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1/03 第118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連鎖經營老實說:門市規劃基本架構與關鍵(上)
突破經營:沒制度所以犯錯無罪?
管理格言
梅森浩一 日本作家
無法抓到要領的人,往往陷入自我滿足的陷阱卻不自覺,以為工作就得像藝術品或自己的寶寶一樣,完美無瑕。

連鎖經營老實說:門市規劃基本架構與關鍵(上)
陳其華 顧問

「我們打算要租店面開店,老師你有沒有建議的地點?」

「你們想好要開什麼店了嗎?」

「以前想要開咖啡店,但看起來競爭激烈,應該很難存活。最近大家好像開始流行早午餐,上班族、學生跟社區家庭,都會是客群。老師,你覺得呢?」

開一家店,我們會從概念規劃開始,考量這門生意該怎麼做。也就是說要先思考我們的客戶是誰、門市要開在哪裡、打算賣什麼東西或服務、價位大概是多少、店面的裡外大概是什麼樣子、找什麼樣的員工、適合用哪種營運方式及需要多少預算。用這樣的模式,來描繪一下我們店的輪廓。

創新之前,往往也會先去參考同類的成功店或標竿店,當然也會從異業去學習,了解可以借鏡的地方,進而調整改善成我們期望的店。

客戶是誰

門市的大門,只要在營業時間都是敞開的。客戶最大,你開店做生意的首要目標,就是讓客戶把錢從口袋掏出來消費。願意付錢的客戶,我們都是歡迎尊重的。但我們希望吸引到「對的客戶」,也希望我們提供的價值能讓客戶開心滿意。

規劃初期,需要設定預計的商圈選擇中,目標客群的特性與消費習性,來規劃門市的屬性與產品類別。你的品牌形象、門市特色與產品組合,會影響到你容易吸引哪種客戶過來消費?對的客戶,生意好做,利潤相對也高。

門市要開在哪裡

根據你選擇的業種,也就是產品類別,如美容、餐飲或百貨等。還有業態,如攤車、外帶店、內用店、百貨櫃或百貨店等,門市選擇的方向就有很大不同。基本概念與原則,差異不大。門市要座落的商圈選擇,首重立地條件。商圈中的主要客群特性、作息習慣、交通狀況、地標、集客設施、租金行情、商圈未來發展趨勢、競爭店與替代店等,都是評估的基本要項。

之後,也要去假設你期望好門市的基本條件,包括座落位置、人潮方向、租金範圍、法規要求、空間大小與格局等。好地點,其實不好找。不是你想要就有。有些熱門商圈地點或百貨專櫃,都還要排隊候補。目標客群是上班族,多數要挑捷運或公車轉運站交通便利的地方。客群是學生,

打算賣什麼東西或服務

產品服務的選擇,要在你熟悉或有興趣的領域範圍。有經驗,開店進展就快。有興趣,就能專注用心。如果你只想開一家店,可以考慮極具魅力獨特且有手作工藝品質的產品。

單一特色店,就要走精緻手創路線,產品的毛利額要夠高。但若要開連鎖店,太有特色的話,那問題可就大了。以餐飲連鎖來說,好吃的難連鎖,連鎖的多數不好吃。好吃的料理,多數都需要厲害熟練的師傅手藝,師傅的養成不易,留人更不易。

能連鎖複製的,多數需要加工或半加工的製程,美味就自然比不上人工。飲料、甜品、炸物與壹些銅板美食,製成簡單且容易標準化的產品,自然比較有機會複製發展成加盟授權的營業型態。

價位大概是多少

定價,是行銷中的大學問,且要搭配著產品組合來設計。定價的理論很多,但在連鎖品牌中,多數是依據目標客群、競爭品牌、標竿品牌與成本結構等變數為基準,評估彼此的差異與競爭策略,再去上下調整。

同樣的產品,初始定價很重要,訂了就不能隨便降價。降價,就不易再調高回去。在連鎖加盟品牌體系中,多數是要靠新產品開發與產品組合調整,再來重新衡量整體的價格策略。體驗品,價格通常不高,用來帶新客戶。競爭品,拿來打同業或替代品。拳頭產品,是賺錢的主力。新產品,拿來活化刺激生意。

店面的裡外大概是什麼樣子

店面的門面是給客戶的第一印象,進門後就看空間、格局、設計、設施、設備、客群與氣氛。之後,很快就進入你的產品或服務的定位與價值感了。不同的店規模大小,當然會有不同的規劃設計。要整體評估衡量後,才會定案。

店面設計的大問題,別一開始就全部丟給設計師。你要先有自己的生意想法,輪廓架構都有雛型後,設計師才能發揮專業。若沒有店面規劃建構的經驗,最快的方式,就是去找你期望的標竿店或參考店資料。再依據你手邊的參考資料,提出你的期望與想法。在投資預算設定下,跟設計師討論出設計初稿。

歡迎前來拜訪 「陳其華顧問的Blog」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沒制度所以犯錯無罪?
吳建宏 顧問

「管理部門居然都不跟我配合,故意找我們業務麻煩,這次跟顧客的糾紛不能怪我們。」

業務部陳經理氣沖沖的找總經理抱怨,照他的口氣,他是認為自己沒有錯,都是錯在別人;總經理冷冷回他一句:「你把別人罵慘了,又說自己沒責任,你這叫做得了便宜又賣乖。」

【制度,你該當何罪?】

根據陳經理的說辭,若真的屬實,那麼管理部門真的該打屁股,甚至要開除承辦人,真的有這麼離譜的人?我去找管理部問不就了解了,何必聽你一面之詞呢?果然沒有他講的那麼單純,管理部門的回答在我聽起來卻「變成」陳經理的責任了,原來是陳經理沒有「詳細」向管理部門報備他跟顧客的交易約定,所以管理部門「無法配合」。

究竟管理部門該不該主動配合?這一向是管理部門的難處,如果被動一定被罵「不配合」,太主動也被罵「干涉越權」,反正出了問題,業務部一定說管理部門不對,不這樣如何能規避責任?這種自我保護心態當然可以理解。

總經理說:「既然制度不明確,趕快建立制度」,我的看法不只是在這裡,如果每一次都把責任推給制度,我保證以後「每次」有人做錯事他都可以輕鬆脫罪。

【抱怨,脫罪的訊號】

業務部門最近業績很糟,老闆問業務主管怎麼回事?「因為管理部門都沒有把新的獎金制度趕快公佈,所以業務員一直不知道自己可以領多少,他們怎麼有士氣去好好做生意?」業務主管說的好像自己一點責任都沒有。原來業績不好是因為「沒制度」,所以大家不敢去接生意?

老闆也很天才,立即把管理部主管找來罵一罵 :「你看都是你害的!」天啊 !一個業務員進來公司會因為「沒說清楚獎金怎麼給」,所以他「按兵不動」?若是有這種心態的員工,真的不能用。

在我的經驗,當一個人績效不好的時候,很少人會承認「自己能力不好」所以引咎辭職,絕大多數的平凡人都是「把責任推給別人」,然後「落跑」,所以業務員抱怨一堆的時候,老闆一定要有心理準備,這就是一個「訊號」。

【要有制度,也要有人願意做 】

很多人離職的理由都是「罵公司沒制度」,何謂制度?制度有多少才算有制度?這是無止境的工作,每天發生的問題都要檢討可否變成下一次的制度?也就是SOP教材,才不會重複發生錯誤。

如果一發生問題就推說「因為公司沒制度」,真的說不過去,這一招行不通了!難道沒制度就不會做了?就變成白痴了?制度的用意是規範不懂的事情,教育不太懂的人,如果你都摸熟了,閉著眼睛都會做,你還會每分每秒看著制度,才會做的好嗎?

制度是需要建立的長期工作,但是制度不是做不好事情的唯一藉口,如果你是人才,你有智慧判斷如何做才是最佳方案,你根本不需要制度規範你;制度是前輩的經驗傳承,是大家行事的標準規範,但是絕對無法完全把所有細節交代清楚,所以就需要「人性的智慧」去補強「制度的不足」。

你真的是人?還是機器人?若你是人,就要會判斷「哪一種工作該靠人腦?哪一種工作該靠制度?」千萬不要把自己的過錯都推給「制度」,人家不會講話,你也不能這樣欺負人家。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直接點選這裡!)

 
 
   
     
 
漫博館+漫畫牆 漫遊布魯塞爾
你一定不陌生上山下海的冒險家丁丁,或是藍身白帽的小精靈,但你知道兩位全球知名的漫畫角色都出身比利時嗎?若是歐漫愛好者,不妨找機會親訪比利時,有漫博館可逛,有漫畫牆可看,還有不少藏書豐富的漫畫書店。

RoBoHoN 兼具手機與導遊的機器人
Sharp在日本推出一款超可愛的機器人手機RoboHon,以嬌小可愛的外型,兼具手機功能吸引消費者,ROBOHON的出現,對於現在已經是「千篇一律」的智慧手機可能是個新鮮的衝擊。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