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1/01第117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登高望遠:灰犀牛視而不見
突破經營:該做的小事也可做
管理格言
楊瑛瑛 台南企業總經理
生產的人常常沒有創意,有創意的人又往往執行力不好,因此必須把兩的東西結合起來,開發出新的品種。

灰犀牛視而不見
楊望遠 顧問
你若知『黑天鵝』」,但知道『灰犀牛』嗎?

灰犀牛顯見的既存威脅,卻被視而不見。舉凡金融危機、氣候驟變、政策更迭、翻轉創新、生活突變等,都可能是帶來嚴重後果的灰犀牛。

灰犀牛朝你衝過來時,選擇原地不動,能全身而退嗎?

相較於極不可能發生、實際上卻會發生,且會帶來嚴重衝擊的黑天鵝效應,灰犀牛是已知既存威脅,但卻因為種種因素而毫無作為。

隨處可見灰犀牛,如:
1.2008年金融風暴前,有許多警訊,但投資人仍然樂觀,結果血本無歸。

2. 815無預警大停電,早知備載不足,但掌權者一意孤行,結果釀災肇禍。

無論企業、政府、機構或個人,都會面臨各式灰犀牛事件,若毫無防備、毫無作為,下場會很慘重。

灰犀牛是很可能出現、衝擊力極大的威脅:就像一頭兩噸重、朝向我們衝過來的犀牛,我們不可能看不見。你會想,這龐然大物應該會讓我們繃緊神經、緊盯著牠。其實,恰恰相反。我們常常一再疏忽了顯而易見而且必然會發生的重大災難。所有掌權者,如企業或組織的執行長,竟然也和我們所有的人一樣,面對突然衝來的灰犀牛和危機,也是是若無睹。面臨這樣的威脅,無法及時掌握問題,做出回應,致不堪一擊。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該做的小事也可做
吳建宏 顧問

星期假日好不容易要好好休息,朋友「強邀」我去三峽參觀他的新居大社區,當然他嘴巴說「有緣方為鄰,相伴護一生」,可是我知道他心裡正想著「介紹費」,哈哈!就當做假日郊遊,這也是個案考察,又能讓朋友高興,何樂不為?

【你的智慧能看到什麼?】

每天都要做很多事,有些事可以不做,有些事該做,你卻認為不重要,還有許多事你根本沒想過要做,因為你沒做,所以你輸了別人一大步。

我每兩週有一場「傳承講座」,這是我跟其他年輕顧問的技術交流活動,也是我傳授絕活的「密室教學」,完全不收費,顧問可以自由參加,有的顧問再遠都特地跑來,有的可能藉口請假。

雄厚的內力「釋放中」,我卻也「回吸」到其他顧問的精華,透過這樣的淬練,每次我總覺得全身舒暢,功力更精進;就我多年的體認,其實不管「做什麼」,我都可以決定自己的「收穫」。

常常有許多追星族,要我帶他們去電視台見識幕後作業,看看大明星,有次我好意主動帶一位老闆的兒子去,沒想到他居然抱怨「這有什麼好看」,人家看到寶貝,為何你卻看到垃圾?

【把大事當成小事?】

我常跟一些大明星在一起,除了大明星的通告邀約不斷,其他那些中小牌都要到處請託找關係,才能勉強「要到」一份「沒有保障」的合約,演藝界的殘酷與現實,星運不夠佳、本事不夠好,心臟不夠強的人最好別碰。

有次我受託幫一個節目找某大牌上通告,這位大牌實在撥不出空,我說沒關係,但是請他親自打電話向製作人「致歉」,他卻回答:「這種電話我打不完,所以不用理會這種小事啦!」我知道你大牌!大牌就不能做「小事」喔?

你難道沒有走下坡的一天?當那一天到的時候,以前吃你閉門羹的製作人他是不會忘記「回報」你的;其實你越大牌,你的一通電話就越珍貴,你為何不做這件有價值的「小事」?

【我的人生不漏接】

有位大企業家他每天再忙都要撥出一小時跟小孩子聊天,他覺得這是他每天要做的「大事」;有位朋友他每天一起床就要打電話給住在故鄉的老母親「問候」,而我每天都要去探望父母親,陪他們吃一頓飯;其實我很忙的,永遠有忙不完的事,但是該做的「小事」我也不會忘記。

剛起床不到一小時,我就把昨晚計畫的次日工作,陸續一項一項完成,包括寫完這篇文章,答應客戶要寫的報告,還有傳送一些資料給朋友,喝一杯咖啡看個新聞,我的每一天始終在「胸有成竹」中愉悅的展開。

中午要去信義區華納廣場參加朋友的喜宴,我早就規劃好「順便」把兩老帶去,我吃喜酒,他們去百貨公司逛逛,哈哈!每一條魚我不僅不漏接,我還能三吃喔!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舊題材新震撼!31年歷史的邪惡小丑 打敗玩命關頭
新片「牠」以美國作家史蒂芬.金1986年的同名恐怖小說為基礎,首支前導預告片3月公開時,短短一天內在眾家影音分享網站被觀看1億9700萬次,把先前的紀錄保持者「玩命關頭8」預告片及其1億3900萬的觀看次數甩到了後頭。

FIELD 小田食光 閨蜜完美聚餐地點
看到「FIELD 小田食光」菜單,就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全天供應的餐點,無論是海鮮鍋、冷麵、沙拉、還是帕尼尼三明治,都充滿著地中海異國風情;飲料更是拍照的亮點,低卡又健康,還相當賞心悅目。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