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ive 商業洞察週報】為行銷人、創意人、品牌經營者提供靈感來源和知識庫,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 【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的心靈資糧!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9/02第53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翹班小旅行:臺北邊走邊畫、說走就走,找回一個人旅行的愉悅時光 5
作者/郭正宏


用藝術澆灌出文化的新花朵:文創之夢

隨著科技進步、產業轉型,現在各行各業的老闆都希望員工要有創意。然而創意這件事是需要激盪與聯想的,好的創意是無法靠憑空想像就能成功的;台北有許多很棒的創意商圈,不管是華山文創、松菸文創、西門紅樓或是鮮為人知的齊東老街、齊東詩社等;不同的文創園區進駐的公家單位、民間商家也不盡相同,衍生出來的創意與產品就會得到不同的激發,當創意枯竭別硬要想破頭,換個場域激發靈感也不錯哦!

老酒廠的藝術新芽
搭捷運到忠孝新生站,步行一段路就能到達華山文創園區,前身是台北酒廠的園區,已經被劃定成古蹟。園區內有很多不同的文創商店、專播小眾電影的華山光點、以及一些特色餐廳和不定時的展覽活動。我喜歡在午後來這裡喝杯咖啡畫畫速寫或是選一部電影來看,散步在園區裡面,或坐在戶外樓梯邊看表演團體演出;也可以看著一群孩子在廣場嬉戲玩耍,等待傍晚的來臨。這邊綠蔭圍繞,爬藤植物包裹住建築物綠意盎然,老屋子變成間樹屋般的夢幻,很多人喜歡來這裡照相、繪畫寫生,讓這座本要廢棄的老酒廠,長出「藝術生命」的新芽。

華山創意園區的藝文活動:華山1914創意產業園區
華山創意產業園區除了一些固定文創、餐飲的店家駐點外,其實還有很多的展覽活動、表演藝術會在這裡租借場地舉辦,像是每年都會舉辦的「簡單生活節」,主辦單位結合音樂、手作、品牌的活動,倡導「做喜歡的事,讓喜歡的事變成有價值」。活動會持續幾天,從白天到晚上都有精彩節目,除了有歌手、地下樂團的演唱之外,一旁還有許多手作的創意市集,從織品紙造小物到木材鐵器大型創作,從手繪卡片到盆景創意植栽,每一小攤都讓人對如此充滿創意能量的作品感到驚豔與讚歎,誰說台灣年輕人沒有創意,逛完創意市集可以直接就坐在草皮上聽音樂,台上表演的團體也許不是知名歌手,但是在坐在草地上聽音樂,會讓人以為身處在美國紐約的中央公園裡,或是在倫敦的海德公園中聆聽音樂饗宴。

被遺忘的老街:齊東老街

在華山文創園區附近,有一條不起眼的小巷子,幾乎沒人發覺,巷口有個指示牌寫著齊東老街。從金山南路步行進去,一排公寓完全沒有老街的樣子,走到末端53巷後才豁然開朗,有一整排日式老屋隱藏在這裡。齊東街舊稱三板橋街,是台北城通往南港、基隆的要津,也是目前台北東門城外幾乎唯一遺留下來的古街,源自清康熙年間大加臘堡地區通往基隆的古道;大約260 年以上的老街,是台北盆地東西向的重要古道。雖然古道的風華已經凋零,但是走在這裡遙想當年先人篳路藍縷,也平添了幾分惆悵。

現代詩篇的回顧:齊東師舍
2014 年才正式開幕的齊東詩社成為這個城市詩歌的新據點,漢民族自古就是詩歌的民族,從春秋戰國的《詩經》到唐代詩的高峰,雖然後來沒落了,但是詩卻轉變成詞、曲等另一種面貌存在著,即使到了現代的白話新體詩,仍然讓許多人傳唱不忘。齊東詩社讓這個現代人較少觸碰到的文體,再次勾起我們不陌生的記憶,不論是鄭愁予、余光中、楊牧或?弦。在這間日式建築中席地而坐,將洗練的文字反覆咀嚼、回味,木格窗外的鳥聲輕鳴,讓午後的陽光增添不少文藝氣息。

老倉庫的再生

走進忠孝東路四段553 巷裡的松山文創園區,木棧道旁邊的一片生態池讓整個景觀都豐富起來,原本的老菸廠經過修復以後,反而出現嶄新生機;旁邊的二三家創意小店裡好奇的遊客絡繹不絕。我對老倉庫的遺跡比較有興趣,走入原本是菸廠的行政辦公區,一整排的辦公廳隔成許多展覽區,有的正在展出藝術創作、有的當作文創辦公室,辦公區的中庭有個巴洛克式的噴水池,西式的庭院造景,吸引許多人拍照留念。後方的誠品文創大樓進駐了全台各式創意設計品牌,更是讓旅人流連忘返。

坐在廣場花圃的角落,看著熙來攘往的人群百態,即使只是邊發呆邊偷戀陽光,仍然覺得自己十分奢侈。

西門創意市集

搭捷運到西門站下車,台北文創據點不是只在東區,最多青少年聚集的聖地——西門町,也有個文創據點,也就是西門紅樓這座八角樓建築,在日治時期原本是西門市場,後來改為紅樓劇場、紅樓戲院。一到假日會舉辦創意市集,很多各式各樣文藝創作的個人工作室都會來此地設攤,也許一天賺不到很多錢,但是這樣的設攤活動也增加了品牌的能見度,而且在與其他攤友的交流無形中,激盪出不少的創意火花;愛來這邊閒逛創意市集,有時是種分享與尋寶的感覺,永遠不知道下一攤賣的是什麼?永遠不知道下一個商品的創意是什麼?有時候很佩服這麼多不斷嘗試努力發想的設計者,源源不絕的創意讓這個城市充滿活力和許多可能性。

 
翹班小旅行:臺北邊走邊畫、說走就走,找回一個人旅行的愉悅時光
郭正宏
台北人。

泰北高中/東方技術學院美工科系畢,世新大學傳播管理系畢。

從事美術平面設計,「有機園生物科技」虛擬通路行銷主管,豆府連鎖餐飲(涓豆府)行銷部主管,比利時最大連鎖餐飲咖啡(Panos)台灣行銷營運部主管。

自栩為「生活體驗的紀錄者」,經常在工作餘暇,以自我療癒的態度,耕耘繪畫已有二十餘載,面對快速創新的數位時代,回歸筆墨繪畫的世界,成了另一種「慢活」的人生療癒。

以手繪記錄者角度分享城市觀察、旅行速寫,喜好穿梭都會巷弄,遊走景點邊緣。透過簡單的線條與色彩,彷彿觀看世界的另一種自然與純淨。並與好友創立「速寫台北」社群,鼓勵許多繪畫同好分享作品,好看或不好看不重要,畫得開心就好!

近年走出戶外,以墨色氣韻寫景,用枯枝木筆畫物,將東西方繪畫相融,將「水墨速寫」重新詮釋於繪畫作品中。未來將積極投入枯枝筆及速寫教學,讓每個人都能拿起畫筆快樂筆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