜜4-7歲育兒報】的精彩內容。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9/20第116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登高望遠:費斯汀格法則
突破經營:事情沒那麼複雜
管理格言
索倫森 諾和諾德藥廠執行長
企業責任說到底,就是用長期的方式,讓公司價值最大化。因為就長期而言,社會和環境議題都會成為財務問題。

費斯汀格法則
楊望遠 顧問
美國社會心理學家費斯汀格(Festinger)論證:生活中10%由發生在自身上的事情組成,其餘90%由對所發生事情如何反應所決定。被稱為費斯汀格法則。

換言之,生活中有10%事情無法掌控,而另外90%卻是能掌控的。

舉例:卡斯早上洗漱時,隨手將手錶放在台邊,妻子怕被水淋濕,就拿過去放在餐桌上。兒子到餐桌拿麵包時,不小心將手錶碰到地上摔壞了。

卡斯氣得打兒子一頓,黑臉罵妻子一通。妻子不服,說是好意護錶。卡斯稱手錶防水。二人猛烈鬥嘴。卡斯早餐沒吃,直接開車去公司,快到時發現忘了公文包,又立刻轉回家。

可是妻子上班了,兒子上學了,鑰匙留在公文包裡,進不了門,只好打電話向妻子求救。妻子往家趕時,撞翻了路邊水果攤,她不得不賠了一筆錢才擺脫。

拿到公文包後,卡斯遲到了15分鐘,挨了主管訓斥,心情壞到極點。下班前又因小事,跟同事吵了一架。妻子也因早退被扣除全勤獎金,兒子參加棒球賽,因心情不佳,第一局就被淘汰了。

在這事例中,手錶摔壞是其中10%,後面一系列事情就是其餘90%。

都因當事人沒有好好地掌控那90%,才導致了揪心黯然的一天。

試想,卡斯在那10%發生後,換一種反應:不要緊,兒子,手錶摔壞了,拿去修修就好了。這樣兒子高興,妻子也高興,他本身心情也好,那麼隨後的一切不順利就不會發生了。

我們無法防止那10%發生,卻可用良好心態調適其餘的90%,逢凶化吉。既幫助了自己,也避免了傷害他人,更為自身開創了機運。

(想做企業教育訓練,又想聽故事案例的,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事情沒那麼複雜
吳建宏 顧問

「陳經理,我公司才三十人,你這份員工發展計畫會不會搞的太複雜?」這位留美MBA的陳經理,當年的畢業論文就是以美國奇異公司為研究對象,從奇異在百年前開創到E世紀的所有轉型策略,還有各種傲視全球的管理精神、理念、制度,陳經理無不專研透徹;可是你嘛幫幫忙,人家公司才三十人呢!

【學歷並不等於能力】

在台灣,資本額上億的大型企業不到三萬家,其他中小型企業約116萬家,佔了台灣全部企業商號的97.8%,我的文章也從來不為那些大企業而寫,所以我一向寫的很簡簡單單,對於總數將近千萬人的中小企業老闆、員工而言,我想這些「吳氏觀點」應該夠用了吧?

我實在很替台灣每年誕生的兩萬多名博士、碩士擔心,你們讀了那麼高深的學問,到底要使用在哪裡?小心了!你真的別把鴻海、台積電那一套「國際化策略」拿去深坑阿花豆腐工廠賣弄。搞不好最後你會去賣豆花,嘿嘿,賣豆花需要唸碩士嗎?

很多頂著MBA學歷的年輕才俊,一開始的確會因擁有高文憑,而增加不少自信,不過要是長期面臨「英雄無用武之地」的窘境,你會慢慢的回歸「現實」,原來「學歷」並不保障「前途」,也並不等於「能力」。

【打好基礎乃提升續航力】

我與南台灣排名第一高段的珠心算大師「黃麗美老師」認識,我以為她從幼年就有「神算」天賦,可是她卻告訴我:「我是高中才開始學珠心算的」。喔?要擁有「十段」,居然靠後天努力也是可以練出來的啊?

我很好奇學這個心算幹什麼用?拿計算機不更快、更正確?黃老師說:「為了訓練思考」,我突然想到早期我學圍棋,老師曾說:「思考會改變氣質」,這我非常同意,一個有智慧的人他正在沉思的樣子「是很美麗優雅的」!

在大學裡,那些學生也常要我多講一些個案故事,因為聽理論好像是催眠曲,可是我還是要他們「多學一些理論」,因為你不練好這些「馬步」,你一定無法「歸納分析」將來面對的「困難」;對於聽到的各種資訊,你更無法做「有系統的串聯」。

【讓自己做好,把現在做好吧!】

為何有些老闆會講不會做?甚至做的亂七八糟,因為他沒有「打好根基」,就好像學打拳,要是不先把吐納基礎練好,一定會常常內傷。

有人看了我的文章會針對某一段話來抓包說:「吳老師,好像不一定這樣。」其實我寫的每一種故事,都有很多環境因素,文中不可能一一解釋清楚,所以答案沒有絕對的是非標準,你們應該專注在「這篇文章給我的啟發是什麼?」而不是跟我抬槓「吳氏觀點對不對?」嘿嘿嘿!如果我說:「你說的都對」,這樣你不就高興了?

我平常不跟人家吵架的,真的,因為我覺得這個世界上沒有絕對的是非,而且今天「對的」,明天也未必會繼續「對的」,否則你為何不說「以前他可以三妻六妾,我才娶兩個算什麼!」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不想讓訓練很無聊的人資訓練人員,請直接點選這裡!)

 
 
   
     
 
這些字都學過 但為什麼就是看不懂?
在英文裡,很多的單字是同時具有名詞與動詞功能,當這些字夾雜在一大段的文字裡面,明明每個字都認得,可是放在一起就是看不懂。這個狀況就是因為你不知道這個字還另外一個意思。

女孩不敢露腰的困擾 超模這樣穿瞬間破解
有些女孩害怕身材不夠好、擔心腰內肉或小腹見客、風格保守等緣故,直覺排斥了露腰穿搭。現在超模米蘭達柯爾就來教大家怎麼露腰露得有質感,同時還能有安全感又時髦!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