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人氣最旺的手機及流行趨勢嗎?現在訂閱【SOGI 手機快報】馬上滿足您的渴望、隨時掌握最新的手機動態!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9/02 第29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棒球焦點 鄭凱文亞運被徵召 兄弟急需倪福德
隊友守備相挺 失控殷仔敗投解套
籃球天地 強化禁區戰力 美國男籃鎖定西班牙
美國籃球改變基因 世界杯出現危機
 
鄭凱文亞運被徵召 兄弟急需倪福德
文/特約作家陳穎/聯合新聞網
隨著洋將831大限與亞運的逼近,中信兄弟隊在戰力上也進行了調整與補強。先是將受傷的洋打耐克(Jim Negrych)除役,改登錄新洋投桑契斯(Romulo Sanchez),接著又預計補進季中選秀首輪選進的投手江忠城,兩者都有助於舒緩鄭凱文確定被亞運中華隊徵召後,中信兄弟隊在投手戰力上的空缺。

但少掉耐克後,中信兄弟的整體攻擊火力勢必下滑一個層級,在已經無法補強打者的現狀下,只能夠靠更強的投手陣容來支撐戰力。只是,少掉鄭凱文加上林煜清被亞運中華隊徵召的機會仍未降到零,再加上陳鴻文近況有疑慮,怎麼看中信兄弟都還需要一名先發型投手來加強球隊戰力,而現階段中信兄弟能夠立即補強的先發型投手,除了短時間內要找可能根本來不及的洋投外,便僅剩下倪福德一個選擇了。

今年中信兄弟隊的投手戰力原本應該是軍容壯盛,不過隨著球季的進行,整體戰力卻變得有點岌岌可危。先是有機會列入先發陣容的林恩宇、增菘瑋身體相繼出狀況,洋投賈羅拉加(Armando Galarraga)與科龍(Roman Colon)也陸續因傷離隊,再加上林煜清近況略微低迷,陳鴻文上一場投球出了大狀況,扣掉確定被亞運中華隊徵召的鄭凱文,象隊的先發投手陣容,僅剩洋投寇迪(Chris Cody)比較穩定。

前紐約大都會隊總經理卡申(Frank Cashen)曾經說過:「我是投手的擁護者。投手這玩意兒是每人每天不可或缺的日用品,永遠也不嫌多。你不可能有投手過多這問題。」中信兄弟隊雖然是一支投強打弱的球隊,在少掉耐克後他們的打擊火力也的確非常堪慮,但目前他們投手陣容的狀況,倒也印證了卡申這位名經理的話。

象隊沒有在洋打上再多準備一個備胎絕對是一大失誤,但如今這個失誤很可能已經來不及彌補了,既然打擊的洞沒辦法立即再找個洋打來遞補,那麼讓中信兄弟隊目前陣容看起來不那麼殘破的方法,除了寄望近年主要位置在牛棚的桑契斯轉回先發後,投球仍能夠有一定的壓制力,就只剩下在8月31日之前補進倪福德了。

倪福德本季在美國的獨立聯盟大西洋聯盟(Atlantic League)出賽,季初從牛棚出發的他狀況並不佳,但季中轉隊且重新定位為先發投手後,目前先發出賽8場戰績2勝3敗,自責分率為4.23。若扣掉剛轉任先發的那兩場適應期,近6場比賽倪福德的自責分率更可以下修到3.76。中信兄弟目前除了鄭凱文外最穩定的先發投手寇迪,本季來台前剛好也是在大西洋聯盟出賽,本季他在大西洋聯盟的戰績是5勝4敗、自責分率3.93。從寇迪轉投中職後至今投出2勝2敗、自責分率2.37的成績來看,現在倪福德的身手應該足以在中職扛起前段先發輪值。

也或許是因為從近況來看,倪福德應該已經從手肘韌帶置換手術中完全康復,才會有其他球隊想要與中信兄弟交易倪福德的傳言。若倪福德真的已經完全健康,才31歲的他有機會成為未來幾年中信兄弟隊重要的先發投手戰力,也就是說,不只是為了今年爭搶進季後賽,也是為了球隊未來幾年的戰力,中信兄弟最好還是趕快簽下倪福德為妥。

中信兄弟不簽倪福德,除了今年球季後段因鄭凱文被徵召而有缺口的先發投手陣容難以補齊外,若之後倪福德向中華職棒聯盟申請啟動返台程序,而中信兄弟隊仍無法在議約的三個月期限內簽下他,那麼倪福德就有可能投入明年的季中選秀,屆時中信兄弟隊不但自身先發戰力無法補強,還很可能讓對手的先發戰力更堅強,到時可就得不償失了。

 
隊友守備相挺 失控殷仔敗投解套
文/特約作家jabbar/聯合新聞網
多休息一天原本是對陳偉殷最有利的,但他今天卻投得懶洋洋的,很不對勁,能獲得無關勝敗的結果,該偷笑了。

今天的陳偉殷的投球內容只能以異常形容,很不穩定,球速時有時無,尾勁也不理想,控球時好時壞,他不但本季首度單場沒有投出任何三振,還在4.2局的投球中送出3次四壞球,單場3四壞球本季才第二次。

以速球來說,54球中有18個壞球,占了三分之一。

變化球的大量使用,也顯示陳偉殷今天速球的窘迫,今天他投了91個球,變化球用了37球,占了用球數的4成以上,這也是很少見的情況。

但變化球也不理想。37顆變化球中,有17個壞球,壞球率高達4成6。

速球沒球威,變化球沒控球,這就讓他投得很辛苦。

界外球多也是一個跡象,今天4.2局被擊出19支界外球,而全場揮棒落空的球只有4顆,也顯示他今天球的確壓不住光芒打擊。

儘管如此,陳偉殷今天面對的22個打席中,還是有12次都能搶到2好球,問題卻就在速球及變化球都沒有壓制力。這12次兩好球的狀況,他被擊出4支安打及投出3次四壞球,不管用速球或變化球都沒什麼效果,這正說明了他今天的低迷狀況。

首局陳偉殷的變化球就被逼出來了。光芒頭兩棒都把他的速球敲成安打後,陳偉殷變化球必須提早出籠,這一局的15顆球中,變化球就用了5顆,但他的變化球也不是很理想,變速球仍然被擊出安打失分。

正常狀況下,陳偉殷應該頭兩局就要丢至少3、4分,但他今天狀況差卻運氣奇佳,首局光芒的跑壘豪賭被觸殺在本壘前,第2局金鶯中外野手瓊斯的長傳本壘觸殺,再度救了陳偉殷,頭兩局各被擊出3支安打,卻只丢1分,隊友的守備支援的確是主要原因,此外還有3次精彩的守備,都幫他化解危機。

攻擊方面雖然前兩局都一再錯失得點圈有人的打擊機會,但隊友還在4局下打回兩分,讓他從敗投候選人變身為勝投候選人,只要撐過第5局就好,但他的狀況實在很差,4局上再丢1分後退場,無關勝負。

 
強化禁區戰力 美國男籃鎖定西班牙
文/特約作家朱彥碩/聯合新聞網
在打完對波多黎各的熱身賽後,美國男籃隊完成了12人的大名單。在最後關頭,砍掉了里拉德(Damian Lillard)、考佛(Kyle Korver)、帕森斯(Chandler Parsons)與海瓦德(Gordon Hayward)。而他們正式的名單為戴維斯(Anthony Davis)、羅斯(Derrick Rose)、柯瑞(Stephen Curry)、蓋伊(Rudy Gay)、德拉蒙德(Andre Drummond)、法瑞德(Kenneth Faried)、卡珍斯(DeMarcus Cousins)、普拉里(Mason Plumlee)、哈登(James Harden)、湯普森(Klay Thompson)、厄文(Kyrie Irving)與德羅贊(DeMar DeRozan)。

在這個名單中,我個人雖然相信K教練有他的考量,但同時,我也充滿疑問。

K教練的考慮,應該是在於禁區球員的人數與質量。確實,上屆世錦賽、甚至2012年的倫敦奧運會,美國男籃國家隊的禁區球員素質跟人數,都不比今年這支來得好或來得多。光是純內線球員,就帶了五名之多,另外德羅贊的入選也讓我比較意外,為什麼不選個三個白人小前鋒中的一個,而帶了運動能力強的得分後衛?我猜想K教練的考慮是:

其一,美國男籃會以控球後衛主攻,帶動內線進攻,甚至會經常性的以雙控球出現在場上。像柯瑞與湯普森這勇士雙槍恐怕要兼負起三分外線的主要工作。為什麼選擇厄文而棄用里拉德,恐怕是厄文更能理解K教練的戰術。

其二,美國男籃在世界杯中,唯一的假想敵是擁有加索(Pau Gasol與Marc Gasol)兄弟與伊巴卡(Serge Ibaka)的西班牙。為了扛住內線禁區,甚至會不惜用人海戰術。但我個人對這個想法是最擔心的,首先選進來這幾個內線球員,沒有一個具備充份經驗,不管是在NBA也好,國際賽也好。你真要跟加索兄弟玩,靠這幾個年輕人輪著上,恐怕還不夠打。倒不如以攻代守,堅持美國隊之前的戰術風格。說實在的,我也沒覺得西班牙的小前鋒跟後衛,能跟得上美國隊,但要真打,到最後恐怕還會是個僵局。

其三,這個隊的大哥就應該就是羅斯與哈登兩人共同領導球隊。戴維斯會是美國男籃內線最倚重的攻防點,而柯瑞、湯普森、厄文會被重用。蓋伊則是以經驗傳承為主,但帶德羅贊做什麼?我就不太明白了。也許是他的近況不錯,而且運動能力可以狙殺一些鋒衛球員,但是這麼一來,美國男籃就沒有大個子的三分射手。蓋伊的外線不穩,湯普森也不可能場場都準,因此被裁掉的三個白人小前鋒,我倒覺得真該留一個,至少像帕森斯或考佛應該留其一。

似乎大家都很能理解,在這份名單中,普拉里的出現,應該是出於K教練的選擇。如果這是在台灣,可能總教練就已經被媒體、球迷罵死,用一個熟悉、但在NBA裡等級完全不能與其他人相提並論的球員,普拉里可能只有K教練有他的使用說明書,比起K教練不熟的其他球員,可能更為管用。普拉里的出線也表示美國籃協完全尊重K教練的用人,但這應該是整個教練團評估過的決定,而非單純的給K教練面子。美國隊中有普拉里與厄文是杜克大學出來的,因此他們的入選是因為他們更能理解K教練的體系。

無論如何,美國隊失去杜蘭特(Kevin Durant)後,整個衛冕形勢變得比較危急,這是無可否認的事實。當然所謂「危急」也不過是把百分之九十的奪冠機率降到百分之七十,美國隊依然是冠軍最有力的球隊。

 
美國籃球改變基因 世界杯出現危機
文/特約作家朱子/聯合新聞網
為了準備2014西班牙籃球世界杯(前世錦賽),美國男籃12人名單很意外的留下五名內線,他們是國王暴衝中鋒卡珍斯、籃網菜鳥中鋒普拉里、活塞不會投籃中鋒佐蒙德、鵜鶘未來中鋒戴維斯,以及金塊暴力前鋒法瑞德。

不管是那一代NBA組成的美國男籃,多達五人的內線球員,而且這五人的作用與功能性都很簡單,都是屬於內線防禦、扛苦工的大個子,這是美國男籃夢幻球隊少見。

在詹姆斯、杜蘭特、安東尼、波許、哈沃德和保羅都不能去打世界杯的情況下,美國男籃組成基因被迫做出改變。

2008年北京奧運、2010年土耳其世錦賽、2012年倫敦奧運,美國男籃奪金的主體都是主打「小個子」陣容,不管是以詹姆斯+安東尼當家,還是2010年由杜蘭特獨扛進攻箭頭,美國男籃在打關鍵比賽和平常布陣,都是以現代籃球的速度、壓迫防守和攻防轉換為主。

2014籃球世界杯,美國男籃的組成一直在搖擺,因為聯盟最好的前五個球員都沒有參加,原本不打算帶四個傳統內線球員出征的美國隊,最終還是被迫做出改變。

美國男籃K教練怎麼從速度籃球回歸傳統籃球,變出全新菜色,同時做好防守,壓制愈來愈難防守的國際籃球強權,完成美國籃球稱霸天下的目標,今年世界杯是K教練和美國男籃極大考驗。

今年美國隊少了三種基因。

一是全能基因,過去六年詹姆斯和安東尼+杜蘭特都是進攻主力,他們都能扛大前鋒(四號位置),他們也解決教練團的用人調度問題,美國隊驚人的速度和反擊,快速過人的運動能力和攻擊火力,都讓各國難以匹敵。

二是控球火候,保羅沒去,威廉斯沒去,美國男籃控球就少了火候,變種控球射手型柯瑞是主力,傷癒的爆發型控球羅斯也是主體,可能一直被高估的厄文也代表NBA未來,他們的防守能不能困死歐洲籃球聰明的高大後衛,或者南美籃球刁鑽的後場球員,同時帶動反擊火力,將是美國隊終極挑戰。

三是進攻火力的延續性。根據最近三屆大賽(08、10、12年)冠軍賽的經驗,美國隊在決戰西班牙時,幾乎也守不住西班牙火力,美國隊靠的是更恐怖的進攻和完美反擊,拿下更多足夠贏球的分數,最終保住冠軍。

今年由五名內線球員組成的全新美國隊,球隊主體基因改變了,速度變慢了,半場攻防會增加,系統戰會受到對手限制,美國隊如果防守端還是限制不了對手的進攻,在進攻端又無法輕鬆拿到更多的分數,那麼關鍵一戰將會非常危險。

以往美國男籃由一號位到四號位所組成的進攻系統,今年只剩下一到三號位,內線可能的堆砌和調度,勢必會讓美國隊的得分爆發力、延續性,全面受到影響與退化。

在團隊默契和組合上,美國男籃一直不如西班牙、法國、南斯拉夫和阿根廷之流,現在美國男籃又被迫重組基因,美國隊在半場進攻系統和效率上,勢必會比以往三大賽事更艱難

如果美國隊今年世界杯的關鍵比賽,面對致命敵人,最終還是會守不住,或者無法完全守住對手,那美國男籃衛冕之路會非常危險。

 
伊波拉來勢洶洶! 哪些防疫概念股即將熱身?
伊波拉病毒來勢洶洶,雖然台灣與亞洲大部分區域都還沒有正式出現伊波拉的蹤跡,然光是預期心理,可望帶動口罩、防護衣、清潔劑等廠商出貨量出現明顯加溫!

走訪幸福國度 學紐西蘭人快樂過生活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評比紐西蘭為2014年十個最幸福的國家之一。首次造訪幸福國度,泡天然地熱、大啖遊艇BBQ、走訪奇異果園、上烹飪課、登上懷赫科島,探訪紐西蘭人快樂的秘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