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會話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的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透過【談美電子報】,以輕鬆的短篇,分享美的訊息,讓美的故事、美的人物、美的生命,連綴起美麗的每一天。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0 / 06 / 30 第270期 ■ 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旅行手札電子報:
 
埃及獵戶座 04-開羅考古博物館 (下) 文、攝影/阿修

開羅考古博物館鎮館之寶:圖坦卡門的黃金面具,純金重量十三公斤。


開羅考古博物館只有兩層樓。然而,從一樓步上二樓卻一段是令人期待、驚奇、讚嘆、感傷的旅程。

只因為「圖坦卡門(Tutankhamun)」,他是古埃及除了拉美西斯二世之外,最有名的法老王;卻不同拉美西斯二世的偉大,圖坦卡門渺小不已。有趣的是,偉大如拉美西斯二世,他的文物不過占博物館的一個小角落,但圖坦卡門卻是滿滿一層樓。這是怎麼回事?

可說是意外,或是天意。

三千三百年前,偉大的埃及法老王「阿肯那頓」去世,埃及不能一日無君,最後,九歲的圖坦卡門被選為法老,他是阿肯那頓和側室妻子所生的兒子,為了擁有更合法的繼承權,圖坦卡門娶了阿肯那頓和正室妻子所生的女兒「安卡珊娜曼」。兄妹或姐弟結婚,在古埃及王室極為常見。

結婚、繼位那天,已經注定圖坦卡門悲慘的命運。埃及國土那麼大、資源那麼多,一定有人想取代圖坦卡門的位置。最有可能的是三個元老大臣:高級祭司「阿伊」、軍事統領「霍倫荷布」、財政大臣「瑪亞」。

歷史學家最傾向:阿伊殺了圖坦卡門,他在圖坦卡門二十歲那年,製造一場意外,讓先天身體不好、患有脊椎毛病的圖坦卡門,從奔馳的戰車中墜落身亡。不久,阿伊娶了圖坦卡門的妻子,成為下一任法老王。

其實,阿伊是圖坦卡門的老師,十多年中,他是照顧圖坦卡門的。不過,權力慾望最後壓倒師生親情,阿伊還是陷害了圖坦卡門。因為心中有愧欠,阿伊送給圖坦卡門不少陪葬品,讓他來生還能享受。

這些陪葬品,就是今天收藏在開羅博物館二樓中多達三千件的文物。1974年,美國的考古學家霍華.卡特在埃及中部的國王谷大海撈針,發現了編號第62號的圖坦卡門墓。打開墳墓時,霍華.卡特說:「實在太美、太不可思議了!」

先說圖坦卡門的棺木,總共有八層,外面四層漆金木棺,內置一層石棺,石棺中則有三層的人形棺。如今,開羅博物館將之層層分開陳列,當你從一樓走上二樓時,便會看到最外層的那四口漆金木棺,最外那層都快和天花板一樣高了。

接著,看到幾張貼金箔的木床,這是製作木乃伊用的。三千三百年前的埃及工匠頗具現代創意,他們以簡約手法,以獅子、豹、牛的造型做成寬闊的床面,獅頭張開,露出利齒,非常威嚴。但不知道,當初圖坦卡門的屍體是否曾經躺在其中一張上頭,進行木乃伊的處理?

古埃及人製作木乃伊極其費工,容易腐爛的內臟,要分別放在四個「卡諾皮克罐(CANOPIC)」裡面,人形的罐子置放肝臟、猴形的罐子置放肺臟、鷹形的罐子置放胃臟、豺形的罐子置放腸臟。不過,圖坦卡門的四個內臟罐都是人形,是一個俊美的臉龐,一般認為他就是圖坦卡門。四個「卡諾皮克」是用雪花石做的,像玉一般潔白的質感,年輕的圖坦卡門戴著法老王的頭巾,透露一點稚嫩的氣質,以及淡淡的感傷。

這四個卡諾皮克罐還要放進一個美麗的內臟方形棺。方形棺為本質漆金,是精美絕倫的工藝品,形式像一座小型的神廟,棺上飾有眼鏡蛇,頂著金黃太陽,牠是護送法老通向復活的神聖動物。棺木四周,則有包含蠍子女神在內的四個女神守護著,其中蠍子女神是最美的一個,和圖坦卡門一樣,女神臉上也有淡淡的哀愁神色,她穿著輕盈的披紗,具有很現代的美感。

當初守護在內臟棺前的,是一件阿努比斯神的雕像,胡狼犬的造型,尖尖的耳朵,非常敏銳。阿努比斯是埃及冥神奧西里斯與妹妹奈芙緹斯的私生子,是陰間的帶路神,也是木乃伊的守護神,當死者要通向復活之路,就由阿努比斯引領前往。圖坦卡門墓的阿努比斯雕像,高57公分,線條流暢,靜靜蹲坐著,三千多年來,牠一直守護著圖坦卡門。

再往前走,看到了圖坦卡門的黃金座椅,也是由木頭和黃金組成的炫麗非凡之作。黃金座椅高104公分,寬53公分,前面還有一座擱腳箱。寶椅的製作充滿工匠的巧思,刻繪頭戴白色王冠的荷魯斯鷹,展開雙翅成為座椅的扶手,極有創意。

不過,黃金座椅最美的是椅背的圖案,在太陽神的照耀下,圖坦卡門與安卡珊娜曼這對恩愛夫妻,相知相惜。圖坦卡門的身體不是很好,神情有點虛弱。安卡珊娜曼手中拿著精藥油,正塗抹在圖坦卡門的肩上,夫妻恩愛的情景,一表無遺。

另外,值得一看的是圖坦卡門的珠寶箱,其中最精美的一個,高44公分,長61公分,寬43公分,還有一個半圓形的箱蓋。箱上的繪飾,圖坦卡門雄姿英發,駕著戰車,馬匹彪彪,圖坦卡門手持弓箭,正張開大弓,準備射向遠方的敵人。其實,圖坦卡門沒有那麼強大的戰力,畫面只在呈現理想的情況。

走訪至此,已見識圖坦卡門墓葬品的豐富美麗,每件都金碧輝煌,令人目不遐給。然而,遊客最後都會擠往一個較黑暗的小空間,這裡陳列圖坦卡門的人形棺與黃金面罩,讓人見識何謂黃金之美?埃及的工藝巔峰又是如何?

「人形棺」共有三層,精美程度令人瞠目結舌。第一層人形棺,美麗而巨大,長達204公分,木質塗石膏,再塗金漆,鑲彩色玻璃、藍綠寶石。圖坦卡門雙手曲拱至胸前交叉,是只有皇家法老才能有的姿勢,兩隻手分別拿著代表財富與權勢的權杖,非常莊嚴。

第二層人形棺金碧閃閃,純金重量達113公斤,棺木雕飾精美,守護圖坦卡門的女神,被以最細膩的工法,層層刻飾其上。至於第三層人形棺目前依然守護著圖坦卡門的木乃伊,留在埃及中部國王谷的墓室中。

三層人形棺內,即是如今放在國王谷的圖坦卡門木乃伊,當初木乃伊頭上罩有一個「黃金面具」,以13公斤的純金打造,刻劃年輕的圖坦卡門,俊美的臉龐,帶有一絲淡淡的哀愁,大概和他年輕、被謀殺早逝有關吧。「黃金面具」的內美斯頭巾上,有代表上、下埃及的圖騰,禿鷹與眼鏡蛇,都精美非凡,說明阿伊雖然謀害了圖坦卡門,但仍是給他最好的東西,帶到來生。

就像遊客到巴黎羅浮宮,看完「蒙娜麗莎的微笑」就心滿意足離開了。在開羅博物館,鎮館之寶無疑就是圖坦卡門的「黃金面具」,看到它在黑暗中純以黃金點亮空間,就覺得此行已足矣!這個面具,真有無比的魅力啊!

其實,三千件的陪葬品,那看得完?但時間不允許,只能離開。當要離開圖坦卡門時,會看到兩尊比真人還高的守衛雕像,高192公分,當初,他們護持在圖坦卡門墓的兩旁。今天,博物館巧思放在二樓展館的最後方出口處,一邊一個,通常遊客會在這段期待、驚奇、讚嘆、感傷的旅程終了時,和他們合照,結束一個相當奇特的博物館旅遊經驗。


今日小語:

歷史殘酷,為了一統國家的慾望,令人敬愛的老師,謀殺了最疼愛的學生。


 阿修,平凡的旅人。和許多人一樣,希望有生之年能看遍世界。明知人生有限,而世界無涯,願望是不可能達成的。不過,發憤時,還是卯起來做,不知老之將至。經常在美麗中,看到今人的淡淡傷愁,下筆為文,有時感傷。療傷的方法,是聽聽音樂,讀讀文學,看看藝術,和家人朋友談心。不然,就是再去旅行,以傷止傷。如果有緣,可以看看”旅人阿修的大觀世界”,或是寫信給阿修


Go!網路城邦-苗栗藝文網聚一日遊
客家美食、藝文陶冶、水舞饗宴,7/17網路城邦部落客歡樂聚首,共赴苗栗藝文之旅一日遊,名額有限,報名動作要快哦!

讓孩子愛上幼兒園
在孩子「上學」之前,你可以提早給孩子一些時間做準備,並為孩子心理建設,相信一定能幫助孩子更快適應學校生活。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