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1/10第118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登高望遠: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
突破經營:天生我才必有用
管理格言
宮原耕治 日本郵船社長
經營好的時候,正是改革的最佳良機。

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
楊望遠 顧問
甘地讀倫敦大學法律系時,教授彼得極端討厭他。

某次,甘地拿著餐盤坐在彼得教授隔壁。
教授:甘地先生,一頭豬和一隻鳥是不會坐在一起吃東西的。
甘地:你不用擔憂,教授,我會飛離開。

課堂上,彼得教授:甘地先生,如果你發現一個包裹,裡面有一袋智慧和一袋金錢,你會拿哪一袋?
甘地:當然拿金錢那一袋!
彼得教授:如果是我,會拿智慧那一袋!
甘地:每一個人都應該拿他沒有的東西!

彼得教授盛怒之下,在試卷上寫著『白癡』,交回給甘地。
甘地有尊嚴又禮貌回應:彼得教授,你在我試卷上簽了名 , 但忘了給評分!

人生而平等,不當居高自大,無需妄自菲薄,不卑不亢,應對合宜。民主時代當破除官僚仰承上司頤指下屬的階層觀念,發揚一視同仁的夥伴關係,自能融洽和諧,共創美好前途。

若一而再,再而三地為了私利奪權,製造分化對立,挑撥族群抗爭,傷害善良風俗及人心,終會因群眾覺醒而反噬,悔之晚矣!當權者,其三思哉!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天生我才必有用
吳建宏 顧問

最近很多年輕人問我:「有何秘訣可以快速成功立業?」,真是好「直接」的問題!看來你是想走捷徑囉?那我先問一下,你願意花多少錢買這一套「秘訣」?哈哈!若我真的要賣的話,應該全世界沒有人會不想要吧?沒錯!答案就是要往這個方向思考!你若能想出這個「秘訣」,保證你就可以大發了!

【讓自己願意嘗試失敗】

回來說句正經話,你所謂的「快速」有多快?一年?三年?五年?根據我的經驗,快速成功的例子的確有,不過不會很多,通常不是靠「創意」,就是靠「運氣」,前者有一些理論可以啟發、學習,後者你可能要去問上帝。

有志氣的年輕人通常「操之過急」,反而會「患得患失」,這樣並非好事;反而一些無所謂的人,心情放輕鬆,卻因此讓自己得到更多的機會,而且東碰西撞之下,雖然頭破血流,卻造就了將來面對困難的的「雄厚本錢」。

人性心理學很奇妙,你期望越大,壓力就越大,因此就越緊張,結果呢?表現反而容易失常;而你太無所謂,弔兒郎當,也可能不認真,所以不能全力以赴發揮最大潛力;最理想的狀況是「不鬆不緊」,可是這也很難「拿捏分寸」,怎麼教?我覺得這是要靠經驗淬練的一種功力吧?

【高不成低不就】

同樣的道理也發生在「高學歷者」,目前台灣每年製造出三萬多名碩士,兩千多名博士,根據教育部資料,台灣這五年來誕生的「高學歷者」,相當於之前過去20年的總計,所以可預見的後果是「高學歷者」越來越不值錢了!

因為具有高學歷,因此設定的目標當然也要提高,可是在組織金字塔原理,越高層的職務就越少,所以高學歷者面對的「寶座爭奪戰」絕對更慘烈。

很多高學歷者失業的情況越來越多,其實不是沒有工作可做,而是不願意屈就,就好像現在台灣找不到人要做勞工一樣,這是價值觀的問題;很多工廠老闆問我怎麼辦?我的答案是「適者生存」,這是時代滾動的趨勢,人類要順勢調整自己,而非妄想「螳螂擋車」。

【不要本末倒置】

年輕人不要把頭腦用錯地方,剛一畢業就想著「賺大錢」,因為賺錢要先有本事,所以你不能「逆天而行」,首先你要忙著「學習本領」才對!就好像老天讓很多人中了樂透,他卻連如何守錢的本事也沒有,一下子就虧光光了。

有一位碩士畢業後到處應徵,設定找尋的職位、薪資都有一個不低的水平,而且抱定「寧缺不濫」,結果過了一年還失業在家,他甚至連去進修都覺得丟臉,因為自己一直覺得「我是博碩士怎可以降級跟大學生坐在一起上課」。

畢業後要把自己放空,然後抱著重新學習的心情去「進階」,好好的練功夫,當你的功夫練好了之後,其實你會發現「財神爺」會自動上門找你。

最後我用自己的例子來鼓勵所有的年輕人,像我這種自認肚子東西絕不少於其他人的老師,我都從來不會「裝懂不問」,甚至我是最會問的「老學生」,不管來者是我哥姊或是弟妹,我一定「不恥下問」,決不手軟;所以了,你敢在我面前裝懂?小心我把你問倒了!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不只是咖啡!土耳其咖啡占卜
自十六世紀以來,飲用咖啡在土耳其已經與占卜連結在一起。喝完咖啡時,他們的朋友會拿起杯子並觀察殘餘咖啡渣的形狀。在觀察形狀之後,他們會解讀該形狀所代表的意思。下次試試看招待他們一杯咖啡吧 ── 以土耳其飲用咖啡的方式!

GO!玩翻瑞典極光秘境
位於瑞典北緯68.3度,極圈內的極光秘境-Abisko,被譽為全世界看到極光機率最高的地方。白天時間除了極地美景之外,還有許多樂子可以找,以下各種玩法,由長期在極圈追逐極光的攝影師Frank帶路,跟著在地玩家的腳步,玩翻極光秘境。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