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生活手記】提供家事收納、手作創意、品嘗美食與園藝生活等內容,讓你輕鬆打造100%的幸福生活!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1/07/11 第5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棒球焦點 基特神奇表現 帶給洋基一線希望
SOGO能助日 誰來幫台灣少棒?
跑壘基本觀念 中華隊急需加強
籃球天地 詹姆斯令人尊敬 湖人需關鍵補強
 
基特神奇表現 帶給洋基一線希望
文/特約作家許昭彥/聯合新聞網
基特在9日打出第三千支安打,並且有單場五支安打的神奇表現,使洋基球迷最高興的不是他變成了洋基史上第一位三千支安打的球員(那是大家認為他一定會完成的),而是球迷又再看到了基特的非凡卓越打擊,這使球迷也就會感到洋基今年要再得冠軍可能還有希望。尤其是洋基靠基特以5:4贏了這場比賽後,在10日又打敗光芒,再贏了一次系列賽,而使洋基在上半季有53勝35敗優越戰績。

基特在去年與今年上半季的打績成績,呈現出老將衰退的球技,他去年打出0.270打擊率,今年只打出二成五,已不能常打出平飛球,只能打出滾地球。他打出的平飛球百分率幾乎是所有大聯盟先發打者中最低的,有人就算出他的上壘加長打率(OPS)是157名先發打者中的第135名。基特4日在小腿拉傷復原後歸隊,洋基在3場與印地安人的比賽就輸2場,使洋基在連勝7次後首次輸了系列賽。在7日與光芒的第一場比賽又輸後,洋基就不能保住美聯東區第一,遭到紅襪取代。

誠然,洋基在這4場比賽投手表現只有沙巴西亞主投的一場好,但洋基攻擊也只有一場打得好,洋基在其他3場平均每場只得2.3分。基特在這4場比賽的打擊成績是一共18打數4安打(0.222打擊率)、1保送,更差的是在一共有5次得點圈打擊時,只打出1次安打。他是洋基第一棒,洋基攻基差,他當然要負責任,所以基特的歸隊反而使洋基迷會有前途茫茫之感,因此他在9日的大爆發也就會使洋基迷心情振奮。

基特在9日對光芒先發投手普萊斯(David Price)打出的頭兩支安打,都是在與普萊斯對決8球後打出的,這不像他今年常常不會消耗對方投手球數,不會使他們操勞。就算是基特能打出安打,也常常是在投手只投一、兩球後打出的,這可能就是基特打第一棒的一大缺點。基特以前對普萊斯只打出0.240打擊率,但三年前普萊斯是新秀投手時,他被打出的第一支全壘打就是被基特打出的。所以基特在這天打出的第二支安不但是他的生涯第三千安,而且也是全壘打,雖然很神奇,但也不是機率很低。基特在這場比賽能打出5支安打可能才是更不容易,他以前只有2次有這樣的壯舉,上一次已經是2005年的事了。

基特在這天也會使球迷欣慰的事,就是他在兩次得點圈有人打擊時都能打出安打,在第八局那次就攻下致勝分,才使洋基能打敗光芒, 所以如果基特能夠繼續這天的非凡打擊表現,不但能使對方投手一開始就不容易過關,而且在緊要關頭,他也能打點,洋基迷就能再看到了他們的洋基英雄。

洋基迷當然也會希望像9日這樣的基特神奇表現會再發生,像大都會教頭就預測將來基特退休時最後一場比賽,很可能就會打出4支安打而使洋基再贏了世界大賽冠軍。這是因為基特曾有很多神奇的季後賽打擊表現,令人難忘,例如1996年他的新秀球季,他在第一場比賽就打出全壘打。2000年與大都會的第四場世界大賽,他第一個上場打擊就打出全壘打,馬上壓制了大都會在前夜打敗洋基而有的高昂士氣。在2001年11月1日的世界大賽第四場時,他就對響尾蛇打出了一支再見全壘打,這使他被稱為棒史上唯一的「Mr. November」。基特一共比賽147場季後賽,這幾乎是一季的比賽場數,他在季後賽平均打出0.309打擊率與0.472長打率。

基特打出的三千支安打,不但是第二位以全壘打打出三千安與第二位也打出5支安打的打者,而且他也變成了棒史上第二位打出三千支安打時還當先發游擊手的打者,那第一位游擊手打者是1914年海盜隊的華格納(Honus Wagner)。因為基特球衣號碼是2號,他又在9日這場比賽第二次上場,而且是下午兩點時打出三千安,大家也就認為這是神奇的巧合,所以很可能洋基迷也會期望將來會有更美妙的巧合,那就是基特現在成為棒史上第28位打出第三千支安打的打者,這樣的壯舉是不是也將能增強他的打擊威力與自信心,而幫助洋基在今年贏了第28次世界大賽冠軍?

 
SOGO能助日 誰來幫台灣少棒?
文/特約作家jabbar/聯合新聞網
今天在世界少棒賽看到太平洋SOGO捐款給日本少棒的捐贈儀式,心情有點黯然。

這筆捐款是SOGO在日本311震災後與公益團體合作募到的款,將近630萬元,這筆錢當然要捐給日本,讓我有點黯然的是SOGO也相對捐出同樣額度的錢給日本少棒隊,讓日本東北災區的學童購置全新的棒球器具,估計受惠球隊有76隊,1500個少棒選手。

當然,SOGO要怎麼花錢,那是他們的權利,但我忍不住不想:「如果,善款捐給日本災區,相對款捐給台灣少棒,是不是也挺有意義的?」

台灣的少棒因為「錢」的問題,而形成很畸型的發展,因為給錢的人要的是成績,沒有成績就不配獲得贊助,台灣的少棒隊中真能獲得贊助者只有少數,很多球隊是打興趣的,有一搭沒一搭地練,只能參加當地的比賽,無法出去比賽,因為沒經費。

如果,台灣的企業都能像SOGO贊助日本災區學童這麼大方地贊助台灣少棒,不必管他們打出什麼成績,只要球隊能打得快樂開心就好,那台灣的少棒發展會正常許多。

這兩天在世界少棒賽看中華隊比賽,尤其昨天看他們戰古巴隊,就覺得很不忍,這麼小的孩子幹嘛給他們這麼大的壓力?棒球賽在英文叫「Baseball game」,game不就是遊戲嘛!遊戲就是以玩得開心最重要嘛!幹嘛要承受那麼大的壓力,打得那麼痛苦?

昨天賽後記者會聽到教練跟選手都說:「我們辜負了國人的期望。」期望什麼?冠軍嗎?我不知道別人怎麼想,我自己是不在乎有沒有拿冠軍,我只希望小朋友開心地打球,無論輸贏都能從比賽中學到東西,讓自己球技精進,那就夠了。

我覺得,就像人生一樣,求學過程的名次及分數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學到了什麼,重要是出社會後,自己能不能打出一片天,棒球也一樣,過程追求的應該是基本功及快樂打球的習慣,真到了職棒才是拚輸贏的時候,而基本功的好壞,就在職棒階段會完全反應出來。

「有錢的是大爺」,台灣的企業能不能在這方面扮演一下「大爺」的角色,發揮一下「大爺」的威力,一方面拿出錢來幫助少棒發展,一方面也要求他們重基礎輕勝負?

台灣少棒很可憐的,大爺!

 
跑壘基本觀念 中華隊急需加強
文/特約作家jabbar/聯合新聞網
中華隊的跑壘觀念應該要好好加強一下,首戰對古巴隊跟今天對日本隊都出現過。

今天首局下1出局一、三壘有人時,曾偉恩擊出一個中右外野高飛球,一壘上的陳子揚拔腿就跑,結果球被接殺,他來不及回一壘,變成雙殺。

那一球的確看起來有成為安打的機會,但陳子揚該做的是停在一、二壘間,確定球落點再決定跑壘方向,這樣至少三壘跑者可以回來得一分,這是個棒球賽常見的狀況,算是基本級觀念,為什麼中華隊選手連這個觀念都沒有?

這種基本跑壘觀念的缺乏及錯誤,在這次比賽已不是第一次出現,對古巴之戰的4局下,1出局一壘有人時,陳子揚擊出中外野安打,一壘上的王義正在跑向二壘的途中,誤認為已被接殺而回頭跑,陳子揚則一貫地拚命往前衝,等發現王義正往回跑時,已衝過頭,變成後方跑者超越前方跑者,後方跑者出局的狀況,王義正雖然上了二壘,但陳子揚被判出局,這一局若非這個跑壘失誤,中華隊不但有得分機會,還可能出現大局逆轉戰局。

兩次的跑壘失誤都有陳子揚,對古巴之戰雖然他不是主要的犯錯者但他跑壘時悶頭往前衝的方式,有必要修正一下,跑壘時眼觀四面、耳聽八方還是需要的。

台灣的棒球其實很「虛」,能出風頭的東西爭相模仿,鈴木一朗的打擊姿勢、野茂英雄投球姿勢,王建民以伸卡球成名,投伸卡球的人就多了,郭李建夫以指叉球著名,也掀起一陣指叉球風,台灣的棒球很會追流行,但扎根的東西沒人重視也沒人有興趣。

但棒球不只是投三振或打全壘打,很多基本動作及基本觀念要先落實,例如,一、二壘有人時,你的打擊策略是什麼?1出局跟2出局時的打擊,又有什麼不同?同樣地,一壘有人及一、二壘有人時,內野手的守備是一樣的嗎?比賽前半段的守備位置及比賽後段的守備位置是一樣的嗎?

如果你有看職業棒球(無論哪國的都一樣),下回注意一下,比賽到了8、9局時(如果比數咬很近時),一、三壘手的守備位置都會往邊線移,為什麼?因為到了關鍵時刻,絕不容許讓對方擊出「車布邊」的長打,因為這種沿著邊線滾的安打,動不動就是二壘或三壘安打,寧可被擊出一壘安打,也不能冒被擊出長打的險。

這就是基本觀念,沒有這種基本觀念,你就很容易輸在關鍵時刻,再華麗的打擊姿勢,再帥的守備動作,都贏不了球,因為扎扎實實的功夫(無論身體或腦袋),絕對比華而不實的帥氣動作要有用得多。

 
詹姆斯令人尊敬 湖人需關鍵補強
文/特約作家朱子/聯合新聞網
NBA封館,球季停擺超過一周,何時可能解套,勞資取得協議,遙遙無期。到目前為止聯盟、球團、球員、經紀人、球迷、媒體抱怨批評很多,對於很多封館事務、球季停擺、未來發展,我綜合了球迷來函,談談我的看法:

1、在熱火輸掉總冠軍賽之後,熱火詹姆斯證明是個失敗者,他對小牛表現得糟透了,你認為呢?

答:很多人討厭詹姆斯,沒有什麼理由,就是討厭,也因為他轉隊熱火,這就像很多人喜愛艾佛森,沒有理由。儘管艾佛森負面新聞和怪里怪氣的鳥事,比詹姆斯多十倍有餘,像吵架把老婆脫個精光,丟出家門,但人們還是愛他。

我就很喜歡詹姆斯,他一直在努力追求成功和總冠軍,他在小牛系列戰打得不好,但他在公牛、塞爾蒂克系列戰裡,表現的就像超人一般,令人尊敬。

他轉隊熱火,這不就是NBA的文化與生態,這也是他做為自由球員的權利,他不會像布萊恩07年一樣吵著湖人「把我賣掉」,使盡手段,說盡不好的話,也也沒有跟騎士惡言相向,一直在詛咒他的反而是億萬富翁騎士老闆。

他跟韋德開了諾維茨基玩笑,「咳咳,我想我感冒了」,我覺得太有趣了,我相信他們沒有不敬之意,那只是球員之間常常會逗來逗去的小玩笑而已,沒那麼嚴重。

2、籃網後衛德隆威廉斯,據說要去土耳其打球,這是真的嗎?

答:從來自土耳其球隊教練和威廉斯經紀人消息透露,雙方確有接觸和意向,年薪是500萬美元,但是不是真的會成行、成真,一切還是要等到威廉斯真的到了土耳其,穿上貝西克塔斯隊球衣上場,那才算數。

我不認為威廉斯有必要急著去歐洲打球、打工、賺錢、保持體能和比賽狀況,他是聯盟頂級球星,他的地位、收入、影響力和分量,並不需要急著做出這樣的決定。另外就是他和籃網還有兩年合約,就算他轉隊土耳其最終取得國際籃總的同意,但他和籃網合約裡並沒有保障條款,萬一受傷,那真的就得不償失。

很多事情,絕不是「我自己投保」就可以解決,要投保高額意外險,土耳其球隊和經紀人都可以為威廉斯規畫,但事情並非都那麼單純。

3、NBA球季停擺,勞資誰會是最終贏家?今年球季是不是真的很危險,有可能完全取消嗎?

答:勞資雙方都在搶錢,球員想要拿更多,球隊老闆想要停止虧損,但球團老闆是不是真的虧了那麼多,大家都會質疑。不過,球團老闆會是最終的贏家,他們已經虧的不多,而且有足夠本錢跟球員打長期勞資抗爭,大多數球員是撐不過半年、一季的,那些代表球員發言的人,像賈奈特、安東尼、保羅、皮爾斯年薪都超過1500萬美元,但有六成以上的NBA球員,生涯都賺不了這麼多錢,他們能撐過,願意損失,但不代表,另外六成以上的球員,就能承擔一整季沒有收入,不打球。

今年球季會不會完全停擺,要看十二月底前勞資是否取得協議,如果雙方不能趕在明年一月中前完成協商,那今年NBA球季真的就完全泡湯了。

4、巴克利對詹姆斯和熱火,極盡批判,他是正確的,他也證明小牛更強大,我很支持他?

答:我也喜歡巴克利,他的話、他的梗、他的玩笑,就是可以做為頭條新聞,而且非常有趣,值得一炒再炒,其中夾雜個人情緒、專業、個人好惡和批判,他是電視台和NBA最棒的行銷利器。

巴克利應該感謝小牛,是他們鎖死詹姆斯,沒有讓他丟臉。巴克利或許更應該感謝詹姆斯,如果不是詹姆斯對小牛系列賽得了「第四節症候群」,誰都不能阻止熱火三巨頭迅速封王。

5、湖人還有爭冠希望嗎?我覺得,湖人要做一筆交易、補強陣容才行。

答:湖人依然西區最好的兩支球隊之一,另一支當然是小牛。湖人即使不做交易,只補強人手,他們依然是西區冠軍的大熱門。

不過,布萊恩又老了一歲,費雪也更老、更慢、效率更差,湖人必須為他們的後場與替補,找到兩個更生猛有力的生力軍,添加運動力和防守,補強外線穩定性,因此做一筆關鍵交易,是湖人季外必要的決定。

如果傑克森都不能帶領湖人闖關成功,你以為布朗教練能完成這項任務嗎?湖人如果沒有交易,就很難再攀顛峰,成為總冠軍競爭者。

 
五十歲的戴妃
戴妃如果還在世,這個月將滿五十歲,她會變成什麼樣子?依舊很美麗,她媽媽Frances Shand Kydd有寶藍色的雙眼、走起路來搖曳生姿,臨終前仍是個美麗女子。

擺脫理財陷阱 變有錢
同樣是錢卻因情境不同,決定這筆錢不同的價值,尤其是獎金、樂透這類意外財,最容易讓你不知不覺掉入消費的心理陷阱。快來學習如何擺脫理財陷阱變有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