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水果奶奶的活動行程,如果劇團的演出訊息,還有更多更多的戲劇相關活動…,【如果愛抱報】通通報給你知!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5/03 第37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全大運/牙買加閃電借鏡 陳傑飆6連霸
網球/費德勒又受傷 專家紛紛唱衰
中職/開幕戰起連22場安打 張志豪障礙誕生
精彩運動觀點 黃蜂聽牌暗藏隱憂 主場決戰一翻兩瞪眼
日職/李振昌被左打痛毆 一軍時光進入倒數
禁賽代價難比潛在暴利 專家籲加重禁藥罰責

全大運/牙買加閃電借鏡 陳傑飆6連霸
記者曾思儒╱報導
陳傑完成400公尺跨欄6連霸。 記者余承翰/攝影
里約奧運男子400公尺跨欄國手陳傑,今天在105全大運完成公開男子組400公尺跨欄6連霸,決賽秒數50秒22雖和去年全運會跑出的個人最佳49秒05差距超過1秒,他正面看待,還以「牙買加閃電」柏特為例。

「從國外回來,外界可能就會想可以創最佳,但我換個觀念,柏特最佳成績還是在2009年。」陳傑笑說,好成績可遇不可求,他現在讓自己享受每次在跑道奔馳的感覺,重點是將訓練學到的發揮到場上、平時正常作息,而非在意名次或連霸。

6年前的全中運恰巧和105年全大運在同樣場地,當時初試啼聲的陳傑現已是田徑界明星,他笑說不會特別回想過往,倒是覺得台東縣立體育場硬體升級;但前天完成400公尺6連霸的他已連4天出賽,身體疲勞累積,沒能跑進最初預設的50秒內成績。

全大運是他美國移訓的檢測站,月底的桃園國際邀請賽後他將再度啟程美國,到佛羅里達繼續訓練,屆時預計直接從美國飛巴西參加里約奧運。

陳傑提到,期待8月的世界殿堂能跑進第二輪,這是目標,但也不會時時刻刻放在腦海,以免在賽場分心。

除完成400公尺和400公尺跨欄6連霸,陳傑和台體大隊友余嘉軒、王偉旭和余晨逸在1600公尺接力也以3分09秒62打破大會紀錄,摘下全大運田徑場最後一面金牌。

網球/費德勒又受傷 專家紛紛唱衰
記者彭薇霓╱報導
費德勒開始出現傷勢,不少國外網壇專家紛紛跳出來唱衰,認定再無奪大滿貫的可能。 美聯社
今年即將滿35歲的「瑞士特快車」費德勒,遭遇生涯重大瓶頸年;今年到了5月他只打過3個比賽,本周開打的馬德里名人賽也因背傷退出,不少國外網壇專家紛紛跳出來唱衰,認定費德勒再無奪大滿貫的可能。

替知名運動網站「ESPN」撰文的專家波多(Peter Bodo)指出,除了費德勒之外,女子網壇小威廉絲主宰力也下降,「他們的機會越來越渺茫了。」雖然兩人都表態不會立刻退休,退役是很久之後的事,但身體顯示出來的健康警訊卻不得不提醒外界,年齡是網球員最大的敵人。

「英國電訊報」則更不留情,表明費德勒再無奪大滿貫的可能性;歷經4年的大滿貫乾旱期,費德勒最大的阻礙除了世界第1的約克維奇表現穩定之外,目前又多了不利的因素是「西班牙蠻牛」納達爾的強勢回歸。納達爾連續奪下蒙地卡羅名人賽和巴塞隆納男網賽冠軍,如果馬德里再次稱霸,將很難阻止他在最有信心的法網後花園重拾信心。

而向來不只在紅土,任何場地都成費德勒「剋星」的納達爾一旦回歸,也就代表費德勒想要奪冠之路上,勢必有可能要強碰小約以及納達爾,要期待兩人都爆冷提早出局的情況,實為少見。去年底遭遇膝蓋開刀,今年回到球場又因感冒、背傷兩度退賽,命運多舛的2016年令國際媒體開始擔憂費德勒的未來。

不過費德勒一向信心十足,他表態自己明確知道背傷情況,退賽只是保險起見。他會出發征戰羅馬名人賽,倘若在法網前找回手感,屆時很有可能可加入問鼎法網的熱門候選陣容,羅馬是他紅土季的最後一擲。

中職/開幕戰起連22場安打 張志豪障礙誕生
記者藍宗標/台中報導
中信兄弟隊張志豪昨天對義大犀牛隊之戰三局下敲安,成為中職開打廿七年來,首位開幕戰起連廿二場擊出安打的球員。 記者黃士航/攝影
中信兄弟隊外野手張志豪,昨天在台中洲際球場對決義大犀牛隊,三局下揮出右外野方向滾地安打,成為中職開打廿七年來,首位開幕戰起連續廿二場比賽出現安打的球員,職棒史上停留最久的紀錄終於被改寫。

張志豪說:「上周壓力最大,因為大家都很期待,破紀錄後只想回家好好睡一覺。」

三商虎隊退役老將鄭幸生,一九九○年五月三日締造開幕戰起連廿一場安打紀錄,由於這和一般連續場次安打不同,只要中斷就得等到新球季才能再挑戰,他的紀錄從中職元年一路高懸,昨天總算被張志豪跨越障礙,球迷等了廿六年才看到這一刻。

中職今年罕見出現三名球員挑戰開幕戰起連續場次安打紀錄,兄弟隊蔣智賢、Lamigo桃猿隊林泓育四月廿四日同時中斷連廿一場、廿場安打,張志豪頂住龐大壓力,在鄭幸生廿六年前締造紀錄的同一天,打造更高難度的「張志豪障礙」。

張志豪五月一日對統一獅隊之戰,追平鄭幸生、蔣智賢共同保持的紀錄,昨天首局被犀牛隊先發投手范玉禹三振,三局下立刻揮出歷史性的一擊,但兄弟終場五比十落敗,讓他有些遺憾,賽後說:「球隊輸球,我開心不起來。」

張志豪的舅舅、老婆、兒子昨天都到場觀戰,他在三局下打破紀錄那一刻,也脫下頭盔向家人、球迷致意,鄭幸生和蔣智賢更在五局中場休息時,一起進場獻花。

黃蜂聽牌暗藏隱憂 主場決戰一翻兩瞪眼
特約作家梁起華
熱火後衛韋德(左)昨天表現非常出色,只可惜最後一擊被黃蜂中鋒賽勒擋了下來。 美聯社
截至美東時間28日中午,NBA季後賽的各組廝殺程度,東區的競爭大於西區,但西區的新聞較「大條」,金州勇士隊與洛杉磯快艇隊的主將柯瑞(Stephen Curry)與保羅(Chris Paul)雙雙受傷出局,對於兩隊的爭冠之路影響較大,快艇隊27日晚間敗給了波特蘭後,能否過第一輪都是問題。

談回東區的賽事,夏洛特黃蜂隊27日晚間在激戰、爭議中,硬是在客場偷到寶貴的一勝。不過28日早上媒體就傳出,NBA總部已針對這場比賽最後關鍵倒數熱火隊老將韋德(Dwyane Wade)上籃時被犯規,而未吹哨一事作調查與檢討。但無論如何,改判已太遲,黃蜂隊就在一點運氣和將士用命的情況下,開心的回北卡州作備戰了。

ESPN球評史密斯(Steven A. Smith)28日在他的節目中針對黃蜂與熱火這一系列賽發表看法,他說韋德確實地被犯規了,而且熱火隊若是有大前鋒波許(Chris Bosh)在的話,黃蜂不會是對手。不過他也給了黃蜂隊一些掌聲,尤其點出林書豪整場攻擊欲望強烈,他認為黃蜂可以拿下這系列賽。

但黃蜂隊目前畢竟只是「聽牌」而已,還差一場。五場比賽打下來,也打出了黃蜂的一些缺失。

NBA這些年來為了促進賽事的好看,加上紮實不虛華的內線球員難尋、難培養,幾乎每隊都提倡「後衛打天下」(Guard League)的戰術,球賽是好看了、速度也加快了、三分攻勢如雨下,但是內線相對來說不如20年前老一輩的實在。

看了這幾場黃蜂的賽事,有幾個感想與大家分享。

一、夏洛特不管季後賽成績如何,明年一定要針對中鋒與大前鋒位置進行補強,目前陣上說穿了只有傑佛森(Al Jefferson)與賽勒(Cody Zeller)兩人,若論進攻更只有老將傑佛森的籃下進攻較可靠,賽勒籃下攪和還可以,其他像是卡明斯基(Frank Kaminsky)、威廉斯(Marvin Williams)等都是著重在外線與兼差性的籃下工作。

黃蜂的籃板總排名在季後賽敬陪倒數第三,不論進攻或防守籃板都不行,好幾次看到了熱火的球員第一次進攻未中後,自己的鋒線球員如懷塞德(Hassan Whiteside)、史陶德邁爾(Amar'e Stoudemire)等再抓一次進攻籃板,讓人氣餒,相對來說黃蜂內線在籃板上是不行的。

第二、黃蜂隊進入季後賽後,向來是進攻主軸的三分球攻勢也不見了!在季賽時無論是命中率還是出手數量,都位居於前段的;在進入季後賽後這兩項數據都是16隊中的最後一名,一方面是對手邁阿密熱火隊的外線防守作的很好,補防快速,將對手的外線命中率壓制至30.8%、屬前段排名;黃蜂隊直到27日晚間靠著五成的三分線命中率,才將原本不堪的三分命中率排名拉回至中段,另一方面小前鋒貝頓(Nicolas Batum)前四場缺賽,多少也有點影響。

再者、黃蜂隊今年若無法一口氣至少打到季後賽第二輪,未來的幾年想要再更上層樓困難會更多,看看季後賽和自己實力差不多的波士頓塞爾蒂克、印地安納溜馬,甚至被剃光頭的底特律活塞等,明年都只會更強,關鍵在於他們都有比黃蜂強盛的內線球員。

更重要的是,林書豪今年打出新版的「林來瘋」,下一個球季他是否還是隻黃蜂?也在未定之天,因此黃蜂們今年非得要趁勢一股作氣不可,下一場回到夏洛特主場,是場「一翻兩瞪眼」的比賽,贏了!下一輪對上多倫多暴龍或是溜馬,還有機會一搏,若敗給了熱火,回到邁阿密主場,後果如何?想都不敢想……….

日職/李振昌被左打痛毆 一軍時光進入倒數
特約作家福耳
郭俊麟對軟銀單局狂失4分,吞下本季首場先發敗投。 圖/取自西武隊官方粉絲團
西武在5月的第一天出師不利,以3分之差敗給暫居洋聯第一的軟銀,目前的戰績是12勝15敗2和,不到5成的勝率在洋聯排名第四,但與後面的隊伍勝差只有1場,隨時都有成為墊底的可能。

這場比賽是由台灣旅日投手郭俊麟先發,郭俊麟在之前的9場出賽都是後援上場,1日是他本季第一次先發,前3局投球內容優異的他,4局卻遭到軟銀的打線狙擊,被打出包括中村晃的3分砲在內的4支安打,一局狂丟4分,也讓他成為了這場比賽的敗戰投手。

另一名台灣投手李振昌也在8局下半上場後援,但他的表現不佳,雖然3個出局數都是三振出局,但單局也被打出3支安打,其中也包含長谷川勇也的2分彈,使得他的防禦率繼續飆高。

由於在美國上大聯盟的機會渺茫,因此李振昌在去年季後主動要求轉戰日職,也順利加盟陣中曾有過不少台灣球員的西武隊,季前大部分球評都看好李振昌能夠憑著他那150公里的速球及特殊的側投方式,在日本投出不錯的成績,對西武來說更會是奪冠的即戰力。李振昌在3月25日的日職初登板投得虎虎生風,1局只用9球就輕鬆解決3名打者,不過之後的出賽失分漸漸變多,也越來越不容易解決打者。

在1日的比賽之後,李振昌本季總計出賽12場,11局的投球中被打出多達16支安打,另有9次三振及4次保送,丟掉10分當中有9分自責分,防禦率高達7.36,是西武目前一軍牛棚投手中表現最差的一個。從數據上來看,李振昌最大的罩門就是面對左右打者時的落差太大,他面對右打者的被打擊率只有1成79,壓制力十足,但面對左打者時卻是高達5成24的被打擊率,根本就是見一次被打一次,如此顯而易見的弱點,是李振昌成績不佳的最大原因。

日職一軍可以登錄4名洋將,目前西武一軍只有郭俊麟、李振昌及梅西亞(Ernesto Mejia)3名洋將,另兩名洋將安迪(Andrew Van Hekken)及偉克(Esmerling Vásquez)分別因狀況不佳及傷後調整都還在二軍,因此李振昌從開季後雖然投球內容不盡理想,但一軍地位還算穩固,不過安迪在二軍的最近一次出賽,投6局只被打出3支安打無失分,還有9次三振且沒有保送,狀況調整得不錯;而傷癒復出的偉克,也已在二軍出賽,最近兩場都完美地完成救援任務。

兩名洋將看起來都已進入狀況,而西武在王牌岸孝之因傷下二軍的情形下,將安迪再度拉上一軍先發的機會很高,而偉克如果身體無虞,也已經調整好,李振昌更是有極高的可能被取代,這在本周發生的機率很大,除非教練團願意再給李振昌多點時間,而且他也要交出超水準的表現才能夠扭轉情勢。不過對李振昌來說,下二軍再調整也並不是件不好的事,只要能把面對左打者的弱點補強,相信以他的實力,還是有很大的機會站穩日職一軍。

禁賽代價難比潛在暴利 專家籲加重禁藥罰責
特約作家李秉昇
藍鳥一壘手柯拉貝洛是本季首位因藥檢未過而被禁賽的球員。 美聯社
就在藍鳥打者柯拉貝洛(Chris Colabello)被檢出使用禁藥遭禁賽80場之後的一個禮拜,馬林魚當家二壘手高登(Dee Gordon)也遭檢出禁藥陽性反應,經聯盟反覆查證,確認用藥屬實,高登隨後放棄上訴聲請,被判處禁賽80場。

短短一個禮拜,大聯盟就出現兩起球員用禁藥被禁賽的案例,引起球界軒然大波,尤其是高登的用藥更令人驚訝,因為高登的身材和外表(180公分僅77公斤,青少年到小聯盟時期一直有體重過輕的問題),與傳統上我們認為「禁藥球員」應該非常精壯、頭圍變粗、全壘打一支接一支的形象,相距甚遠。高登的案例,可說是徹底打破了一般人對用藥球員的刻板印象,也透露各式各樣球員都有使用禁藥的可能性,更暗示球界也許還有很多尚未被檢出、正在使用禁藥的球員。

國民隊投手薛則(Max Scherzer)談到禁藥議題時,就曾說:「這(禁藥)是籠罩棒球界的一大黑幕。」

事實上,自從二月一號以來,包括高登在內,已經有多達七名大聯盟球員被檢出使用禁藥,這個數字已追平了去年一整年的數量。會產生此現象,有兩種可能性,第一是用藥的球員變多,使得被檢出的機率變大,其二則是大聯盟的藥檢科技不斷進步,過去一些專門規避藥檢的混合式或改良式禁藥,如今已無法逃過更精密的檢驗技術,某些化學分子的些微殘留都有可能被檢出。

第一種可能性目前尚無直接證據佐證,因此只能停留在臆測階段,但球界內部人士私底下傳聞,自大聯盟在14年前實施藥檢之後,一部分球員還是會循各種管道使用能規避藥檢的禁藥。另一方面,美國棒球作家已認證第二種可能性,大聯盟藥檢技術不斷精進已是事實,有些以往能鑽漏洞逃過法網的禁藥球員,在現今的藥檢程序下,已沒辦法繼續僥倖下去,所以球界已傳出接下來可能還會有另一波球員被檢出禁藥的風聲。

這些現象讓我們連結到一個很基礎的問題:到底禁藥處罰的嚇阻作用夠不夠大?為什麼還是有這麼多球員願意以身試法?大聯盟現行的懲罰制度是,第一次被檢出禁藥陽性反應,禁賽80場,第二次,禁賽一整個球季162場加季後賽,第三次,就直接予以終生球監的最高處罰。禁賽期間,球隊將不用支付球員的薪水。這樣的「三振條款」懲罰制度雖看似嚴厲,大聯盟也擁有北美四大職業運動最嚴格的藥檢制度,但在部分資深棒球作家的眼中,現行制度的嚇阻力仍無法有效抑制球員使用禁藥的誘因,懲罰機制也還不夠完善。

以高登的案例來看,雖然他被禁賽80場,期間球隊都不支薪,但他今年年初和馬林魚簽下的五年5000萬美金延長合約,是屬於「頭輕腳重」(backloaded)的合約,所以儘管平均年薪算起來是1000萬美金,高登今年的薪水事實上只有300萬美金,也就是說,他因禁賽而損失的金額僅大約165萬美金,而且服完兩個多月的球監就能重新回到賽場上。只要高登之後不再使用禁藥,中規中矩的走完合約,他最終還是能拿到合約剩餘大約4500萬美金的保證薪資。

由此可見,對部分球員而言,被檢出使用禁藥遭禁賽80場的風險,遠比使用禁藥、提升數據、拿到「足以改變一生的合約」的利益誘惑低,所以他們可說是心甘情願的冒著一輩子都將被貼上「騙子」標籤的風險,去投這場賭注。除了高登的案例是不爭的事實,近幾年大聯盟也有好幾名球員在被禁賽之後,依然獲得他隊複數年合約的投資,甚至受到球迷愛戴,職業生涯反而變得更加順遂。

2012年,「牛奶小子」卡布雷拉(Melky Cabrera)被檢出使用禁藥禁賽50場(當時罰則還沒加重),服完球監之後,他和藍鳥隊簽下兩年1600萬美金的合約,平均年薪還比前一年多出200萬美金。兩年之後,他靠著在藍鳥隊最後一年的優質打擊表現,從白襪隊獲得三年4200萬美金的大約,晉升「千萬年薪」等級的球員。從被檢出使用禁藥到年薪飆破千萬,卡布雷拉只花了兩年多的時間,而他因禁藥所付出的代價僅不過是2012年的禁賽50場,以及大約200萬美金的薪資。

大聯盟現役最老的球員科隆(Bartolo Colon)也曾在2012年被檢出使用禁藥遭禁賽50場,結果禁完賽之後,運動家隊還跟他續簽一年300萬美金的合約,薪水比前一年多出100萬美金,隔年他又和大都會簽下兩年2000萬美金的合約,薪水繼續翻倍成長,讓他即便年過40,仍能拿到千萬美元的年薪。

2013年夏天,當時還分別在老虎隊及遊騎兵隊的培洛塔(Jhonny Peralta)、克魯茲(Nelson Cruz),都被查出使用禁藥,都被禁賽50場。結果培洛塔同年11月和紅雀隊簽下四年5300萬美金的合約,身價比被禁賽前漲了超過四倍,而克魯茲則是在金鶯隊熬了一年之後,在2014年12月與水手簽下四年5700萬美金的巨約,使他的年薪一舉從聯盟第134名躍升到第51名。

面對這種「愈來愈多禁藥球員禁賽之後,生涯青雲直上、甚至廣受愛戴」的怪象,波士頓環球報的資深記者亞伯拉罕(Peter Abraham)和ESPN資深作家歐尼(Buster Olney)都呼籲,大聯盟球員工會如果真的有意屏除這些搞壞一鍋粥的用藥球員,並且嚇阻想透過用藥扭轉生涯的歹念,就應該在球員被檢出使用禁藥後,賦予球隊是否要終止該球員合約的決定權。

也有作家認為,首犯者禁賽80場的罰則還是太輕,應繼續加重。運動畫刊的資深作家維杜奇(Tom Verducci)就援引國際奧會和國際自行車協會的處罰規定(這兩個協會對禁藥首犯者的處罰都比大聯盟嚴厲,禁賽時間分別為兩年及15個月),討論並提出大聯盟對初犯者應直接處以一年球監重罰的想法。ESPN的作家史塔克(Jayson Stark)也引述一名資深棒球主管的話,他說:「這些禁藥案件會讓你不禁好奇,禁賽半個球季真的夠嗎?」史塔克自己也認為,初犯禁賽80場、犯三次終身球監的罰則顯然還是太輕。

另外USA TODAY的記者奈藤蓋爾(Bob Nightengale)也提出,為因應化學、藥學科技不斷進步,球員用藥管道和規避藥檢方式愈來愈多的趨勢,大聯盟近年除了強化藥檢本身的技術,也需要增加休賽季期間的突擊藥檢次數,減少漏網之魚的數量。大聯盟在2015年例行賽季期間一共執行了多達7630次的藥檢,但在2014年休賽季期間卻只執行了528次。

然而,也有作家覺得近期禁藥風波所衍生出的爭議和話題,實在是被過度放大。NBC棒球作家凱克泰拉(Craig Calcaterra)就撰文表示,一個體系裡總是會有瑕疵,就像無論法律再嚴,還是不可能徹底掃除社會裡的犯罪一樣,運動聯盟裡很難完全排除願意以身試法、甘願冒巨大風險的球員,更何況比起90年代的「類固醇時期」,現行的藥檢制度事實上已經大幅削減了禁藥球員的數量了。

凱克泰拉也提到,很多作家都把禁藥問題的矛頭指向球員工會,認為工會應該要想方設法抵制監督禁藥行為,這令他非常不解,因為球員工會存在的目的在於「保護」球員而非「監督」球員。他認為在禁藥問題上,資方也要負很大的責任,因為是他們以及他們創造的整個體系為「打禁藥」提供太大的誘因。

此外,大家急著檢討禁藥懲罰制度的同時,卻忽略了勞方「保障合約」權利的得來不易和重要價值。保障合約是球員工會在1960和1970年代花了極大的心力和代價,才從資方爭取而來的寶貴權利,如果輕易的在禁藥議題上還給資方恣意決定是否終止合約的權利,撼動數十年來球員權利保障的基業,應該不是什麼明智之舉。

腸道不老過敏少!養腸計畫這樣做
每每換季就是打噴嚏大戰,你也是過敏一族嗎?要抗過敏就先提昇免疫力!近來提昇免疫力的做法就是先養腸,腸胃健康了,人就健康。與我們一起做好養腸計畫吧!

《蝙蝠俠對超人:正藝曙光》DC英雄團結救正義
說到近期的影壇盛事,當然首推蝙蝠俠對超人的上映,不讓Marvel的復仇者聯盟專美於前,隨著諾蘭的蝙蝠俠三部曲狂賣,超人:鋼鐵英雄也成功重啟,DC漫畫的眾英雄終於有機會齊聚一堂,打響頭陣的第一砲。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