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Mr.Play,不累 視視看】包含重要新聞、社群最夯話題、優質節目內容,讓你透過E-mail輕鬆觀看影音新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0/18第117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登高望遠:三例看中國發展
突破經營:方向錯誤路就跟著走偏
管理格言
高得拉特 管理顧問
一個企業實際上只能以某個速度前進,因為企業的各個環節相互關連依賴,最慢速的環節將決定組織能夠多快抵達設定的目標。

三例看中國發展
楊望遠 顧問
中國未來發展,到底處於優勢抑是劣勢?請看三個例子。

第一例。德州面積比四川大,鐵路只有貨運而沒客運。曾提出要建輕軌來串連城市。公民投票20年了,到現在還沒影。因為資本主義制度下利益衝突,順了姑意逆嫂意,永遠擺不平。

中國金融危機時投了四萬億,高鐵建設全世界第一。許多國家想建高鐵,但制度成了制約。第一是選線,利益擺不平。第二是徵地,私有制難徵。而中國社會主義大協作成了優勢。

第二例。紐約時報調查:為何美國科技先進,中國發展卻比美國快呢?調查出來一個秘密。

新研發手機塑膠面刮傷了,賈伯斯決定一周內換成玻璃外殼。副總裁立刻搭機到深圳搞定。在美國僅聚集工人就需9個月。

第三例。中國研發不如美國,經濟發展為何有那麼大動力?

微軟高管說了一個數字:美國將產品研發出來,從投資到設廠到議會通過,到行銷把錢賺回來,這周期長達十年以上,歐洲更長。但中國平均23個月。

中國未來發展,到底處於優勢抑是劣勢?這就是答案!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方向錯誤路就跟著走偏
吳建宏 顧問

老張是一位年紀四十出頭的資深美工設計師,首次創業開了家小型設計公司,結果幾個月就把多年積蓄花完了,他很懊惱自己不會經營事業,可是繼續回去當資深設計師,實在很沒成就感;類似老張這種說年輕不年輕,說老不老的「專業人士」很多,保守內向型的都以鬱悶終其一生,有些則不信邪的斗膽創業,然而大部分跟老張一樣撞得頭破血流。

【商品再好,也需要懂經營】

很多讀藝術相關科系的學生,他們的師長們都「樣版式」的寄於厚望,祝福你們:「有朝一日成為國際級大師」,所以這些「專業人士」都很自然的就朝這一個目標「努力前進」,他們的頭腦每天想的都是如何讓自己的專業技能「精益求精」?很少人會想到去進修學習「經營管理知識」,在這些專業人士的心態,他們始終認為自己是「技術者」,所以「經營管理」應該交給唸管理的人去操心。

我以前在連鎖總部當總經理時,底下的美工設計部門主管他就是知名的復興美工科畢業生,平常他都跟我學管理,後來他換到一家房屋代銷公司上班,居然不是當美工,而是擔任業務銷售主任,過沒幾年他就自己創業開了一家建設公司,由於他很懂廣告設計業務,加上他也學了管理,又去歷練業務銷售現場工作,所以他當起老闆一點都不外行,聽說賺了很多錢。

【想當大師?你當得起嗎?】

如果你是設計師,你想當大師嗎?如果你是歌星,你想不想成為超級巨星?當然想!這有何好問?錯了!我就是要問,你就是要好好回答;在你回答這個問題前,我先請問:「大師多不多?超級巨星多不多?」答案出來了吧?「很少!而且少之又少!」那你還想要當嗎?我再問一次「你真的可以?」

因為很難,所以你把目標設定在這裡,有很大的可能你會「遺憾終生」,信不信?每次我都跟一些「爬不上去」的歌星勸告:「除了是巨星外,其實收入都好不到哪裡,所以你要知道何時要轉換跑道,另謀發展。」

我還跟一位曾經紅遍一時的女歌星建議:「趁著還有點名氣,趕快建立事業,將來好作為後路」;結果她回答我:「不好吧?我的名氣搞這個可能有副作用」,就是因為當年什麼都沒準備,嫁做人婦之後名氣也淡了,如今才後悔「現在搞什麼名堂都沒記者來報導」。

【老闆多,還是大師多?】

藝能工作者就技術等級一般可分為「低中高」三階,只要年資夠深,有過人創意,要進到「高階」並非難事,但是就知名度來說,要成為「大師」,可需要特殊機緣,而且那是百萬中僅有其一,並非人人可求之夢想,例如設計界的「黃永洪、李祖原、溫慶珠」,演藝界的「鄧麗君、張菲、胡瓜、吳宗憲、周杰倫」。

如果你沒有那個八字,你就應該 「及早佈局」,平常多學一些管理知能,你的目標要修正為「經營者」,而非遙不可及的「大師」。

有一家建設公司要賣房子,如果你是設計師,人家老闆會找你畫廣告圖而已,如果你是曾做過設計師的管理人才,老闆會找你研究一起怎麼賣房子,那你賺到的就不只是設計費,還有賣房子的分紅。

你想當一輩子歌星嗎?還是想當生產歌星的老闆?若是後者,別光練歌了,你趕快利用時間去學經營管理吧!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運動風盛行 關節能這麼耗下去嗎?
「每一次激烈的活動如偶爾的一次登山、逛街太久等,都可能讓膝關節受到不可逆的傷害。」醫師提醒,運動是必要的,但必須循序漸進,並要有規律性,正確的運動與保養知識,才是保護膝關節最重要的觀念。

每天5分鐘 培養孩子英文閱讀力
每天5分鐘聽起來很簡單輕鬆,但是真的能夠確實執行的人恐怕不多,若爸媽能夠在孩子吸收能力最快的學齡前時期,為孩子每天安排5分鐘的英文閱讀時間,讓學外語對孩子來說有如吃飯刷牙一樣,是日常作息中必經的規律,不出半年應該就可以看到成效了。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